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皋:一个福字里为何有6个孩子


来源:潇湘晨报

其实,我们心里面都有一颗童心,但因为涉世太深,所以大家不那么无忧无虑。作为潇湘晨报丁酉送福活动的邀约艺术家,蔡皋为读者创作的“福”字,其主题源自“百子纳福”,这也是民间最为悠久的关于“福气”的认知。

其实,我们心里面都有一颗童心,但因为涉世太深,所以大家不那么无忧无虑。回过头来,快乐的本质其实简单。

本报长沙讯在刚过去的2016年,长沙的艺文地图里不能不提的一件事,就是名为“月亮粑粑——蔡皋的艺文世界”展览。其中一组《百子纳福》,为观众展示了一个来自童年的朴素而丰富的世界。

作为潇湘晨报丁酉送福活动的邀约艺术家,蔡皋为读者创作的“福”字,其主题源自“百子纳福”,这也是民间最为悠久的关于“福气”的认知。蔡皋希望通过这一包含丰富民俗元素的“福”,为晨报读者送上最传统的新年祝福。画面中,以黄色福字框架为创作空间,蔡皋画了6个小孩,他们神态各异,穿着不同颜色的漂亮衣服,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新年喜悦。

孩子们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在蔡皋看来,“双双对对”是大家乐见的美好。在这个福字中,左边一对小孩敲锣打鼓,扭着秧歌,女孩笑眯了眼,男孩则看着前方。其他的孩子们也拿着庆贺新年的物什,嘹亮的唢呐、一串串灯笼,还有四个象征着平安的红苹果,大家开心地笑着、跳着,每个人都是主角。

“儿童的世界里到处都是美丽和快乐。”蔡皋告诉记者,她把孩子们画进“福”字,除向读者传达“百子纳福”的祝福外,还是对其一贯的创作元素的延续。值得一提的是,与“福”字的框架交融的,还有众多白云、花朵、灯笼、苹果、葫芦等喜庆物象。蔡皋特别在其间划上一直笔,表面包裹着筒书,“象征着文化,大家的生活,需要耐心地用笔去书写。”蔡皋希望,借此祝福读者,新年新气象,书写自己的幸福生活。画孩子们的故事,为孩子们创作,蔡皋一直这样坚持,她也在不断寻找新鲜内容,就像她家楼顶上的小花园,从不会有完全一样的春秋。

此次为晨报读者创作“福”字,蔡皋认真地画了一个星期。这是令她满意的一件作品——大红的底色,鲜活的人物,朴素的线条,丰富的色彩,厚重的质感,以及饱满的节日味道,这种种画面语言,既是蔡皋创作技巧的展示,也是她对这个世界发自内心的祝福。

记者徐海瑞 实习生戴佩玲

对话蔡皋

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好

潇湘晨报:为读者送福是晨报的一个传统活动。在您看来,春节的习俗与“福”字有怎样的关联?

蔡皋:写福、送福、祈福,都是春节的传统。春节是一年之始,大家相互祝福,希望彼此都有一个好年头,在这样的氛围中,家家户户写福字、贴春联,热热闹闹。晨报所做的送福活动,非常适合这样的节日氛围,所以我很愿意参与其中。

潇湘晨报:与您以往作品相比,今年送给晨报读者的“福”字有什么不同吗?

蔡皋:我以前创作的作品,都是传统意义上对福气的诠释。今年再来创作,我觉得一定要有新意,所以我在“百子纳福”这个概念的基础上,用了更为丰富的文化元素和创作技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福”字是独一无二的。

潇湘晨报:儿童为什么总会成为您作品中最重要的角色?

蔡皋:小孩子天生就很喜气,孩子多代表一种福气,这是我今年的创作母题,由此延伸,我有意表现了小孩子的自信。他们本性里边就懂得怎么快乐。其实,我们心里都有一颗童心,但因为涉世太深,所以大家不像儿童那么无忧无虑。回过头来,你发现了吗?快乐的本质是简单的。

潇湘晨报:如您所说,大家怎样才能拥有孩子一般的快乐?

蔡皋:其实,快乐真的很简单,它和烦恼之间就是一层窗户纸——我妈妈告诉我,你洗脸的时候,不要光洗前面,顺便洗一下耳廓看看,我试了一下之后发现,这样的洗法真舒服,这也是快乐吧……

现在的年轻人,坐在客厅里,吃着零食看电视,弄得满地的垃圾,自顾自地睡觉去了。但是如果他们睡前把垃圾打扫干净,看着打扫之后整洁的房间,不也是一种豁然开朗的幸福吗?我们还是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好。在小孩子眼里,云来了、风来了、雨来了,他们都会快乐。在意自己童心的成年人,我们要守护好自己原本的初心和童心。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