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牙齿数量决定寿命长短


来源:环球网

世界卫生组织对牙齿健康的标准是:80岁的老人至少应该有20颗功能牙,就是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患有牙周炎的育龄妇女在准备怀孕前应当首先检查牙齿和牙周有无病变,并尽早治疗,才能保证自己在孕期和胎儿的健康。

供图/视觉中国

世界卫生组织对牙齿健康的标准是:80岁的老人至少应该有20颗功能牙,就是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牙齿没有蛀牙,牙龈健康。空军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尹音说:“牙齿是人类健康的第二张脸,它涉及的不仅仅是单纯的美观,更重要的是它直接关联到人体的健康和生命质量。”

牙周病与糖尿病存在双重关系

牙周病患者的龈下菌斑中含有大量致病菌,是口腔致病菌尤其是幽门螺杆菌和呼吸道病菌的储库。糖尿病患者较易发生牙周炎,伴牙周炎的糖尿病患者经过彻底的牙周治疗会减轻牙周病的发生率。牙周病最大的危害就是多个牙齿不同时间不同程度的松动、且治疗效果差,最后不得不拔除。因此,糖尿病与牙周病互为危险因素。血糖控制不好,牙周健康难以保证,反之,牙周炎症不控制,正常血糖水平也难以达到。

牙周病是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牙周病变部位存在大量致病菌,这些细菌可产生内毒素并侵入血液,产生多种炎症介质,损伤血管内皮,促使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而诱发冠心病。还可直接刺激血管,导致小动脉痉挛,如果是冠状动脉受累发生收缩痉挛,再加上微小血栓的作用,还会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因此,牙周病是动脉硬化和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和牙周病诱发心肌梗塞和冠心病一样,牙周病也可诱发缺血性脑中风,成为脑中风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