注册

公共自行车何去何从 株洲月底推“公私合营新政”


来源:红网

红网株洲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背负雄厚资本的共享单车如火如荼,湖南首个运行政府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城市——株洲,在走过6年后,将正式联姻共享单车,打造政府主导的公共

运行六年的株洲公共自行车系统,即将迎来“共享单车”小伙伴。

公共自行车风靡株洲,外国友人热爱“小绿车”。

株洲作为中国“动力之都”,政府鼓励绿色出行。

红网株洲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背负雄厚资本的共享单车如火如荼,湖南首个运行政府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城市——株洲,在走过6年后,将正式联姻共享单车,打造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交通融合体:株洲公交健宁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健宁”)携手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月底将在株洲市城区首批投放5000辆共享单车,年底实现累计投放10000辆的目标。

作为国有性质的政府公共自行车运营方,株洲健宁总经理唐小强表示,通过己方负责规范管理、对方提供单车和技术的模式,株洲尝试以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市场化运作的共享单车体系融合的方式,满足不同需求的骑行者,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难题。

曾创“株洲模式”风靡全国

在唐小强看来,如何通过政府规划、市场主导的方式,达到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这是城市短程交通行业亟需探索并给出解决方案的问题。在他眼里,株洲这个湖南公共自行车运营的探路者,正在开始“又一个创举”:那就是借助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再次站在“共享经济”的前端。

早在2011年5月,株洲市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方式,探索了前期建设政府全额投资、后期运营管理市场化的模式,一举投放五百个站点、一万辆自行车,成为湖南省首个尝试政府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城市,一时被外界冠以“株洲模式”而风头无两。

目前,“株洲模式”已在安徽芜湖、深圳盐田,湖南浏阳、韶山、资兴,江西省行政中心等地推广。

与此同时,并不是所有的共享单车企业在株洲都“一帆风顺”。今年4月,ofo公司曾在株洲投放300辆小黄车“试水”,结果因为“事先未报备,擅自投放车辆”,被株洲市城管局约谈,并将这些单车拖走。此次,株洲健宁与广州悦骑的联姻,或许才是共享单车进入株洲市场的“正确姿势”。

五年间株洲借还人次逾2亿

六年过去了,株洲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是否安好?二十二日,时刻新闻记者踏上株洲街头,寻找答案。在神农公园和株洲芦淞大市场,记者看到骑行者不少,沿途车桩车柱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好。

株洲健宁办公室主任刘升告诉记者,自开通以来,株洲共建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站1058个,设立停车柱26457个,投放自行车20000台,实现了公共自行车城区全覆盖。

“截至2016年,公共自行车累计借还车数量已超过2亿余人次,日均骑行量约10万人次,最高单日使用量超过22万人次,市民办卡总数达20万张,公共自行车依然是株洲人短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接访过多次媒体的刘升对这些数据烂熟于心。

“系统每年的运行费用约为1200万元,株洲市政府每年拨付1500万(含300万设备更新费用)的财政专款,用于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运营管理等,市民享受到公共自行车前3小时免费的福利。”相关人士表示。

超过免费时间后的收费标准也非常低,记者翻阅收费条款看到,第4小时收费1元,第5小时收费3元,5小时以后按每小时3元递增。

唐小强说:“政府的目的致力于解决市民短途出行问题,纯属于民生公益类项目。”

长沙或酝酿“新政”?

从时间节点看,长沙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始于2014年,晚于株洲。“这里头有城市人口和道路交通压力的考虑。”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据公开报道,目前长沙市共享单车投放量已超2.5万辆,随着企业间竞争加剧,这一数字还将不断增加。在方便骑行者的同时,捉襟见肘的停放用地和寸土寸金的城市路网资源矛盾将日益突出。

“因此,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沙,公共交通规划和相关政策肯定有别于其他城市。但是,引入互联网思维,提高当前城市公共自行车运行水平将会提上议程。”上述知情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长沙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发出了“改革信号”——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其在保持自有优势的基础上将顺应趋势,引入互联网模式,设计相应APP软件,推出网约卡等。

为求证此事的进展,时刻新闻记者致电长沙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事关敏感,因主管领导出差,无法回应此事。

公私合营或能解决业态痛点

对于市民来说,方便、实用是选择骑车出行的硬指标。无论是长沙、株洲投放的公共自行车,还是长沙市内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都有各自的忠实用户。

湖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湖南智慧畅行交通科技有限公司CEO余晨涉足交通行业多年,他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政府注重公益,企业注重用户体验,两者主导的交通产品也各有优点,比如公共自行车的免费福利,共享单车的取放方便等。现在存在的问题,其实是缺乏途径去打通两种产品间的壁垒。比如政府现阶段很难为私企行为的共享单车提供诸如固定停放场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而共享单车出于高融资、高估值转手或套现的目的,很难接受政府的‘招安’并接受每年数额不多的财政补贴。”

余晨表示,如果双方坚持立场,此题似乎无解。但若能自愿联姻,将值得期待,对实力稍弱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仍不失为商业策略上的上选。“对市民而言,短途出行能够融合两种方式的优点,如安全易行、停放方便、免费补贴,实现有效监管,让骑者、行人、机动车间彼此不再头疼,减少城市管理的成本,将是有益于社会的大好事。”

无独有偶。“商业化的共享单车和具有公益属性的公共自行车,孰优孰劣?如果看成是此消彼长的‘零和游戏’,那就不具备建设性了。但以开放的心态,融合两者的优势和长处,会不会是一次有益的尝试?”面对记者的疑问,唐小强也抛出这样的议题。

此次合作,株洲健宁看中的正是共享单车企业的技术力量和互联网思维。“悦骑开发的小鸣单车具有自主研发的智能围栏技术,电子围栏停车位,在APP增加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配备GPS定位系统,利用物流网技术实现有序停车,这是打动我们的地方。”唐小强介绍到。

根据合作方案,株洲健宁则提供基础配套服务,包括在公共区域进行停车划定停车区域、安放指示牌等。

记者另从株洲市委宣传部了解到,针对共享单车的投放,目前株洲市政府明确了“总量控制、规范停车、统一管理、融合发展”的方针,制定了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实施草案,正在推进落实。公私合营,能否打通业界的痛点,公共自行车交通融合之路会走向何方,红网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链接:株洲公共自行车大事记

●2010年7月5日,株洲市长办公会议提出,要尽快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

●2011年3月11日,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启动建设。4月26日,第一个租赁站点建成。5月6日,投资1.2亿元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运行。

●2011年7月26日,株洲成为全国第二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候选城市。

●2011年8月30日,700辆全新的亲子车正式投入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使用。

●2011年11月19日全市公共自行车单日使用量首次突破20万大关,达到203284次。

●2012年11月,株洲公交健宁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株洲市国投健宁发展公司),在株洲市注册成立。于2013年8月份正式接管株洲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负责系统的运营、管理以及建设工作。

●2013年7月10日湖南省质监局与省发改委下发了2013年度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株洲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标准化试点被列为此次试点项目之一。

迄今,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慕名前来株洲市,参观考察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