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三女孩成为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首位湖南籍学生


来源:潇湘晨报

3月21日,长沙市十一中高三学生周应麟。因为妈妈是钢琴老师,周应麟从4岁就开始学琴,妈妈在弹琴这件事上十分严格,每天早晚都必须各练一小时。周应麟说,虽然自己现在是第20名入围,但大学几年,她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排名靠前,成为交换生去德国学习钢琴。

3月21日,长沙市十一中高三学生周应麟。她是湖南第一位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录取的学生。       图/记者辜鹏博

本报记者沈颢通讯员陈静波长沙报道

作为全国几大音乐学院之首,中央音乐学院是所有艺术生的梦想殿堂,钢琴系更是一席难求,每年仅有的20个新生名额,几乎都被各大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包揽。近日,长沙市十一中高三学生周应麟收到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录取信息,成为湖南第一位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录取的学生。

“小时候恨死钢琴了”

得知要接受采访,周应麟特意梳了漂亮的辫子,还化了淡妆,看上去端庄精致。和她一起来的还有三位女生。“是拖过来给我壮胆的。”周应麟看上去有些紧张,但一聊到钢琴的话题,她的语气立马就放松了。

因为妈妈是钢琴老师,周应麟从4岁就开始学琴,妈妈在弹琴这件事上十分严格,每天早晚都必须各练一小时。一开始妈妈只教基本功,内容枯燥,这让周应麟很抗拒,哭着不肯练。于是,妈妈每天把她从被子里拖出来,陪她练习。

读小学之后,周应麟的生活就被弹琴和写作业填满了,到了周末和寒暑假,周应麟也没法出去玩,因为她的弹琴任务被妈妈加码了。“小时候恨死钢琴了。”周应麟说,因为不肯弹琴,她没少挨揍。

“不过,到了小学五六年级,我突然很喜欢弹琴了,一天不弹琴就不舒服。”周应麟也说不出自己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她觉得自己能懂得乐曲里的情绪。

每晚偷偷去钢琴吧练到11点

跟别的艺术生不一样,周应麟文化成绩没丢下,三年前中考的成绩是4A2B。因为着实喜欢钢琴,她没有选择一般的文化班,而是考到长沙市十一中的艺术班,学习钢琴专业。“她的钢琴专业成绩甩第二名一大截,文化成绩也一直是班上第一名。”专业班主任胡琦老师说起周应麟就赞不绝口。

高中三年,周应麟的钢琴水平突飞猛进,也收获了许多快乐。高中的钢琴老师黄婵第一次看到周应麟就说:“你的先天条件并不是很好,但非常有天赋,乐感非常棒。”在两年多时间的辅导下,周应麟越来越自信,黄老师鼓励她报考中央音乐学院,还在微信里给她的试奏曲提意见。

为了能维持好成绩,周应麟也没少下功夫。每晚钢琴教室关门后,周应麟还会偷偷跑去学校的钢琴吧弹琴,一直弹到11点。

考官静静听完她11分钟的演奏

今年2月中旬,周应麟前往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初试。“往年初试大概是80多人,今年多了不少,有104人参加初试。”周应麟原本也没有自信能过初试,第二天公布40人复试名单时,看到自己名字,惊喜之余也大大增加了信心。

复试时,她选了一首自己最拿手的保留曲目《肖邦叙事曲OP52》。“选这个曲子其实有点冒险”,周应麟说,别的选手都选了气势磅礴的曲子,自己却选了一首唯美的浪漫主义曲目,一般的曲子7分钟左右,周应麟的选曲却长达11分钟。很多时候,考官听上几分钟就会打断考生让其结束,但周应麟演奏时,考官们静静听完了11分钟,这让周应麟内心觉得自己有戏。

果不其然,最终20人名单公布,虽然周应麟是第20名惊险入围,但这也着实让人惊喜了。得知她的成绩的那个晚自习课堂,全班同学尖叫欢呼,还有同学跑过来握着她的手不放。

周应麟说,虽然自己现在是第20名入围,但大学几年,她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排名靠前,成为交换生去德国学习钢琴。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