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富高桥·系列报道之一】罗涛:用转型的力量领跑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从站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到站在转型升级的路口处,从流动小贩到坐拥亿万资产的行业巨头,从破旧杂乱的下河街到环境整洁分类明晰的湖南高桥大市场。21载白驹过隙,他们在高桥这片热土上开垦、耕耘、收获;

【编者按】从站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到站在转型升级的路口处,从流动小贩到坐拥亿万资产的行业巨头,从破旧杂乱的下河街到环境整洁分类明晰的湖南高桥大市场。21载白驹过隙,他们在高桥这片热土上开垦、耕耘、收获;高桥与他们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奋勇前行。为深入了解这21年来,高桥品牌商户的创富传奇,展现他们的经营风采,湖南高桥大市场特推出《财富高桥》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罗涛:用转型的力量领跑

——长沙市超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涛

高桥大市场85后经营户新生力量代表;

湖南率先引入智能化清洁机器人的第一人;

超宝、派盾等国内知名清洁品牌湖南区域总代;

酒店清洁用品行业“体验式卖场+培训+上门售后”的营销模式开创者。

【财富高桥·百家品牌商户系列报道之一】罗涛:用转型的力量领跑

捕捉商机,走向转型发展

像很多农村家庭的孩子一样,罗涛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家里条件仅仅只能说是满足生存。由于家庭原因,他早早地辍学;也像很多80后一样,罗涛满腔热血、胸怀抱负、不甘于现状,在历经打工的艰辛之后,毅然决然的下海经商。而贯穿这始终的,就是他一如既往的坚持学习,并不断以转型创新的姿态领跑。

早在2005年,罗涛就开始在岳阳做厨房小家电生意。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只能勉强维持家庭开支。“身在岳阳、心在外”的罗涛,在经营门店的空挡中,到处打听所有通往理想的“可能性”。当时,酒店行业飞速发展,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在全国行业内的影响力声名鹊起。罗涛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商机,闻到了其中的发展势头。

2007年,他果断地举家迁往长沙发展。刚到高桥,他先是租了别人的店铺,主要做酒店客房用品(同时兼顾清洁用品)的销售。由于刚入行不懂门道,罗涛只是坐在店里等上门的生意。再加上没什么客户基础,生意状况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

直到2009年,他把握住机会,自己转租了一个新门面,并重新调整了经营思路,变“坐商”为“行商”,开始积极主动地跑业务。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他逐渐掌握了做业务的窍门,生意才步入了正轨,并迎来了好的发展势头。

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在高桥的支持下,罗涛加大了投资,门面从两个变成了四个,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结果受电商冲击,同行竞争等原因,他的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的更上一层楼,反而因自身开支的加大,导致他的压力与日倍增。

“那时候,市场行情不好,每天的开支也很大。再加上客户的账款不好结。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罗涛坦言。然而,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罗涛决定调整自己的转型方向。

把握痛点,率先引领业态

之所以要转型创新,主要还源于一件事:2014年以前,罗涛的一个老客户,之前也和他做过很多生意,彼此间也有了较深的信任。那次,他开了一家新酒店,客房用品合同金额达20余万元。且按照合同约定,他先支付了一半的定金给罗涛,剩下的就是货到后半年内付清。结果,货送到以后,朋友的酒店倒闭了,剩下的钱,罗涛一分也没有收到。

“通过这个事情,我越发感受到做酒店客房用品的风险。同时,单纯做酒店这个渠道也会制约我的发展”罗涛深有感触,“做生意或者做企业,就是要在黑暗中找到方向,要在市场痛点和盲点中找到机会的人。”

因为也兼顾做酒店清洁用品,通过自己的细心观察,罗涛找到了这个行业的痛点:第一,售后服务严重不足,卖产品仅仅就是卖产品。有产品问题不上门维修,且维修也是返厂、周期长,客户不满意;第二,很多清洁设备,客户买了后不会用,需要基本的使用技能培训,而这一块是个空白。基于此,罗涛早早地安排弟弟前往广州进行设备的培训和维修学习,为进行转型创新铺就了道路,也逐渐找到了自己品牌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

于是,随着2014年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的提质改造,罗涛在业务上进行了新的调整和布局,即把酒店清洁用品独立出来,进行主攻和重点发展。并投资近400万元在新开业的高桥酒店用品城三楼新开了一个600多平米的店面,以品牌化和专业化的思路进行运营。

品牌化:就是淘汰一些没有影响力、零散的单品,成功签订了超宝、派盾等国内知名清洁用品品牌的湖南总代理。同时,积极主动在长沙周边进行广告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和晓誉度;

专业化:就是注册新的公司,从个体户转变成一般纳税人,从原来的个体经营转变为公司化经营,并逐步进行规范的团队管理建设,走上专业化、规范化发展道路。

现在的罗涛就是用心把服务做好,以服务和诚信为根本,针对客户提出的售后问题,进行上门服务或培训,帮助客户解决痛点。而这种做法,在行业内也是屈指可数。在同行还在坚守做产品的时候,罗涛就已经率先把服务提到了首要位置。基于此,他的口碑越来越好,客户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事业也实现了成功转型。

“过去,我是什么都做得,比较多、杂,也比较简单,导致事业发展不聚焦。现在我开始做品牌化、专业化,未来在时机成熟下,我们还要实现电商化、国际化。我们的理念就是:不仅仅是卖产品,更是卖服务。”罗涛说。

升级发展,做到行业第一

毫无疑义,在高桥做酒店用品的竞争有多激烈。“光高桥大市场做同类产品的商户就已经有超过300家了,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放眼全国酒店用品行业是最大的市场,竞争可想而知。如果我继续只做酒店这个单一渠道,是已很难赚到钱了。所以,我们必须拓宽现有的经营渠道和模式。这样我们的发展才会更宽广。”罗涛表示。

事实上,通过在高桥做酒店客房用品,罗涛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庞大的、稳定的客户群体。据介绍,目前他的客户群体:以长沙为大本营,辐射到了全省各个地州市,同时还把触角延伸到了上海、重庆、江西、三亚等多个省市,拥有酒店客户2000个以上。

为进一步拓宽业务渠道,打造可持续的经营模式,做大做强酒店清洁用品,罗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和拓展:

第一,项目渠道。即:在全省各个地州市建立下级分销商。同时,输出成熟的售后服务模式,帮助分销商稳固分销渠道,形成凝聚力;

第二,酒店渠道。继续以湖南的酒店为主,以老客户维护、新客户开发为根基,带领业务员进行业务再开发,把客户做成朋友,进一步稳固现有渠道;

第三,物业、家政、行业协会渠道。即:通过与行业协会等建立合作,迅速切入这些行业协会或平台的资源,达到拓展业务的目的。基于此,当高桥成立酒店用品协会的时候,罗涛成为了其中最坚定的拥护者。

“随着这些渠道的有效建立和公司各项管理体系的建立,我们将力争在三年内做到全省第一。”面对今后的发展,罗涛颇有信心,“目前我们的规模还只能算在全省前列,到今年底我们将做到前十。届时,我们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将更加显现。”

罗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实现自己的发展理想,他不断加强学习,工作之余参加中南大学的培训,通过系统性学习,以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他不断吸收新鲜事物,每年在广州、上海等地进行考察学习,通过了解前沿的产品和行业发展趋势,以时刻走在行业前列。

他精心谋划发展思路,不仅计划对门店进行现代化升级,通过划分展示区、体验区、培训区等进行功能区分,真正把产品和服务实现有机融合,而且将在电商和外贸板块开始布局,争取把产品卖到各国去,这又将再次领跑行业。

从偏于一隅的岳阳,到进军行政中心城市长沙,再到将视野放眼全国;从做厨房小家电,到经营酒店客房用品,再到精心谋划酒店清洁用品;从普通的农家小伙,到小有成就的个体户,再到拥有事业平台的行业领跑者。罗涛始终在用转型的力量在领跑。但不管怎样,对罗涛来说“发展、成长、转型、创新”都将是永恒主题。下一步,他将如何达到新的高度,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凌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