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液体老鼠药装进饮料瓶 15岁女生不慎误服后中毒


来源:红网

天气稍有些回暖,藏匿了很久的老鼠又“重出江湖”。15岁的莉莉在长沙县一所学校寄宿,因宿舍里有老鼠出没,她回家时让妈妈准备了一些鼠药。

红网长沙2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粟青梅)天气稍有些回暖,藏匿了很久的老鼠又“重出江湖”。不少市民采用鼠药灭鼠,但不要随处放置,以免因误服产生意外。2月21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日连续接诊两名鼠药中毒患者。

15岁的莉莉在长沙县一所学校寄宿,因宿舍里有老鼠出没,她回家时让妈妈准备了一些鼠药。回学校后,她整理宿舍忙了一上午,感觉有些口渴,便一口气喝下自己买的饮料。没想到,喝下后不久她就开始头晕、呕吐、腹痛。有些心慌的她这才仔细查看自己喝的饮料,而这一看,把她吓蒙了:原来自己喝下的,竟是妈妈准备的鼠药。

因莉莉平时就喜欢喝这种饮料,家里有不少空饮料瓶,妈妈用同样的饮料瓶装了液体鼠药。正因如此,莉莉误喝下了鼠药。宿舍同学发现后,赶紧拨打120,将莉莉送至医院。通过洗胃等治疗,莉莉病情好转。

在此之前,还有一位58岁的周先生因误服鼠药,被家人送到医院。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兰岚告诉记者,误服老鼠药会损害人体凝血功能,造成皮下出血、牙龈出血、血尿、大便带血,严重的还会导致内脏出血。而鼠药中毒存在毒性迟发性发作,故市民误食鼠药后要进行长期规范治疗,密切观察凝血指标。

提醒

不要用饮料瓶装剧毒药物

因外包装相似导致误服毒药的案例,医院收治过不少。去年,长沙市中医医院收治了两例患者,他们受雇种吊瓜。因感觉有些不适,他们准备喝藿香正气水。因喷洒吊瓜的农药为小瓶装,和藿香正气水的瓶子相似,有几瓶农药混放在装藿香正气水的袋子里。两人没注意,一喝,就被送到医院来了。

兰岚建议,不要用饮料瓶、矿泉水装鼠药、农药、84消毒液、高锰酸钾等,以免误服。该院今年收治过一岁多小孩误服高锰酸钾水、两岁多小孩误服消毒液等病例。他建议,家中如有化学剂、农药、药物等,要把这些物品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用专门的柜子收好。

建议

家中灭鼠最好用物理方式

针对市民家中出现老鼠的情况,兰岚建议市民家中灭鼠最好使用老鼠夹、粘鼠贴、捕鼠笼等物理灭鼠方式,避免使用毒饵,以免造成他人误食中毒。也可以给窗户装上纱窗,防止老鼠进屋。

若要使用毒饵灭鼠,则要到正规销售点购买鼠药,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规范投放,避免投毒不当,造成环境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