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拇指姑娘”出生体重仅750克 现在19岁想学医


来源:潇湘晨报

19年前,一个体重只有750克的早产儿被送往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经过84天的悉心治疗,孩子康复出院。当时,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这个“拇指姑娘”的生命奇迹。19年后,“拇指

1998年,湖南省儿童医院,医务人员正在照顾刚出生的刘小妹,刘小妹出生时体重只有750克。 资料图片

19年前,一个体重只有750克的早产儿被送往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经过84天的悉心治疗,孩子康复出院。当时,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这个“拇指姑娘”的生命奇迹。

19年后,“拇指姑娘”长大成人,参加完了高考。19年的时间,她与当年救治她的医生们成为亲人。她想报考医学院,成为一名儿科医生。

本报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孙蕾 卓珊珊长沙报道

“快来,看看谁来了。”6月21日上午,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19岁的刘小妹听到门口的护士喊,立即站起来,和进门的医生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刘小妹是这个科室的特殊客人。19年的交往,医生把她当成了自家的亲戚。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泛黄的相册,里面整齐的摆放着一张张照片。照片的主人公正是刘小妹,相册记录了她成长的点滴。

1998年5月1日,刘小妹出生时体重只有750克,被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经过84天的治疗,她康复出院。

刘小妹出院后,医院一直和她保持联系,定期体检随访,一同陪她过生日。

如今,刚参加完高考的小妹,立志当一名新生儿科医生。

奇迹

决不放弃下成长的生命

小妹顽强的生命力,多亏了家人和医生的坚持。

刘小妹的家在长沙望城茶亭。她原本有一个妹妹。小妹的爸爸刘再旺说,19年前,妻子怀孕6个多月时,在当地卫生院生下了双胞胎女儿,“小妹出生时的体重是750克,二女儿体重1450克。”刘再旺决定立即将孩子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

刘再旺说,当时有人劝他们不要送,但是“既然生下了她们,就不能放弃。”让人惋惜的是,经过一天救治,小女儿还是离开了。

“小妹那时候的体重和一瓶矿泉水差不多。”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高喜容回忆,小妹送来的时候,需要呼吸支持,还要度过喂养关和感染关。

高喜容说,当时小妹被安顿在恒温箱内,医院还特意安排了单独病房和专门的医生照顾。由于早产,医护人员喂食只能用注射器,每次只能喂0.5毫升,每两个小时喂一次,“好多医护人员都是利用休息时间轮流护理。”

在小妹入院30天后,体重增加到了1公斤,身长36cm,到了53天体重到了1.5公斤,70天时体重2公斤。到了84天出院时,体重达到了2.6公斤,“喂养的量也做逐渐增加,出院时一次可以吃60毫升。”

出院后,家人最开始的一段时间内,晚上睡觉都不脱衣服。刘再旺说,由于女儿体重轻,在家里也是特殊照顾。那时给小妹喂奶要少量多次,所以家人干脆睡觉不脱衣服,这样就能方便给孩子喂奶了。

刘再旺说,女儿慢慢长大,体质也好了很多,从小到大很少感冒。家人都特别看重这个女儿,都是给她最好的,“好吃的都要留给她,长大后更是尽量让她接受好的教育。”

亲情

每个生日,都与医生一起过

6月21日上午,在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刘小妹正在和高喜容等医生聊家常,如今19岁的她很难与当年750克的早产儿想到一块。高喜容还用听诊器给刘小妹简单做了下检查,心肺功能都正常,身体也没有异样。

办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本泛黄的相册里,里面整齐摆放着一张张照片,照片的主人公正是刘小妹和曾经在医院救治她的医务人员。

翻开一张张相纸,从恒温箱中躺着的婴儿,到医护人员手中抱着的孩童,记录着刘小妹的成长点滴。“相册有两本,我家里还保存着一本。”这本相册对她来说,算是一份珍贵的成长记忆。

“看你小时候只有丁点大,现在都长成大姑娘了。”高喜容一边翻着相册,一边和刘小妹说着,小妹则笑得有些腼腆。

刘小妹说,几乎每年她都会和新生儿科的“亲戚们”见面,有时是父母带着去医院看望他们,有时是过生日时,医生们来为她庆生。

每年生日成为刘小妹最期待的日子,医生们会抱着她,唠唠家常,讲一些发生在医院的小故事。从那时开始,在刘小妹的印象中,“他们就像家人一样陪伴我成长。”

高喜容说,对于小妹的成长,医院也特别重视,他们会定期为她做体检,跟踪回访。

“我们现在都像亲戚一样。”高喜容说,有时候小妹会来医院看他们,他们有空的时候也会去小妹家里,将近20年来,小妹和他们已经变成了亲人。说完高喜容拿出手机,在短信记录中,还保留着刘小妹过节发来的问候短信。

愿望

小学时萌发当儿科医生的梦想

“我想当医生,做一名新生儿科医生。”19岁的刘小妹今年参加了第二次高考,她说,自己的命是医生救的,她从小就有一个愿望,长大后能当一名新生儿科医生。

刘小妹回忆,在她小学三年级的假期,跟着父母来医院看望医生。大人们在一旁说话,她趴在窗外看着病房里一个个弱小的生命,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想要保护他们的想法。

去年,18岁的刘小妹第一次参加了高考,但是高考成绩并不理想,无法报考医学专业。刘小妹选择了放弃填报志愿,“不能上医科学校,我宁可去复读一年。”

得知女儿要复读,刘再旺和妻子起初并不同意。刘再旺说,高三生活太辛苦了,他担心女儿受不了。整整一个晚上,小妹都在坚持自己的决定,最终父母同意了。

“爸妈的鼓励和陪伴,给了我最大的勇气。”刘小妹说,除了父母的支持外,复读的想法,她也和医院的阿姨们沟通过,得到了她们的认可,这也给了她前进的动力。

刘再旺说,既然女儿做了选择,作为家长他们会无条件尽全力支持。

“这种超低体重儿童在上世纪90年代的存活率很低,她能活下来简直就是奇迹。”高喜容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小妹是医院体重最轻的早产儿。2006年医院又收治了一名体重只有500克的早产儿,目前已经11岁了。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