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安委办通报事故调查处理专项督查情况


来源:红网

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月6日,由湖南省安委办牵头,省监察厅、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省总工会等成员单位参加并邀请省人民检察院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14个市州,对2014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督查。要厘清企业管理与政府监管、综合监管与行业部门监管的责任边界,加强对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跟踪督办。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1月6日,由湖南省安委办牵头,省监察厅、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省总工会等成员单位参加并邀请省人民检察院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14个市州,对2014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督查。近日,省安委办对此次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联合督查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核现场、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围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有关依法查处、刑事责任追究、党纪政纪处分、行政处罚执行、防范措施或建议落实等五个方面进行检查。调查发现,各市州及县市区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高度重视,程序依法依规,事故调查所涉及的安监、监察、公安、工会、检察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协调沟通,能共同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通报指出,此次督查仍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事故造成了严重后果,但涉及的某些因果关系调查不到位,对事故原因教训的分析多数停留在表面上,涉事单位、涉事人员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理。如娄底市2014年发生的娄星区“3·21”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涉及的一些因果关系调查不到位,涉事车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情况,但没有人员受到相应处罚。

此外,一些事故调查结束即为终止,企业和相关单位没有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缺乏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和监督检查。如2016年发生的湘西自治州永顺县“3·2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追责程序不规范、人员追责处理不到位。2016年浏阳市荷花出口烟花厂“5·17”较大火药爆炸事故中,浏阳市公安局对该起事故个别要求追刑责的人员没有立案。

省安委办要求,要完善事故处理工作机制, 建立事故调查分析技术支撑体系,所有事故调查报告要设立技术和管理问题专篇,回应公众关切;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事故结案后一年内,负责事故调查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开。要厘清企业管理与政府监管、综合监管与行业部门监管的责任边界,加强对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跟踪督办。

[责任编辑:刘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