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以为在养生实则折寿 警惕这些“养生法”


来源:凤凰网综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营养科主任夏萌提醒,常吃五谷杂粮粉对血糖的提升速度更快,对身体不利。辟谷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肠道的通透性、消化液的分泌,还有营养物质的吸收等受到影响,易引起身体代谢紊乱,会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很多时候,你以为是在养生,其实是在养病!不仅非但不能延寿,反而折寿!这些我们常做的“养生”害了很多人,再这么做迟早会要命!

供图/视觉中国

1

俗话说,多吃五谷,不生杂病!很多人都知道吃五谷杂粮的好处,于是“五谷杂粮粉”悄然流行起来,觉得杂粮粉又方便,好处又多!但其实恰恰伤身。

吃五谷杂粮之所以有助于健康,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另一方面也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但把杂粮磨成粉后,膳食纤维没了,剩下的只有淀粉和糖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营养科主任夏萌提醒,常吃五谷杂粮粉对血糖的提升速度更快,对身体不利。天天这么吃很有可能吃出糖尿病,要了命。无论有没有糖尿病,都不建议多吃。糖尿病病房一听患者吃杂粮粉就一个头两个大。一句话,吃杂粮不过是因为希望吸收慢一点,打成粉这样增加血糖吸收的事情,真是得不偿失。

2

喝粥是由你的胃肠能吸收多少来决定的。你能吃饼的话我们就不要去喝粥,能吃馒头,你就别吃那个烂面条。一般来说在医院里边,喝粥的人都是那种身体特别不好的,特虚弱的。喝点粥,一旦稍微能吸收了,身体好一点了,就让他往上调,就变成普食了。

夏萌教授说,我们有个病人,因为他自己和老伴身体不好,他吃的绝对是环保的,每天早上要喝杂粮粥加苹果,中午吃点粗粮加蔬菜,晚上基本上就吃点蔬菜,粮食都不怎么吃。这种情况下,每天还要去运动。他觉得他很注意了,非常注意,低脂、低盐、低糖,他全做到了,但是他得心梗了!往这儿放了三个支架。

然后我就问他早上怎么吃的?他说每天都是杂粮粥加一个苹果,这里缺什么啊,缺蛋白质,缺蔬菜,这些东西都不够!

3

近些年来,“辟谷养生”越来越受追捧,不吃谷物、肉、蛋等,仅依靠喝水、打葡萄糖来代替三餐,称能“清理肠胃”,你以为这种“辟谷”方法真能养生吗?

中医专家解释,“辟谷养生”并没有中医的理论基础,而这种“断食辟谷”的方法也并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从现代循证医学的角度来看,目前并没有证据直接证明辟谷对身体有好处。

辟谷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肠道的通透性、消化液的分泌,还有营养物质的吸收等受到影响,易引起身体代谢紊乱,会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4

知名国学、古中医研究者,《至简古医——道鉴伤寒论》一书的作者刘希彦说,八杯水的概念现在很盛行。就算是感冒,中医很多时候诊断也和湿证有关系,所以并不是所有感冒都适用于用多喝水来解决。

其实,医院也常有“水中毒”的患者,水中毒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引起脱水低钠症,一般会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