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泳池溺水"吓蒙"救生员:快去前台喊人来急救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6月21日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经过一天半的救治,刘女士已撤掉呼吸机,但看上去还有些虚弱。回想起前两天刘女士溺水的场景,其好友魏女士仍有些“后怕”,&

本报长沙讯 6月21日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经过一天半的救治,刘女士已撤掉呼吸机,但看上去还有些虚弱。回想起前两天刘女士溺水的场景,其好友魏女士仍有些“后怕”,“当时救生员让我喊别人来急救,可他自己为什么不帮忙施救呢?”

6月19日晚上7点半,刘女士和朋友魏女士吃完晚饭后,来到某小区的泳池。做完热身运动后,两人下了泳池。刘女士介绍,自己学过游泳,在浅水区能游25米左右,但魏女士不会游,只是在浅水区看着她游。

“我在浅水区游了几分钟,就往深水区游。游到一半体力不支,踩不到底,心里一慌,呛了几口水,后面的事就不知道了。”刘女士称,一醒来才发现自己戴着呼吸机躺在医院。

21日下午,魏女士回忆,自己当时在浅水区玩,看着朋友往深水区游,试着往深水区方向走了几步,“还没到深水区,就发现水差不多没了顶”。魏女士称,自己大概1米65,见水有点深,感觉“驾驭不住”就往回走了。“当我走回岸边,一回头就发现朋友沉到水底了。”魏女士说,她赶紧向附近的救生员呼救。

“泳池只有一个救生员,当时在玩手机,等了分把钟才过来。”魏女士介绍,救生员将刘女士救起后,刘女士已嘴唇发紫、眼睛泛白了。但救生员并没有立即实施急救,“他让我去前台喊人来急救,又耽误了一小会”。魏女士说,自己从前台喊来泳池负责人陈先生,再让旁边的人帮着打120。陈先生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后,刘女士苏醒了,吐出部分呕吐物。之后,120赶来,将刘女士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

该院急诊重症监护室的李朝晖医生介绍,刘女士被诊断为“溺水、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检查后发现气道黏膜有充血、肿胀等损伤表现,经抢救,刘女士已脱离生命危险,但肺部感染还需治疗和观察一段时间。“现在想来还是很后怕。”魏女士仍有些惊魂未定,“难道救生员不会急救措施吗?”

对此,陈先生回应道,“救生员没经历过这种情况,吓蒙了。”他介绍,泳池有4名救生员,当时其他3名救生员吃饭去了。“这位救生员上岗没多久,他有救生员证,也经过了急救培训。”陈先生介绍,“不过,他培训时面对的是假人,不是真人,所以经验不足。”而对于“救生员当时在玩手机,等了分把钟才过来”的说法,陈先生表示,自己当时在前台,救人前的情况并不清楚。

记者吴雯芳 实习生孙蕾 卓姗姗

通讯员秦璐 朱文青 魏红宇

提醒

施救时先倒出溺水者胃内积水

李朝晖介绍,溺水会损害大脑功能、肾脏功能,容易继发肺部感染。因此,将溺水者救上岸后,抢救者可左膝跪地,右膝弯曲,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自己右膝上。同时,让溺水者头部下垂,按压溺水者背部,让其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若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直至恢复呼吸心跳为止。值得注意的是,水中运动消耗大,如果是初学者,不建议到深水区游;若是单纯戏水娱乐,建议2小时内上岸;若是强身健体,每天不应超过1小时。

此外,相关部门提醒,夏日游泳首先要选择有卫生许可证、卫生信息和水质自检结果公示齐全的游泳场馆,专业的救生员必不可少。市民在游泳前应关注游泳教练是否具备资质。记者吴雯芳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