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GDP首破3万亿大关 创新引领动能增强


来源:红网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发布新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新闻发布会。红网长沙1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1月2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2016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发布新闻。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新闻:2016年湖南省GDP破3.1万亿元同比增7.9%

红网长沙1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1月2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发布新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

GDP首破3万亿大关,同比增长7.9%

2016年,湖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GDP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初步核算,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44.7亿元,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呈现逐季企稳回升态势。

“湖南省全年经济发展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张世平介绍,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比较好,二是民生保障比较好,三是需求拉动比较好,四是质量提升比较好。

“过去湖南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烟草、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张世平说,去年湖南省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工业,高加工度工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快递、通讯、旅游文化增长较快,经济结构转型优化取得了好的成效。

2016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增速全年逐月攀升。39个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1%、12.1%和14.1%。

创新引领动能增强快递业务量增长超5成

2016年,全省创新引领动能不断增强。一是新产业加快培育。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859.2亿元,增长16%,占GDP比重达到22%,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生物与新医药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产品增加值分别增长25.1%、21%和16.2%。二是新经济加速成长。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5.6%。三是新业态发展较快。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7.3%。在互联网销售持续增长带动下,全省实现快递业务量4.86亿件,同比增长52.9%。

张世平认为,进一步发展“三新”经济,增强创新引领能力,今年湖南还可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努力。一是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增强企业这个创新主体的活力,通过加大创新力度和扩大开放,增强内联外引活力,让企业找到合作的机遇,找到市场的亮点,找到湖南投资的洼地,让市场起决定作用。二是要搭建平台,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比如农业科技、基础科技、教育部门、高校的资源整合,还需要政府给予相关的扶持;构建资本平台和各种产学研转化平台,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三是要出台更多支持“三新”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要继续通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使各种资本、人力和资源能够找到投资的场所,焕发新的活力。在鼓励就业方面,可以通过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释放更多的机会。在鼓励专利发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需要出台更多激励措施。去年中央和省里都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今年要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数据精读:

●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688.5亿元,增长13.8%。

●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36.5亿元,增长11.7%。

●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8085.4万平方米,增长27.1%,商品房销售额3751.9亿元,增长37%。房屋销售回升拉动了相关消费较快增长,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4.2%和37.3%。

●企业效益保持增长。1—11月,全省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增长7.7%,同比加快5.3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利润增长30.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30.7%,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长199.8%。

●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全省生态投资增长29.3%,比全部投资增速快15.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93天,湿地保护率达74.13%,森林覆盖率达59.64%。

●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782.2亿元,下降2.1%,降幅同比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205.2亿元,增长1.5%,为全年首次正增长;进口额577亿元,下降8.9%。

●重点民生项目全面完成。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7.36万人;农村危房改造17.6万户,城市棚户区改造41.5万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8575套;农村自来水建设普及率达到76.6%;减少贫困人口125万。

[责任编辑:刘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