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麓景区居民挖山砍树被叫停


来源:潇湘晨报

1月17日,长沙市岳麓区天马村,岳麓山边的施工现场。1月17日,彭女士接到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景区)的停工通知时,还有些莫名其妙。

1月17日,长沙市岳麓区天马村,岳麓山边的施工现场。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记者吴和健长沙报道

因担心后山滚石和山水冲泄,家住岳麓山脚下的彭女士申请修筑屋后护坡,所辖桔子洲街道同意其自行加固。但有市民认为其破坏山体并举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执法部门调查后认为,彭女士屋后的施工现场已经有明显的新建构筑物存在。一边是滚石和山水威胁,一边要保护山体及植被,这个结,怎么解?

1月17日,彭女士接到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景区)的停工通知时,还有些莫名其妙。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叫停”于法有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进一步配合景区执法部门现场认定和指导。与此同时,双方负责人均表示,景区内居民的合理诉求也应重视,希望上级部门能推进景区的综合整治。

举报

有居民挖岳麓山准备建房

1月15日,市民周先生致电潇湘晨报,称他在岳麓山附近游玩时,发现天马村一户居民开挖后山山体并砍伐树木。为此,他曾向相关部门反映,但仍未见对方停工。

15日上午10时,记者在周先生的带领下,沿麓山南路旁一条小巷来到天马村樟木冲组。没过多久,记者发现自己身处麓山脚下一处山谷坡地,周围植被茂盛,不少居民房散落在四周,放眼望去,并未看到山体或植被破坏的现象。不过,当周先生带着记者绕过彭女士家后,才发现其紧靠麓山的屋后搭建起了两层脚手架,并正在浇铸混凝土梁柱。记者爬上去发现其后山坡被平整出上下两级小平台,面积近二三十平米,在最下一层平台中,还浇铸了一些钢筋混凝土圈梁,再往上,又是陡峭的山体。

“这应该不是砌护坡,是准备建房。”周先生称,根据他的经验,目前施工只是基础部分,但从构造而言,不只是修筑护坡。

回应

如果是建房可以随时拆掉

“接到电话说要配合执法调查,我还莫名其妙。”1月17日,彭女士告诉记者,景区执法工作人员16日前往她家屋后现场查看,并要求她停工接受调查。

“去年被石头砸中头部,我差点就没命了。”彭女士说,2016年12月上旬,她在屋后打扫卫生时被一颗滚落的石头砸中额头,如果不是家人发现,她可能就再也起不来了。“房子年年被水浸泡,我总担心会不会出事。”彭女士说。

从彭女士出具的一份报告中,记者看到,从2011年起,彭女士就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对屋后山坡进行修整和加固,直到2017年1月5日,所辖桔子洲街道办事处才盖章同意其自行加固。周先生关于建房的说法遭到彭女士和现场施工负责人的否认。施工负责人汪先生表示,由于场地和地质条件限制,目前已是最佳方案。彭女士也表示“如果是建房,可以随时拆掉。”

进展

是否破坏山体需进一步认定

17日上午,景区执法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市民举报后,他们已联合街道城管部门前往现场,要求房主立即停工并接受调查。

“目前来看,至少是施工现场与护坡加固方案不符。”该负责人介绍,2006年,长沙市人大颁布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2008年10月9日,岳麓区政府下发了“禁止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内新(扩)建建(构)筑物”等硬性要求的通告,而据目前调查情况显示,彭女士屋后的施工现场已经有明显的新建构筑物存在,所以即便不涉及山体及植被的破坏,其行为也应予以制止。

下午,桔子洲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彭女士修固屋后护坡一事虽经他们批准同意,但其施工工艺是否涉及违反景区相关管理规定,具体认定和执法权限在景区执法部门,他们将配合现场认定和指导。“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放第一位的。”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由于麓山脚下涉及众多老旧居民房,要从根本解决问题,还需整体考量。

对此,景区总工程师曾常清也表示赞同。“先有居民,后有景区,很多问题都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曾常清说,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景区内还存在一些与风景不相适应的现状,他希望上级能重视并加快推进风景名胜区的综合整治,擦亮这张美丽的长沙名片。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