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道晋主持防汛会商会 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


来源:红网

3月20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在省防汛值班室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红网长沙3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张英 通讯员于思洋)3月20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在省防汛值班室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今年以来,全省累计面平均降水量223.1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219.5毫米偏多1.6%。其中,3月1日~20日,全省累计面平均降水量109.9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70.4毫米偏多56.1%。3月13日~20日,全省连续发生了3次较强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长沙、岳阳、常德、益阳、湘潭、株洲等地,全省平均降雨量为49.4毫米,最大为岳阳市102.3毫米,其次为长沙市97.2毫米。当前河湖水势总体平稳,今年以来三口四水来水总量241.5亿立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88.1亿立米偏多28.4%;其中四水来水总量233.5亿立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85.0亿立米偏多26.2%。

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衡阳、邵阳等地部分山区出现山体滑坡并造成了一定的灾害损失。

未来一周全省雨日较多,21日晚~22日、24~25日有两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其中21日晚~22日白天为强降水时段,湘东北、湘中以南部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3日白天省内大部分地区降雨短暂停歇,以阴天为主;23日晚~25日还有一次降温、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24日湘中以南部分中到大雨。预计一周累计降雨量:湘西北20~40毫米,其他地区40~80毫米,其中湘南部分地区80~120毫米,局地120~150毫米。

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戴道晋与湘潭、岳阳、衡阳、永州市防指领导进行电话连线,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当前持续降雨防范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地在抢抓春耕降雨有利时机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持续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由于土壤含水量增大,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各级防指要提高警惕,及时作出有效部署,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加强值守。根据预报,本周还将有持续降雨过程,各地务必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汛情监测,及时采取行动。省防指决定从3月20日起开始防汛抗旱值班。各地要迅速传达,层层抓好落实,保持高度警惕,全面做好防汛应急值守工作。

三要突出重点。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在建涉水工程度汛安全等重点工作,落实措施和责任,确保人员和工程安全。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山体滑坡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工作措施主动有效应对,各级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山洪灾害的监测预警和人员应急转移;住建部门要加强对百姓建房选址的科学指导;国土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的实时监测,水利、民政部门要准确核报灾情信息。

四是强化督查。各地要适时派出工作组,现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度汛措施落实到位。对于因工作部署不到位、防御责任不落实而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事故的,将严格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