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员没买驾校VIP报名3年仅练3次车 驾校回应


来源:潇湘晨报

3年前,长沙市民张女士和朋友一起在国安驾校(开福寺校区)报名,报考了科目一后,便再无下文。驾校与学员订立合同后,应当依照合同约定保障学员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条件,长期以非法定的理由拒绝学员练车学习的行为构成违约,学员可以主张驾校的违约责任。

本报长沙讯 3年前,长沙市民张女士和朋友一起在国安驾校(开福寺校区)报名,报考了科目一后,便再无下文。“约不上车,需要报‘VIP’。”三年间,张女士仅练了3次车。记者了解到,和张女士有类似情况的不在少数。这些学员建了一个人数多达400多人的微信群。4月20日上午,吉安国安驾校集团表示,已将违规教练辞退。

2014年年底,张女士在国安驾校(开福寺校区)花3280元报了名。报考科目一后,准备通过预约练习并报考科二时遇到了难题。“基本约不上,约上了也是在催你报‘VIP'。”张女士介绍,她预约成功过几次,到场后有时被告知教练有事、车坏了等理由。报名3年,张女士仅练过3次车。

对此,另一学员邱女士深有体会。2014年报名后,张女士预约科目二时遇到难题。“约到过几次。”邱女士说,但来到驾校往往还是会被告知“报‘VIP’吧,以后就能约到车”。2016年9月,邱女士选择报“VIP”以尽快完成考试。交费1600元后,邱女士明显感觉练车机会多了。但没持续多久,又有工作人员要求她交“VIP”费,以享有更多练车机会。“2000元不一定每天都能练,交4000元一定让你练。”邱女士表示,此前工作人员这样向她介绍。

一名之前在国安驾校供职的教练透露,“‘VIP’的话就想方设法给你安排车,否则就难约得到。”对于收费的区别,该教练表示,“钱交得越多,练车机会就越多。收多收少,就靠教练策。”该教练还说,“这就是工资来源,没策到一个就没一分钱。”

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芙蓉北路的吉安国安驾校集团。吉安国安驾校集团行政总监喻辉表示,19日下午区维稳办、区公安分局、驾校主管部门等部门及7个学员代表已召开协调会,4月26日将公布协调结果。喻辉介绍,从3月开始已对教练员进行整顿,凡收到学员投诉且属实的全部予以辞退,共辞退了30多个教练。 实习记者张沁

律师观点

学员可主张驾校的违约责任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称,驾校收费应当明码标价,学员报名后又突然告知报VIP才有机会练车,既违反了明码标价的物价规定,亦是变相涨价的价格违法行为,驾校应当依法返还违法收取的费用,物价部门可以依法进行处罚。驾校与学员订立合同后,应当依照合同约定保障学员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条件,长期以非法定的理由拒绝学员练车学习的行为构成违约,学员可以主张驾校的违约责任。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