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七旬患癌夫妇义务照顾智障流浪者30年


来源:红网

原标题:七旬患癌夫妇义务照顾智障流浪者无怨无悔30年【引子】或许一开始对“点点”只是抱着一份同情的心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同情已然转为亲情。“我们吃啥,他就吃啥,

原标题:七旬患癌夫妇义务照顾智障流浪者无怨无悔30年

【引子】

或许一开始对“点点”只是抱着一份同情的心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同情已然转为亲情。

“我们吃啥,他就吃啥,绝不会让'点点'饿着,他就是我们的家人。”

牵挂“点点”成了陈明安夫妇每天的一种习惯。

4月25日清早,记者来到黄古山小学侧旁的里弄小巷,向路人一打听,他们都了解弱智流浪者的事情。陈明安老夫妇照顾流浪者的感人事迹,已经在这里传为一段佳话。

在邻居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陈明安夫妇家,见到了这个叫“点点”的弱智流浪者,他看起来40多岁,衣着整洁、面色红润、头发干净,正跟陈明安夫妇围聚一桌吃着早餐。

“我爸妈喜欢低调,觉得照顾这位流浪者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当记者表明来意后,陈明安老人的儿子表示了委婉谢绝。经记者一再解释,76岁的陈明安和71岁的老伴李淑荣,夫妇俩向记者道出了与弱智流浪者“点点”结下的不解之缘,而这一结便是三十年。

(一)三十年如一日,只因一个善念

事情,还得从1989年说起。

初秋的一天,凉风阵阵,天气清冷,寒气逼人。

家住黄古山中路172号的陈明安像往常一样,提着菜篮子去农贸市场。菜市场里除了早来的贩子,倒也没其他什么人。买完足够一天的食材,返回家时陈明安无意间瞥见,家门前人行道公交车停靠点出现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名大约十四、五岁的少年蜷缩在地上,瑟瑟发抖,低头似在啜泣。

陈明安观察了半天,发现此少年身体羸弱、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既不走动,也不讲话,眼神空洞。陈明安带着疑惑走上去询问其姓名及父母,少年依旧一声不吭。初步判断,此少年是一名弱智儿,不知什么原因而流浪于此。陈明安顿时生出一股恻隐之心,马上跑回家带了一份早点给流浪少年。面对香气扑鼻的早点,少年接过碗狼吞虎咽起来……

十四、五岁,人生舞夕之年,一个让人想起就会嘴角上扬的字眼,本应有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本应有成长的陪伴和未来的憧憬。可对于这样一个弱智流浪儿来说,他的“少年”已经意外搁浅。

看着眼前这个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弱智流浪儿,陈明安心中一阵怜楚,决定为他找一处安身之地。

从此,这个善念,他坚守了30年。陈明安说,或许一开始对“点点”只是抱着一份同情的心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同情已然转为亲情,每天都会习惯性地牵挂“点点”。

(二)“捡”来孩子,筑“家”为先

由于少年不会讲话,无名无姓,为沟通交流方便,陈明安特意给孩子取了个吉利名字“点点”。从此,这个流浪的弱智儿便有了自己的名字。

自从决定收留“点点”,陈明安在点点的身上倾注了无尽的爱,虽然没有血缘,却胜似亲骨肉。

当时陈明安家附近的烟草公司有一木棚,经过简单维修,钉上木板门,陈明安老人又从自家搬来两床崭新的棉被及床单、被套等。一个可以为“点点”提供遮风避雨,一个可以安身的“家”就建成了。

“我们每天都为他留下一份饭菜,并将他安置在木棚内,“点点”终于过上稳定的生活了。”陈明安长舒了一口气。

几年后,由于烟草公司内部环境改造,“点点”所住的木棚也在改造的范围内,棚子被拆除。一时间,“点点”再次面临“无家可归”的境遇。

为了避免“点点”继续流浪,陈明安与妻子李淑荣及儿女商量后,一家人全票通过了带“点点”回家的想法。陈明安将自家的一间小杂房进行了收拾改造,装了一条木门,并在里面做了一张约一尺高的木架床,并细心地铺上棕垫、棉被,“点点”的新家更舒适了。

(三)悉心照料,自食其力

“最初,点点由于智力有问题,他天热不知脱衣,饿了不敢要食物,下雨不知道躲避,从不与人交流。”

“现在,点点学会了识人、喊人,看见熟悉的老人会主动喊'爷爷'、'奶奶',年纪较大的,'伯伯'喊得非常顺口。还能简单地表达一些自己的想法,'我饿'、'我痛'、'我要'……

谈起“点点”的变化,陈明安夫妇俩甚是兴奋。俩夫妇告诉记者,除了负责点点的一日三餐,他们一家人只要有时间,就主动找“点点”讲话,并像教幼儿园小朋友一样教他简单的语言,教他学生活自理。30多年来不厌其烦,视如己出。在他的悉心照顾下,点点现今已能生活自理,还能做简单家务。

当记者和陈明安夫妇聊天时,点点正坐在陈明安对面,一边吃着面条,一手将一个鸡蛋递给了陈明安,然后冲着两位老人笑了笑,后又转向记者笑了笑,一屋子的人也跟着笑了起来。

以前的“点点”既不洗脸、刷牙,也不愿意洗澡、换衣服,头发又脏又长,到理发店多加钱师傅都不愿剪。陈明安自己买来剪子、剃刀,隔断时间,自己给“点点”理发,老人开玩笑说,“我现在可以开理发店了。”现在的“点点”每天都会主动打水洗脸,刷牙,洗澡。记者抬头再看“点点”时,刚刚吃完早餐的他正熟练地抹桌子,洗碗,洗脸。整个人看起来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清清爽爽。随后他又拿起扫帚,把地面打扫干净。

“我们把“点点”当作自已的亲人,平时还要照顾生病的他。”陈明安的妻子说。

由于先天原因,刚开始那几年“点点”身体素质较差,时不时会感冒、咳嗽、拉肚子。每当不舒服的时候,“点点”就会拉着陈明安,指着自己不舒服的地方喊“伯伯,我痛。”由于陈明安两口子出生于中医世家,对“点点”的小毛病,每次都能对症下药。一到冬天,由于“点点”不喜欢烤火,平时手脚特别容易生冻疮,甚至引发溃烂,陈明安两口子为“点点”涂抹冻疮膏,有时也会强制要求“点点”一同烤火。由于陈明安一家的悉心照顾,“点点”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生病的日子也越来越少。

(四)不离不弃,相亲相爱

“老夫妇心善,是大好人!点点就认他们!”邻居易阿姨笑着告诉记者。

对于“点点”差点“走失”的那一幕,他仍然记忆犹新。

“刚收留'点点'的第三年,政府相关机构知晓了此事,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把'点点'带走安置了,我们以为再也见不到他了,难过了好一阵子。谁知过了十几天,'点点'自己跑了回来,一进门就喊'伯伯,伯伯!'

“看到点点的一瞬间,我们老两口抱着'点点'喜极而泣。”

陈明安一边紧紧抓着点点的手,一边抚摸着他的脸颊。妻子李淑荣则在一旁帮'点点'整理衣服,系好鞋带,泪水差点儿掉出了眼眶。

“那一刻,我们一家就感觉好像失去的亲人失而复得了。”

“如果你们老俩口出去办点啥事,谁照顾'点点'啊?记者忍不住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如果我们两口子有事不在家,我们的儿女会照顾'点点',负责三餐。如果我们一家都出去了,我们的街坊邻居也会照顾'点点'。”

“他们夫妇真不容易呢,陈明安老人2003年查出患喉癌,老伴李淑荣患乳癌,巨额的医药费,让生活捉襟见肘,巨大的精神压力,让人窒息……然而即便是在这样最艰难的日子,他们对'点点'也没有放弃过。老人的邻居也特别好,在陈明安去湘雅医院做手术的那段时间,邻居就担负起照料'点点'的重任了。”听闻有记者来徐家井社区采访陈明安老夫妇,社区网格员跑过来对着记者介绍起了情况。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转眼间,“点点”这个弱智流浪者已在陈明安家中度过了近30个年头。30年来,陈明安一家对“点点”如同亲人一样照顾得无微不至,和他同吃同住。

(五)街坊邻里群“织”博爱

就像石子入水,荡起层层涟漪。

陈明安的善行,影响着街坊四邻,做好事的人愈来愈多。 打从了解陈明安夫妇收留了'点点'后,大家也都拿出平常不穿的衣服送给点点,时常也送来棉被、日常用品及饭菜、食物、水果等等。

见我们在采访“点点”,旁边卖水果的谢姐凑了上来,与我们聊起了“点点”。“点点”从来不打人、骂人,偶尔有些顽皮的小学生逗他,他也只是笑一笑。虽然我的水果摊就在旁边,但他从来不私拿。有时我收摊,板车推不动,“点点”还会帮忙推车,所以我常常送他一些水果吃。

旁边开早餐店的文姐也围了过来,她告诉记者,点点的早餐基本上她全包了。“看着他这么可怜,也就多添一双碗筷,少赚点,不算啥。”豪爽的文姐心直口快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六)善行无疆大爱无痕

当我们问及陈明安老人今后打算,他说,“我们全家,包括我爱人、儿子、女儿都把他当成了一家人。我从未想过将'点点'送走,只要一家人生活得开心就足够了。现在我们夫妻俩都70多岁了,如果以后我们先走了,我们的孩子也会继续照顾他的。”

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感人的善举。陈明安夫妇就像一盏灯,发着光,散着热,让周围的人因他而看见光明,感到温暖。陈明安夫妇义务照顾智障流浪者,无怨无悔30年的举动,必定在古城零陵开出无比绚烂的精神文明之花。

(红网记者杨情陆 通讯员刘兰群)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