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再夺国赛冠军 3冠军为实力证言


来源:辽一网

日前,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中,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代表北京市参赛,从来自全国29省市区的9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大

日前,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中,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代表北京市参赛,从来自全国29省市区的9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一等奖,这是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在该赛项上获得的第三个冠军。

赛事:2位指导老师,3次夺冠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国家教育部、工信部等37个部委联合主办,是全国职业教育领域最高级别赛事。本届“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除了来自全国的92支代表队外,还首次邀请英国、德国、泰国3支队伍同场竞技,赛事规模空前,高手如林。大赛以智能交通行业应用为考核点,采用实际操作形式,现场编程。

“时间短,任务重,对考生的专业技能、心理素质,甚至是体力要求都很高,但我们的学生功底扎实,加上赛前做了充分准备,因而夺冠并不偶然。”颁奖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朱松和钟霖两位指导老师,他们对于取得的成绩并不意外。

据了解,朱老师和钟老师搭档多年,已带出了该校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上的三个冠军,但他们却把成绩归功于学生。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拓展班,一是为拓宽学生的知识,二来也是为国赛培养种子选手,参赛的三名学生是从拓展班选拔出来的,平时就爱自己专研,专业技能扎实,在得知要代表学校参赛后,更是日夜扑在技能提升上。

“他们很用功,为了准备比赛,这学期离开学还有半个多月就回学校备战了,当时学校食堂还没开,吃了半个多月的方便面!”提及此,钟老师自豪中带着感动。

而参赛学生队长魏挥勇则表示,能够获得一等奖的成绩,很大程度来自于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尤其是两位指导老师保姆式的全方位训练。“朱老师和钟老师经常利用假期和休息时间给我们补强专业知识,安排高强度的模拟训练,严格按照比赛流程进行,上午四个小时做题,下午分析解答,所以我们在比赛时一点也不紧张。”

从两位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的采访中看出,师生的共同努力,才换来了国赛上的优异成绩,当然,一等奖的佳绩,也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软件测试”赛项中,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组成的另外一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这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次增加软件测试赛项。

教学:明星专业,模式多元

软件技术专业作为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是北京市高职示范性专业,拥有成熟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建有国家级示范性高职实训基地——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实训基地,将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让学生在企业真实的项目中学习,在学习中做项目,真正培养出既有丰富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我们专业很重视实践锻炼,除了课堂上老师会进行真实项目的讲解分析,还会让我们参与一些商业化的项目,在实际的项目中巩固了理论知识,也提升了综合能力。”魏挥勇表示。

朱松老师向记者解释道,商业化项目对学生的要求比国家赛事的要求更高,商业化项目业内行规很严,不仅要结果完美,还对流程、效果、用户体验方面有着极高的要求。“参加过商业项目,再参加国赛,就像过了英语六级再回头看四级题目,so easy!”事实上,商业化项目的参与,也给了学生真枪实干的机会,这种实战经验对于他们日后就业有着极大帮助。据了解,该校每年的高就业率和优质就业让许多院校难以望其项背。

可以说,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多次在国家级赛项中获得佳绩,以及高就业率高质量就业,是对该校理论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实力认证。在对人才综合要求不断提高的现代人才市场,这种培养模式,值得更多院校的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