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母婴店成“红海” 湘妈妈进击“母婴后市场”


来源:中国网

在长沙某大型小区,小区周边2000米范围内有超过10家母婴店,平均每栋楼就对应一家母婴店。毛忠慧,“湘妈妈”品牌创始人,有超过10年的母婴店店务管理经验,足迹踏遍全国十余个省份,长期从事母婴护理以及产后修复领域的讲课。

母婴市场正在急速从蓝海变为红海。

在长沙某大型小区,小区周边2000米范围内有超过10家母婴店,平均每栋楼就对应一家母婴店。母婴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除过同行母婴店的竞争之外,母婴店还要面对来自超市、母婴电商、母婴微商等业态的威胁和竞争,这些因素都让母婴店很难为继。”“湘妈妈”创始人毛忠慧女士补充说。

毛忠慧,“湘妈妈”品牌创始人,有超过10年的母婴店店务管理经验,足迹踏遍全国十余个省份,长期从事母婴护理以及产后修复领域的讲课。基于对对过去近十年国内母婴行业发展审视以及众多母婴店运营的观察,“湘妈妈”得以创立,品牌成功进入“母婴后市场”,并以湖南市场为基础迅速向外部扩张。

母婴店衰败之谜

在过去两年间,将母婴店作为创业项目的创业者众多,新开的母婴店也不少,但是,倒闭和关店的更多。

总结其原因,众多母婴店关门歇业往往不是因为运营者不够勤奋和吃苦,而是因为经营观念守旧以及行业非理性所致。

经营观念守旧,主要指得是母婴店运营模式的单一。站立于2010年之后的育婴潮之风口,母婴店凭借“商品丰富”以及“位置优越”,迅速上位。但是如果从盈利来源分析,母婴店的盈利其实非常单一,主要是通过销售或者代理母婴商品赚取差价。

母婴店依靠这一单一经营模式,如果地理位置优越,可以轻松存活超过五年。“但是五年之后,则每况愈下。”毛忠慧老师直言。

除过模式单一之外,行业的非理性也是母婴店经营的“杀手”。一是母婴连锁品牌的非理性,它们在吸收加盟商以及开设直营店方面,过于激进。二是母婴创业者的非理性,短时期内进入母婴行业的人数过多,并且都集中在经销环节。

另外,包括母婴电商的冲击、母婴微商的兴起,都是母婴店衰落的推手。

湘妈妈:母婴店“起死回生术”

在毛忠慧老师看来,母婴店并非已经穷途末路,母婴行业也并非已步入夕阳。

“母婴店和母婴行业依然有潜可挖。”毛忠慧老师断言。

这一论断基于两个理由。第一,我国依然处于育婴潮期间,对母婴用品和服务需求强烈。第二,大多数母婴店都处于优越地段,有较高的人流量和人气,这是电商所不具备的。

但是这都不足以让母婴店起死回生。而能够让其起死回生的“法门”,毛忠慧老师认为有两个。一个是让母婴店从销售商品为主转变为提供服务为主,即转变经营模式。另一个是让母婴店从一家小店转变为一个平台。

“湘妈妈”品牌的创立,其作用就在于完成如上两大使命。

因为单纯销售母婴用品是很难打造差异化的,而无差异化则无利润,但是服务则很容易形成差异化,服务吸引流量,兼具母婴用品销售;而小店的功能是单一的,平台则可以与众多服务以及商品对接。

基于此,将“湘妈妈”被定义为:母婴服务输出商。

具体做法是:“湘妈妈”在不改变母婴店原本经营格局的基础上,为母婴店嫁接包括产后修复、孕前调理、亚健康女性调理等服务,“湘妈妈”向母婴店提供包括相关产品、设备、培训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未来,“湘妈妈”可能还会开发更多针对母婴和适孕女性的服务。这一模式既不会大增母婴店运营成本,而且还会为母婴店打开了新的财源和进店流量。

在湖南选择与“湘妈妈”合作的母婴店中,最快的“满血复活”时间为10天。长沙一家运营七年之久的母婴店,因盈利乏力而面临关门的境地。在加盟湘妈妈之后,客户粘度大大提高,十天提升人气,加盟后的头两天就已经达到两万的销售额。

在汽车行业,有一个市场被称为“汽车后市场”,指的是提供在汽车售卖之后所需服务的市场。毛忠慧老师将“湘妈妈”进入的市场称之为“母婴后市场”。在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过万亿,据市场人士推断——“母婴后市场”的规模也不会低于这一数据。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