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被困张家界悬崖 吃昆虫喝露水撑过半月


来源:红网

红网张家界分站4月29日讯(通讯员 吴杰)4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消防接到报警称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插旗裕乡一山腰间1名黑龙江籍女性徒步驴友误入深山被困半山腰,急待救援。在

利用绳索开辟救生通道

救援人员奋力将被困人员从悬崖救出

穿过重重密林将被困人员送下山

红网张家界分站4月29日讯(通讯员 吴杰)4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消防接到报警称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插旗裕乡一山腰间1名黑龙江籍女性徒步驴友误入深山被困半山腰,急待救援。在公安、消防、医疗紧急救援下,于28日下午18时30分左右,被困驴友成功救出安全下山。

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紧急救援。消防官兵携带折叠担架、山岳救援包、绳索等器材装备翻山越岭,艰难跋涉,15时45分左右抵达被困人员所在地点。经侦察发现现场情况复杂,被困者困于近似垂直的悬崖中央一条宽不到20公分的狭长小道尽头。小道长约7米,上方距山顶是约70余米高的悬崖,下方是300米深的悬崖,路基松软湿滑,十分危险,稍有不慎被困人员就有滚下悬崖的危险。

据派出所民警前期了解情况,该女子68年出生,于3月12日乘火车从齐齐哈尔至沈阳,3月13日乘火车从沈阳至张家界,4月14日被承包本片山林种竹子的村民在巡山时发现该女子当时在山腰处,4月28日该村民再次巡山发现该女子被困于悬崖中央,遂于上午9时许报警。派出所民警经过三个小时搜寻,于12点左右确定被困人员位置,经过两个多小时救援因难度太大无法解救,于是委托村民向武陵源消防报警。民警在和被困者接触安抚其情绪时发现该被困者满嘴绿色汁液,询问被困者说是刚吃的一条绿色小虫。了解到其在山中游荡多天后因口渴上山顶找水喝,不慎摔悬崖中央被困。该女在山间近半个月,依靠吃小虫、树叶、竹笋等维持生命体征,身体虚弱,神情恍惚。

救援过程中,该女子一度情绪激动,拒绝被救。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积极与被困者沟通,为其提供了水及食品,安抚其情绪希望其配合救援的同时,向其说明大山外还有水煮鱼、红烧肉、苹果、香蕉等美食,耐心引导被困者逐渐配合救援。

时间不等人,天色渐晚,张家界“特产”的毒蛇五步蛇也将开始出来觅食。如果不能在天黑前将被困人员救出,救援将更加困难,救援危险性也将大幅上升。指挥员决定调整救援方案,由第一时间到达的民警在安全绳的引导下携带安全绳向被困者内侧靠拢,消防战士孙响响携带安全绳、扁带慢慢靠近被困者。两人协力配合,对被困者进行安全防护,将绳索固定至被困者腋下。被困者由于恐惧危险、抗拒救援等原因抓住树枝不肯松手。消防战士孙响响利用扁带及挂钩将被困者背负固定在自己背部,在安全绳的牵引下,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出了最危险的7米长狭道。然后,救援人员将多功能担架固定,利用安全绳将被困者保护于担架内,采取前拉后推的方式将被困者安全送到山顶处。

经过四个小时的不断努力,终于在18时30分许将被困者抬下山,由派出所民警将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周凌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