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狂草书法家王宏:书法是我的第二人生伴侣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汤红辉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近日,湖南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文史馆馆员王宏编著的《草书经典欣赏与临写系列》新书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包括这套书在内,王宏已经出版了关于草书的18本

每天清晨和夜深人静时,王宏都会挥毫泼墨,享受书法艺术之美,这也是他每天的功课。

王宏编著的《草书经典欣赏与临写系列》及部分其他著作。

王宏原创的“三米格草书经典临写行定位法”。

王宏的草书作品《将进酒》,线条张弛有力,尽显飘逸之美。

王宏说,书法是靠线条表现的艺术。其草书《心经》便是用空灵的线条挥就。

王宏独创大草一笔书“福”的写法。整个福字一笔写成,行笔流畅,形如凤头龙身,又似仙翁拄杖、弥勒坐床,涨墨枯笔并现,包含“示”“多”“好”三字,喻示“多福好运”。

王宏临摹作品之黄庭坚《诸上座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汤红辉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文史馆馆员王宏编著的《草书经典欣赏与临写系列》新书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包括这套书在内,王宏已经出版了关于草书的18本著作。

在这套书中,王宏以原创的“三米格草书经典临写行定位法”为基础,精选张旭、怀素、黄庭坚、王铎、毛泽东5位草书大家的代表作进行赏析,并概述了草书发展的历史。

与会专家认为,该套书对于草书历史的演绎,对狂草书法代表人物及代表作品的精彩解读,为人们了解欣赏草书经典之美提供了一个范本,同时为解决草书临写入门难的问题,提供了一个科学的解决方案。

“楷书入门易出门难,草书入门都难。”这是书法界公认的创作规律,很多书法大家都不敢轻易尝试草书,因此,整个湖南只有寥寥几人主攻草书且达到一定造诣。那么,为何王宏独独选择草书?且坚持对草书的创作规律和历史进行研究,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日,时刻新闻记者对王宏进行了专访。

“我的心灵与草书相通”

唐朝著名狂草书法家张旭和怀素,被世人并称“癫张狂素”。这一名号流传下来,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狂草书法家“非颠即狂”“字狂人狂”。如此标签化,王宏不同意。

在其草书理论著作《长空风月——草书之美漫谈》中,王宏为张旭正名:“张旭是一个儒雅而且好脾气的人,不颠不狂,痴迷于书法,不喜欢因循守旧。”“他是清醒而有智慧的人。”

他也为自己辩护:“我也写草书,但是我不喜欢酒,我也并不需要酒作催化剂。我没日没夜地折腾这些文字是因为我喜欢、我爱它们,我心灵很容易就和它们相通……”

王宏表示,楷书、隶书这些正书体到最后都已经无法满足他情感宣泄的需求,“很压抑了,表达不出来了”,唯有草书。

“书法是学养养出来的”

王宏进行草书创作,“不是关起门来写,自己觉得好就是好”。他以历代草书大家为师,在临习经典法帖的过程中潜心研究前贤们草书运笔、结字、谋篇的规律,并独创了“三米字格草书行定位法”,以行定位,分解草字,为初学者提供了一个化繁为简、以简驭繁的工具,并因此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

他还追求“专业的认可”,用自己的书法作品、著作和论文征服专家评委,满票考取了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宏至今已有18本著作出版,其中有对经典作品的临摹,也有对草书名家作品赏析和研究之作。

书法是王宏与生俱来的基因。他在文化底蕴深厚的衡阳县出生成长,是清末明初著名思想家王船山的第十四代后人。自小,他就用毛笔写《示子侄》,写《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在写的过程中认知汉字,也在写的过程中立志,把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融入血液中。”

如今,已退休的王宏在长沙青园布置了一间工作室。在工作室的大厅里,他挂出了自己的三幅得意之作,正中屏风上,是他结合篆书、楷书、魏碑、隶书等多种书体写的《道德经》第二章,西面墙上是线条空灵的六条屏《心经》,东面是一副潇洒飘逸的《将进酒》。

“书法是学养养出来的,随便写一个东西那不叫书法。不同线条表达不同的情感,有不同的文化支持。写这样一篇作品,我要读10年书。”王宏说。

“就像墨滴进水里”

王宏在29岁就当区委书记,主政一方。白天日常工作非常繁忙,面对的矛盾也多。“不能找别人倾诉,不能找基督教的神父去说,不能找佛教的和尚去说,怎么消化?写一篇《岳阳楼记》,就释放了,豁然了。”因为书法,王宏的心态变得从容,不焦不躁,“就像墨滴进水里”。

“写字是一种反思,是一种砥砺,是一种心理暗示,是心灵的不断修行。”王宏说,书法已经成为他无法割舍的第二人生伴侣。

“在书法界的地位和领导身份,你更看重哪一个?”

“从政的时候,纯粹是把事情做好,不能含糊。业余时写书法,是我的一种精神追求,有一点成就就与社会分享。现在退休了,我能用我的书法继续为社会服务,我感到很快乐。但是歪打正着,因为我的东西比较规范,得到了认可。”王宏说。

一位经常参加各种书画笔会的文化界人士告诉记者,他曾在一次书画展上见到王宏,“很低调,一个人在那写,写完就走了。”那时的王宏,在湖南书法界已小有名气,官至正厅级。

王宏说:“我的人生历程,包括书法和从政都不是刻意设计的。做人,就要认真去做,不要总想着要成为什么家、什么官。努力奋斗,莫问前程。”

王宏简介:

王宏,湖南衡阳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协会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兼职教授。著有《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王宏卷》《长空风月——草书之美漫谈》《三米格草书习字帖系列》等。近日,王宏的新书《草书经典欣赏与临写系列》在北京首发,该套书演绎了草书历史,对狂草书法代表人物及代表作品作了解读。

王宏原创的“三米格草书经典临写行定位法”,为书法爱好者探索出学习草书最简单的入门途径,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因此形成的“三米格草书经典临写系列成果”获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并辑集成三米格名家经典习字帖,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湖南美术出版社发行。

[责任编辑:周凌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