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TFBOYS王源是如何走上联合国总部讲台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最近,国内人气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在联合国一会议现场发表英文演讲的视频走红了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15日,王源又向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理代表兼青年事务工作组主席巴素雅提交了他的原创绘画作品。

王源

最近,国内人气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在联合国一会议现场发表英文演讲的视频走红了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30日,刚走下春晚舞台的王源,出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一身白色衬衫,黑色西装领带,桌前摆放着英文大写CHINA桌签,变身一名中国“外交官”。

王源的同行者

“很正式很正式,不开玩笑的”,回忆起这次青年论坛,王源接受联合国电台采访时说。王源参加的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ECOSOC)第六届青年论坛,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会期两天。它是联合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青年参与活动,每年在联合国总部纽约召开。

青年论坛Logo:17种颜色代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17项具体目标。

来自世界各国的近700名青年代表参会,王源是其中之一。他关注的议题是“优质教育”。2015年9月,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开会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17项具体目标,“优质教育”是其中的“目标4”。

联合国驻华系统代表团共6人,均为90后,被称为是“联合国畅想2030小分队”。除王源外,另两名“00后”成员是来自人大附中的高中生郑博中和孙海若。

2016年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

他们由于在2016年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上的优秀表现,获联合国环境署提名入选,这是环境署首次提名中国青少年代表参会。二人关注的议题是消除贫困和环境保护。

人大附中的高中生郑博中讲的是消除贫困。

联合国环境署国家官员蒋南青博士向南都记者表示,环境署之所以提名郑博中和孙海若这两个小代表,是希望环境议题也能够得到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关注。

她说,“两个小代表的参与,也体现了环境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重要地位,尤其在环境已成为中国最为关注的议题的时候,这些孩子的参与愈发重要,对于其他青少年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蒋南青博士还向南都记者表示,一直以来,联合国环境署对青少年环境教育都非常重视,在第2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 2)上,环境署将青少年环境教育写入大会的一项决议中并通过表决。

2016年,环境署在中国特别举办了针对中国青少年的环境论坛,旨在将环境教育作为青少年情怀教育与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目前论坛已经得到了中国教育部门、环境部门以及国际机构的支持和参与,将作为环境署的年度活动持续举办。

人大附中高中生孙海若讲的是环境保护。

小分队还包括高山俊健、孟珺、郭欣立三位联合国驻华系统青年职员。高山俊健是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青年项目技术顾问。孟珺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传播官员。郭欣立则由联合国驻华协调办公室提名选派。

左三为王源

为什么是王源?

“努力争取之后才有这个结果”,王源接受采访时说,为了参加这次青年论坛,王源先上传了作品,然后和联合国的官员见面,经过几轮面试和审查,之后才确定可以参加这次活动。

南都记者了解到,王源等6人实际上都是由联合国驻华系统选派的,他们既代表中国,也是代表联合国驻华系统。此外,中国政府官方也会另外选派代表参会。

一名联合国驻华系统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提名推荐非系统工作人员也是今年首创”。在此前几届青年大会上,代表联合国驻华系统赴会的都是联合国驻华机构的青年工作人员,由他们在会上汇报联合国驻华机构在中国所做的青年工作。

王源

据南都记者了解,联合国各个驻华机构提名的名单比最终去的人长很多,能腾出名额给系统外的人员机会与舞台,并不容易。

联合国驻华系统由25个联合国驻华基金、计划署/规划署和专门机构组成,如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人口基金等。

除了25个驻华机构,联合国驻华系统还另外包括一些常设工作组,比如环境与气候变化工作组,新闻与宣传工作组,青年工作组、可持续城市与社区工作组等,每个工作组由不同的机构来牵头。

王源正是由联合国驻华系统青年工作组提名的。

联合国青少年工作小组由12个在青少年发展领域工作的联合国机构组成,旨在促进联合国机构间关于青少年议题的信息交流,发起国家层面的活动,制作并共享知识产品以及促进有意义的青年参与。

现在联合国青少年工作小组的主席来自联合国人口基金,副主席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感觉“选对了人”

王源的纽约之行其实要从2016年10月25日说起,这一天是联合国日,联合国中国启动了“畅想2030”青少年线上活动。这次活动希望引起中国青少年对2030年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注并激励其参与到目标的实现过程中。

在该活动中,24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发挥创意、展开想象,描绘2030年达成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一个后的世界蓝图。

“发布的时候没想到王源会参加”,一名工作人员说。12月8日,王源完成了自己的2030世界蓝图,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漫画作品《源小源的一天》,带来了415万转发。

王源的漫画

在漫画当中,王源畅想了自己心目中的2030年的学校,也展现了他心中比较理想的优质教育的状态。“优质教育真的是他自己的真实想法,也是他自己愿意在任何合适的场合去宣传和倡导的事情”,联合国系统工作人员透露。

据王源团队方面的介绍,王源觉得自己不仅是艺人更是一个学生,所以选择优质教育这个和自己更相关的内容,而且王源自身的观察和体验也了解到教育的不公平,包括乡村和城市的不公平,男孩和女孩的不公平。

15日,王源又向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理代表兼青年事务工作组主席巴素雅提交了他的原创绘画作品。

少年偶像真真实实地扮演了“流量担当”。

一名联合国青年工作组工作人员透露,因为王源的参与,联合国“畅想2030”活动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作品提交数量迅猛上升。

作为牵头者,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官方微博也由此被王源有关的内容全面“占领”。

最终的效果,让联合国驻华系统的工作人员感觉“选对了人”。“至少现在王源的粉丝们都愿意去了解什么是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指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了”,前述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说。

转发量破1078万,点赞数破50万,评论数达7.6万——这是截至2月4日晚10点,王源1月24日最终收到联合国邀请函的新浪微博带来的直观数据,在他的热门微博中排第四。

王源微博截图

2月1日王源讲话后一天发的微博,他“感谢联合国中国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准备了很久希望没让大家失望很紧张很激动,也很开心可以代表中国青年,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该微博也带来了超过460万人的关注转发和55万人点赞。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