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影《跨越栅栏》 苍井优为小田切让跳求爱舞


来源:新京报

山下敦弘导演表示,片中的舞蹈场景(图)确实受到了苍井优代表作品《花与爱丽丝》的启发。山下敦弘导演表示,片中的舞蹈场景确实受到了苍井优代表作品《花与爱丽丝》的启发。

原标题:《跨越栅栏》 苍井优为小田切让跳求爱舞

《跨越栅栏》的阴郁气息,与当下日本经济的萎靡不振分不开。

山下敦弘导演表示,片中的舞蹈场景(图)确实受到了苍井优代表作品《花与爱丽丝》的启发。

山下敦弘导演表示,片中的舞蹈场景确实受到了苍井优代表作品《花与爱丽丝》的启发。

年仅41岁自杀的作家佐藤泰志的“函馆三部曲”,借导演山下敦弘之手迎来了电影版的最终篇。小田切让和苍井优《虫师》后时隔10年再度合作,还有松田翔太、满岛真之介、优香等明星参与。对于一部描述人生痛苦的“致郁片”来说,阵容未免过于豪华。本片也将登陆2017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

剧情loser和陪酒女的爱情

与妻子离婚的白岩(小田切让饰)回到故乡函馆,一边在职业训练学校学习,一边靠失业保险维持生活。一日,白岩被朋友带去了风俗店,与“想变成鸟”的陪酒女聪(苍井优饰)相识,两人越走越近。但白岩发现自己无法忘记分开的妻子和孩子,为此苦恼不已。另一边,训练校举行了软式棒球的对抗赛。比赛中,外野的栅栏在白岩眼中,好似自己生活中不得不跨越的东西。他用尽全力,向栅栏挥起了球棒。

《跨越栅栏》取材自佐藤泰志的真实经历。在作家事业接连受挫中,他选择去职业训练学校体验生活。这本书也成为他最后一部入围芥川奖的作品。也承袭了“函馆三部曲”(另外两部是《海炭市叙景》和《只在那里发光》)的基调,描写的依旧是污秽的边缘生活中,人生的挣扎和痛苦。比起剧情,更侧重对生活状态和人物情绪的把握。也算是典型的日式“致郁片”。

制作舞蹈受《花与爱丽丝》影响

今年低调许多的苍井优,在拍摄本片时恰好是29岁。在接受邀请时也把它当做自己20几岁时光最后的作品。“对女演员来说,30岁后选择角色的眼光是很重要的。”山下敦弘导演说。

片中有一段苍井优饰演的陪酒女“聪”跳“求爱舞”的桥段,据导演表示,这是因为制片人想在片中加入舞蹈才有的。苍井优还特地请来了熟悉的编舞师,跟工作人员一起看了不少鸟儿的“求爱舞”影像。

这段舞蹈,很难让人不想起苍井优在岩井俊二影片《花与爱丽丝》的跳舞场面。“跳着舒展的芭蕾时还是少女,十年后就在路上跳求爱舞了。说起来是有些伤感。”山下敦弘说,“我也是想到了《花与爱丽丝》的场景,所以也想让苍井优跳跳看。”

卡司两人时隔10年再度合作

自2007年的真人电影《虫师》后,小田切让和苍井优时隔十年再次合作。回忆当年的拍摄场景,小田切让说:“拍摄时苍井优还只有十几岁,我本来就不知道跟那个年纪的女孩说什么才好。所以当监控室只剩下我们两人时,大多是沉默地结束。”苍井优也表示赞同:“在我最认生的时期,也能切实地感受到小田切让不知所措的样子。但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对于这次合作,小田切让笑说是对当年的“和解”,“苍井优说起当年,以为我不搭话是因为讨厌她来着。这回一起吃饭聊天就好多了。”

一向以清新形象出现的苍井优,“破格”挑战陪酒女角色,对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成长。“这种经验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虽然告诉自己不要做得太过分,但拍摄开始时还是有点分不清自己和角色。结果就是对方那个冰冷的目光,到底是来自‘白岩’还是小田切让。(笑)”

【导演谈】

Q:佐藤泰志的“函馆三部曲”中,熊切和嘉执导的《海炭市叙景》和吴美保执导的《只在那里发光》之后,最后一部由您来执导。关于这两部作品您有何看法?

山下敦弘:《海炭市叙景》很有冲击力,熊切导演确实厉害。我一直任性地觉得,北海道出身的创作者们,总有些阴郁的地方。熊切导演也是如此。音乐上也是选择了eastern youth、bloodthirsty butchers、THA BLUE HERB这些乐队。可能因为北海道土地广袤,自然环境恶劣,会产生些独特的感性吧。大学时观看了熊切导演的《鬼畜大宴会》,意识到他怀抱着某种危险的冲动。《海炭市叙景》呈现的是他久违了的阴暗世界。

吴美保是我大学同年级的同学,《只在那里发光》是从新鲜的角度讲述的爱情故事,让我觉得,原来佐藤泰志的文学还可以从这样的切口讲述。

Q:两位导演都因为“函馆三部曲”在国际上得到提名了。

山下敦弘:是的,我也注意到了。两位导演都很出色。所以拍摄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也有些压力。但两人已经打开了方向,某种程度上来说做起来也更容易了。摄影是贯穿了三部曲的近藤龙人,剧本是高田亮。基本上是我加入了《只在那里发光》的团队来进行的。电影的话,拍什么很重要,谁来拍也会有很大不同。

【原作者】

怀才不遇,41岁自杀

原作者佐藤泰志出生于1949年,北海道函馆出身,毕业于国学院大学哲学系。尽管被认为有着与同时代的村上春树、中上健次并肩而谈的才华,但却从未获得重要文学奖项或商业上的垂青。虽然在被视为纯文学龙门的“芥川奖”上有5次提名,却都最终落选。在失意中,1990年亲手结束了自己41岁的生命。

而在他离开的20年后,作品却获得了爆发性的人气。他最为著名的“函馆三部曲”相继真人电影化。这份迟来的人气,跟当下日本严苛的经济环境不无关系。在佐藤泰志活跃的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即泡沫经济时期,作品中年轻人们的苦恼和孤独,或许跟现在的“格差社会”并无二致。

撰文/C尘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