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善林金融:消除歧视,引领流动人口融入城市


来源:辽一网

“我国刑事犯罪案件中,跨区域流窜作案占50%以上。”善林金融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得知,近年来,流动人口犯罪已成为社会突出问题。跨区域流窜作案在某些沿海地区竟达80%。综合《中国

“我国刑事犯罪案件中,跨区域流窜作案占50%以上。”善林金融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得知,近年来,流动人口犯罪已成为社会突出问题。跨区域流窜作案在某些沿海地区竟达80%。

综合《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善林金融得知,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其中,一些大中城市的流动人口中70%为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犯罪问题越来越突出,备受社会关注。

善林金融发现,打击流动人口犯罪,广东、宁夏银川等地实行“二维码”管理模式、建设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结合实有人口、实有房屋进行管理,探索以出租房屋为重点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

善林金融发现,在考虑犯罪问题时,有必要对社会政策进行考察。我国部分社会政策的不完善与流动人口问题、部分农民工犯罪问题相关联。善林金融坦言,在人们的即有印象中,并不把农民工为代表的流动人口看成未来城市的建设者。反而产生一些歧视性社会政策,如户籍制度壁垒、同工不同酬、社会福利差异及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难等问题。

“应该说,被歧视是农民工群体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善林金融发现,2011年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分析与犯罪研究的调研报告》显示,有的新生代农民工因受到社会歧视,引发其对所在城市归属感、认同感缺失,从而走上犯罪道路。

解决流动人口犯罪问题,善林金融对专家提出的一些建议表示认可,我国可以效仿日本在农民工聚居区域建立一些咨询机构,向流动人口提供法律等各种咨询,免费发放一些城市生活指南等小册子,帮助其尽快融入城市。

[责任编辑:刘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