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婴穿游泳圈游池内前翻 头朝下没入水中70秒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一段女婴穿戴游泳圈在游泳池内前翻,头朝下没入水中70秒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地点位于山东招远的一家婴儿游泳馆,孩子目前并无大碍,涉事游泳馆已停业整顿,有关部门正在对此事做进

截图

厂家提醒游泳圈不是救生圈

婴幼儿游泳时应有大人看护

那么,坐式游泳圈是否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广东一家规模较大的生产游泳圈企业的销售主管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按照传统习惯,很多人会把“游泳圈”和“救生圈”认为是一种产品,但实际上,二者执行的生产技术标准是不一样的。

简单来说,“救生圈”更倾向于实用性,执行的是国际化标准,更加严格,而“游泳圈”目前执行的主要标准是工信部的《充气水上玩具安全技术要求》,婴幼儿所使用的坐式游泳圈就需要符合这一要求。

对于坐式游泳圈,《充气水上玩具安全技术要求》中有较为详细的技术规范,其中包括幼儿脚进入孔的圆周应为35厘米以上、开孔有座位的产品其座位部分的质地厚度应为0.3毫米以上,同时《要求》明确,产品应为不易颠覆的结构,其前部与后部的大小比例规定为55比45。

不过王先生也说,任何一种游泳圈都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尤其是对于还不能熟练控制自己身体平衡的婴幼儿来说,“婴幼儿游泳,都还是需要旁边有大人来看护的”。

此外,北青报记者从多家儿童游泳圈生产企业了解到,为了防止婴幼儿翻倒或者从游泳圈中脱落的情况,近些年,许多婴幼儿游泳圈增加了下颌内槽、魔术扣带等配置,进一步保证孩子的安全。一些坐式游泳圈,也会采用尽量降低重心的设计,防止翻倒情况的发生。

对此,陕西德尊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灏律师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负有保障消费者安全的义务,在婴幼儿脱离家长监护的时间内,更应当加强对缺乏自救能力的婴幼儿的注意和安全保障义务,否则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赔偿责任。至于游泳圈是否有设计缺陷等,属于另一法律关系,涉及产品安全质量责任,可以向销售者、生产者主张赔偿责任。

文/见习记者付垚实习记者张聪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