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PM2.5浓度五年要下降18% 真正拥有"长沙蓝"


来源:红网

城市街道每天人来人往,优良的空气质量能给人带来愉悦心情。《规划》提出,为减少扬尘污染,未来几年,长沙市将加强裸地绿化建设,建设绿化隔离带,大力推进城郊绿化,减少自然沙尘,消灭道路两侧裸地面积。

原标题:长沙PM2.5浓度五年要下降18% 真正拥有“长沙蓝”

红网长沙2月14日讯 城市街道每天人来人往,优良的空气质量能给人带来愉悦心情。生活在星城,我们希望永远拥有“长沙蓝”。

为提高环境质量,长沙市开出一剂“药方”。2月13日,记者获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长沙市“十三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长沙市“十三五”期间的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到2020年,长沙市的空气质量逐渐好转,水生态环境明显优化,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防控逐步增强,城镇建成区噪声控制全部达标……《长沙市“十三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0年)》确定了6大类28项指标,其中有11项约束性指标。在空气质量方面,《规划》要求,到2020年长沙市的PM2.5年平均浓度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下降18%。

机动车排气状况实现电子化监管

“完成交通标识牌设置和黄标车电子抄牌系统建设,开展黄标车闯禁电子警察执法相关工作”,《规划》提出,加快黄标车及高排放老旧车淘汰工作,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

同时,长沙市还将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严查冒黑烟车辆行驶。开展机动车增量调控,研究实施机动车增长控制政策,控制燃油机动车保有量;坚持实施公交优化战略,大力推行免费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推广新能源汽车,政府机关及中大型企事业单位率先配备充电设施,2020年底前,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共交通车辆比达到70%以上。到2020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达到60%以上。

另外,长沙市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加快机动车环保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公安、环保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管平台建设,结合道路移动烟感检测执法,实现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电子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推进机动车路检执法电子化。

主城区餐馆均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提高空气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工地扬尘和餐饮油烟的监管。

《规划》提出,为减少扬尘污染,未来几年,长沙市将加强裸地绿化建设,建设绿化隔离带,大力推进城郊绿化,减少自然沙尘,消灭道路两侧裸地面积。“大力推进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扩大扬尘污染控制区面积,到2017年,控制区内建成区降尘强度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10%以上,到2020年控制区内建成区降尘强度下降15%以上。”

此外,长沙将加强整治中心城区露天炭烧,严禁烟气低空排放,推广无烟烧烤炉,创建烧烤夜市无烟示范街。加强农家乐油烟污染治理,禁止油烟排放地下管网。加强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单位的执法及污染源头管控,要求油烟废气采取净化措施,中型以上餐馆安装在线监控设备,主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推广高效餐饮油烟净化设置。建立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推进实施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第三方运行维护模式,探索开展老旧社区家用油烟排放设施环保改造试点。

(红网潇湘晨报记者谭旭燕)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