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敏洪专访:最敬佩的创业者是马云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璐)曾经的“俞老师”,如今变成助人抵达梦想彼岸的摆渡人了。1993年,而立之年的俞敏洪走出体制,创办新东方,帮助年轻人去往外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璐)曾经的“俞老师”,如今变成助人抵达梦想彼岸的摆渡人了。1993年,而立之年的俞敏洪走出体制,创办新东方,帮助年轻人去往外面的世界;如今,年过半百的他顺应时代,做起投资人,支持年轻人成为下一个马云。2017年1月,俞敏洪新书《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俞敏洪写给年轻人的8堂创业课》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俞敏洪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回答了关于年轻人创业的若干问题。

中国青年报:这本书里既有您自己的创业故事,也有一些创业方法论。如果仅让您说一点,您最希望告诉年轻人是哪一点?

俞敏洪:如果只告诉年轻人一点的话,那就是,我希望他们要做一个乐观主义、自我认可、敢于放弃的人。

乐观主义是指他必须对事业的发展有信心,尤其对中国的发展有信心,必须认可我们这个时代。同时,他必须是一个自我认可的人。我们要学会认可自己,相信自己的人生终会灿烂。

人生有两种活法:一种是平庸地度过;另一种就是不甘平庸地度过,敢于突破自己,找到全新的自我,不害怕失败,不气馁,相信自己终会成功。

敢于放弃,就是指放弃平庸,走向创造;放弃迷茫,走向坚定。没有任何人能保证创业一定会成功,事实上,很多人创业的结果是失败了。但总比你一直待在那个地方平庸要好,因为你至少已经努力过了。

中国青年报:这本书的书名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您觉得现在是对的时代吗?创业是对的事情吗?创业所面临的风险,年轻人应该如何看待?

俞敏洪:现在当然是对的时代。现在的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宽容的时代,一个愿意接受新思想、新创新、新生活方式的时代。这一代年轻人有幸生在一个美好的年代,我也有幸活在这个美好的年代。我们那一代人出来创业的时候是个人的时代,没有天使投资,不可能有创新空间。那个年代自己出来创业,无比艰难。再看现在这个时代,创业者们的背后已经有人支持了。第一代创业家已经富起来了,会有更多像洪泰基金一样的天使基金支持年轻人创业。我现在成立基金,做天使投资人,也是为了抓住时代。中国创新创业的热潮其实已经开始了10年,但是近几年开始形成高潮,最新一轮高潮就是李克强总理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要通过创业和创新来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在这种环境中,哪怕是有点儿迟钝的人,也应该能抓住时代特征。因为有人向你抛了几个月的媚眼,你却还不知道对方想跟你交朋友,不是有病吗?

当然,创业和创新,这两件事情毫无疑问是伟大的。任何国家、企业、团体离开了这两种精神,都将失去活力。通过创新创业来发展和引领这个时代,是一个最好的切入口。创业意味着你在为自己的生命做主场,在为自己的才能搭建舞台和平台,所以我一直鼓励大家创业。我鼓励大家创立自己的事业,丰富人生经验,把握成长机会,更鼓励大家有准备地创业。

创业自然面临着许多风险,年轻人应该客观理性地看待风险,并认真评估自己承担风险的能力。但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把挑战和危机变成机遇,这是创业者和企业家最重要的能力。变革必须先从思维逻辑上开始改变。爱因斯坦说过,一个问题要解决,用原来产生这个问题的思维模式去解决是不可能的。这常常是很多企业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要从本质上改变自己的思维,而这非常不易,相当于是脱胎换骨。

中国青年报:您曾被什么样的创业者感动过?能举例子具体说说吗?

俞敏洪:我身边云集了很多可以做榜样的创业者,他们给了我各种各样的感动,这么多年也一直在激励和鞭策着我。这里我想说说我书中提到过的两个人:一个是柳传志,一个是马云。

柳传志先生追逐自己梦想的时候,已经是40岁的年龄。大多数40岁的人,都已经习惯于习惯的生活,抛弃一切去追逐梦想是不容易的,尤其在上世纪80年代那种国家体制非常顽固、个人梦想极其受压抑的情况之下。但是正是因为这样的勇气,主动丢掉铁饭碗,最后柳传志创造了伟大的联想,创造了联想电脑走向世界的奇迹。人年轻的时候很容易有梦想,但是当青春消失,你还能坚持梦想,这才能叫作伟大。

我也很佩服马云。我佩服他跟我有同样的经历,却做出了比我更伟大的成绩。我和马云的差距就在8个字上——越败越战,愈挫愈勇。马云是一个典型的“越败越战,愈挫愈勇”式的人物,阿里巴巴是马云做的第五个公司。如果是你,连创4个公司都失败了,你可能会想,我天生就是给别人打工的料,我再也不开公司了。但马云想的是,前面的失败是奠定未来做世界大公司的基础。

中国青年报:您最反感什么样的创业者?能举例子具体说说吗?

俞敏洪:我最反感这样的创业者,他们只想赚钱、急于求成。有些创业者一上来就说,俞老师,只要你给我投钱,我保证3年以后给你一个上市公司。我会跟他说,我要的不是上市公司,我要的是你投入地做一项有意义的事业,给社会增加价值。做到以上两点,如果你能同时把它做成一个上市公司,我会非常开心。如果没有做成上市公司,但这个项目依然在为社会作贡献,我也会非常开心。

我也不喜欢声称想要快速做成事情的创业者。Facebook在做大以前,也只是扎克伯格在自己的房间里做的大学网站。新东方成立的头3年,一年也只有5000个学生,虽然现在每年有300万学生在新东方学习,但这个数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点一点来的,一辈子只要把一件大事做好就够了。两年就做成一件大事,一辈子做成100件大事,这样的人我反正没有发现。

一个人做事情其实是要沉下心来的。我有一个规矩,如果一个人给我发商业计划书,发完了明天又给我发一封,后天又发了一封,我立刻全部删除根本不看,因为一个星期内连续给我发3次商业计划书意味着这个人很浮躁。

中国青年报:新东方成立时,您有很好的合伙人徐小平和王强,洪泰基金成立时您也有很好的合伙人盛希泰,您选择合伙人的标准是什么?对于年轻人您如何建议?

俞敏洪:不同合伙人有不同的合伙特质,我经营新东方的时候需要徐小平、王强的相关学识和专业能力。而我现在和盛希泰合作创立洪泰基金,因为他是很实干的人,经营能力也很强。结合我们俩不同的特质,能把洪泰基金做得风生水起。不同的时期找不同的合伙人,每个人都有良好的分工,这样大家的目标事业才能一路前进。

我对年轻人的建议是:

1.决定创业的时候,最好先独立经营一段时间。比如成立一家公司,先独立经营一个月、两个月,时间越长越好,这会奠定你作为创始人的基础。

2.有关公司命脉的那几条线,你必须是专家。有专业能力才会有好的创业状态。

3.想创业的话,就要找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并且应该一开始就清楚界定主副分工。

4.要照顾好客户、创始人、合伙人、投资人这四种人。

5.培养自己的狼性,团队也必须具备狼性,这样才有可能做成事。

6.要愿意和善于倾听意见和建议。100句话中只要有1句话刚好启发了你需要做出改变的灵感,就是有益的。

中国青年报:有人说,现在创业由热变冷,您认可吗?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俞敏洪:我并不这样认为。现在创业只是由狂热稍微转为冷静了,变得更加理性了。这是一件好事。

去年中国的创业就经历了一次寒冬,很多创业公司倒闭了。但能活下来的公司未来会取得稳定发展,并将迎来新一轮的创业浪潮。政府的政策会支持但不仅仅是支持创业本身,而是中国原来的传统行业已经没有前景。石油、钢铁等自然资源价格下降,导致中国面临改革困境,转向一个以现代技术为主的,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只有通过创新创业才能完成。这个时代的创业有两个特征:第一个是创业者更加年轻化;第二个,现在任何行业的创业者都和高科技密切相关,尤其是跟互联网相关,或者说跟移动时代相关,创业不再是单纯地做生意,而是一种连接,把业务、商业模式、人和市场连接起来的一种活动。所以,2017年,创业仍是主潮,并且会更深入地影响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中国青年报:您从创业者转变成为投资人,角色换了,您最大的感悟是什么?会对以前的一些事情改变看法吗?您希望被认为是一个“什么样的投资人”?

俞敏洪:从一个20 多岁的小伙子变成50多岁的中年人,不光年龄增加了,整个身心也走向中年。回过头来思考,我发现自己不想变成一个所谓成熟的人,也不想在成熟的体制和舒适的状态下生活。因为我知道,所谓的成熟,意味着你的眼光被遮蔽,你的锐气被磨钝。所谓的成熟,会有意无意驱使你主导年轻人的发展,自以为是地“看清楚”一些事情,一些“看来很愚蠢、不规矩,充满破坏性和颠覆性”的事情。

洪泰基金成立的时候,我说我愿意终生与年轻人为伍,做一个愿意与年轻人为伍的投资人。这个世界的未来永远属于年轻人,不管他们有多少缺点。我希望等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的墓碑一定要刻上这句话:“他一生与年轻人为伍。”

中国青年报:你最敬佩的创业者是哪位?是自己或是其他?为什么?

俞敏洪:当然是马云,我真的非常佩服他。我佩服他跟我有同样的经历,却做出了比我更伟大的成绩。或者,更甚,因为他之前还不如我幸运,现在却创造了伟大得多的成就。

马云是一个典型的“越败越战,愈挫愈勇”式的人物,而我则是典型的非典型。我现在虽有了这样的一点儿精神,也是从周围的朋友身上学来的。

现在我知道了,人的根本区别不在于家庭身份,不在于长相外貌,不在于学历学位,只在于自身。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我们前进,只要我们自己往前走。

中国青年报:创业以失败者居多,过程也常常是孤独的,甚至会有很多无力感,创业者应当如何处理这种情绪?

俞敏洪:我与不少创业者打过交道,很多人在创业一段时间后,都有身心疲惫的感觉。尤其是心理上的紧张程度,已经到了自己难以忍受的状态。在创业的征途中,很多人都被困在自己的急功近利上,紧紧盯着那个仪表盘,每一英里都充满着焦躁和无力感。

作为创业者,不管目标在哪里,你一定要给自己充分的休息时间和加油时间。随时随地在你还有余力的时候增加你的力量。我只想告诉大家,创业其实就是循着正道,循着你的目标,充满耐心地补充好能量、组建好团队、防范好意外地一路前行,不要放弃,也许最后你就做成了。而时间,可长可短。我常讲人在绝望时要修炼自己并善于等待,正视无力感,让每一天都活得丰盈温暖。拿家庭矛盾、员工难管、商业压力等为借口就放弃修炼,这是对自己的否定。

中国青年报:无论是否自己在创业,这一代年轻人的生活中都被深深植入了创业,您认为若干年后这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改变?

俞敏洪:创新创业赋予一个国家、一个时代以活力。不论自己是否创业,这一代人都或多或少去关注过创业、去参与过创业。我相信创业者身上的精神,他们乐观、自信、勇敢、果断的性格,他们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坚持克服困难并追求不断进步的能力和勇气,他们敢于放弃也甘于吃苦的品质,会影响并鼓励这一代人。我在《腾讯传》的读书笔记中写过,“企业的发展和竞争、企业家之间的冲突和合作,是中国社会活力和繁荣的重要源泉,是一把把火种,让中国社会不断燃烧和沸腾。”中国近几十年起起伏伏,经历了各种困难和挫折,但却是一个不断向上发展的时代。创新创业让我们参与到这个发展的时代中去,去引领这个时代。(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