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步发现明代古村落 有徽派风格古民居120余座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雷学业 马晶)5月中旬,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发现一处保存完好、规模很大的明代古村落,有徽派风格古民居120余座。这处古村落是县政协学习文史委组织有关专家对全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雷学业 马晶)5月中旬,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发现一处保存完好、规模很大的明代古村落,有徽派风格古民居120余座。这处古村落是县政协学习文史委组织有关专家对全县古建筑古民居进行调查摸底时,在丹口镇羊石田村发现的。

这些古民居鳌头高耸、飞檐翘角、青砖灰瓦、泥绘彩塑,几乎每座房屋都自成四合院落。院内门窗和廊枋等处雕梁画栋,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等雕刻和绘画生动活泼、惟妙惟肖。“燕子衔泥”“鹿茸衔芝”“麒麟送子”……一幅幅彩绘、木雕、石雕技艺精湛,具有较高艺术价值。

城步苗瑶民众的住房原本是板壁建筑形式,为何这里会有如此规模的徽式风格建筑?据介绍,元代末年,城步爆发苗瑶起义,义军席卷湖南、广西、贵州和湖北、河南等地。后被朝廷派重兵镇压,伤亡惨重。还有近10万苗瑶民众被流放迁徙至安徽等地,城步境内人员空虚。明朝建立后,为了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实行史上有名的“江西填湖广”大移民。城步是这批移民的安置区之一。江西移民迁入后,带来了砖木结构建筑技艺,在城步北部、西北部修建了大量砖木结构的四合院落。其中扶城峒(今丹口镇)羊石田村寨,从明初洪武年间开始建寨,历经600余年发展,至解放初,已有古民居360余座。后因遭受3场火灾,损毁200余座,保存下来120多座。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