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划定500处共享单车停放点 乱停乱放最高罚50元


来源:华声在线

共享单车“驾考”:请停车入库长沙划定首批500处非机动车停放区用于共享单车停放主要集中在韶山路、五一大道等10条干道及50个社区共享单车给大家的出行带来方便,但它的管理缺位,也

共享单车“驾考”:请停车入库

长沙划定首批500处非机动车停放区用于共享单车停放

主要集中在韶山路、五一大道等10条干道及50个社区

5月22日,长沙芙蓉南路地铁1号线南湖路站出入口,共享单车整齐摆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目前,长沙城区的10条干道和50个社区共划定了500处这样的区域。区域内有绿色油漆画的自行车标识等。城管部门表示,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于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行为,可处5至50元的罚款。图/记者杨旭

长沙10条主干道设共享单车停放区

共享单车给大家的出行带来方便,但它的管理缺位,也给生活带来一些烦恼。比如乱停乱放问题,比如押金难退的麻烦,比如遭遇意外后理赔困难……

针对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22日,交通运输部发文征求意见,对共享单车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监管的职能部门及运营企业等都提出了相关要求。实际上,关于规范停放,长沙上月便出台相关意见,并在城区10条道路和50个社区划定了500处非机动车停放区。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对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城市要合理布局自行车交通网络和停车设施,推进自行车道建设,规范停车点位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重点场所应当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早在今年4月,长沙市已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共享单车定点规范停放,加强非机动车乱停放管理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简称《意见》),目前在长沙城区的10条道路和50个社区划定了500处非机动车停放区,以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

目前,记者在长沙街头随处都能见到停放着的共享单车,有停在小区大门口的,有停在楼底下的,还有停在绿化带里的。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处一杨姓负责人介绍,长沙市从4月开始在主要商圈、学校、车站、医院、政府单位等附近的10条马路和50个社区划定了500处非机动车停放区,用于共享单车的停放。规范停放区是一块宽约2米、长约10米的空地,用黄色油漆画出了一块醒目的区域,再用绿色油漆在里面画上了自行车标识及停车标识等。

“首先要让这些车有地方可停,然后再对停车进行引导和规范。”该负责人表示,《意见》提出,非机动车停放区将重点设置在主次干道的地铁站点、公交车站、商场周边以及街巷社区,确保500米内有1处规范停放区域;每个社区设置至少1处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对于不在停车区内规范停车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采取了相关措施。首先是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引导、促进市民规范停车,如采用电子围栏(只有在规定的停放点停车才能锁车、结束计费)、信用惩戒等等技术手段;用户如果有乱停乱放行为,将被信用惩戒,影响今后的用车。另外,城管部门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管重罚。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对共享单车用户乱停乱放的行为,可处5元至50元的罚款;对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不到位的,也将依法进行处罚。记者黎棠

其他焦点

用户实名制注册时需登记身份证号

《征求意见稿》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也提出了要求,包括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禁止向未满12岁儿童提供服务。针对用车资质问题,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了几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

摩拜单车和ofo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都已经实现了实名制认证,用户注册时就会被要求登记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就能帮我们禁止向12岁儿童提供服务。”摩拜单车的负责人表示。ofo单车负责人说,他们也是在注册环节过滤掉12岁以下的儿童,并且车把上都贴有12岁以下儿童禁骑的贴纸,在APP上也会有12岁以下禁骑的提示。 记者黎棠

押金管理部分用户可免押金用车

《征求意见稿》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在押金管理上,两家共享单车企业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ofo设置了专门的账户存放押金,并与蚂蚁金服开展战略合作,部分地区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可免押金骑行,同时与中信银行开展战略合作,中信银行信用卡用户可免押金用车。

摩拜单车的押金则由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安全监管,专款专户,由招商银行实施押金监管,100%确保用户押金安全。

对于押金的退款时间,摩拜负责人表示,原则上是即时退款,目前基本做到“秒退”,但可能因为银行到账的及时性有所区别,个别情况下2-7个工作日才能到账。ofo负责人表示,押金退款通常是即时到账,如有意外是7个工作日到账。记者黎棠

购买保险多家企业尚未买相关指定保险

《征求意见稿》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长沙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目前做得如何?

ofo单车负责人介绍,他们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每一位用户购买了保险。用车包含两种保险:一种是意外伤害医疗保障,即在规范使用ofo共享单车的骑行过程中,被保险人遭到意外伤害,可申请报销因本次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上限1万元;另外一种是意外身残、身故赔偿,即在规范使用ofo共享单车的骑行过程中,被保险人遭到意外伤害导致身残、身故,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赔偿。

摩拜单车则为每位用户购买了产品责任险和产品意外险。“当用户发生交通意外,或者意外摔伤时,经相关部门鉴定是由于产品质量导致出现问题时,由摩拜进行赔偿。”该企业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