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前新车上牌数量激增 交警建议过完年再上


来源:红网

周向阳提醒,目前长沙各个车管分所,只有万家丽车管分所可以缴纳购置税,实现“一条龙”服务,所以前来上牌的车辆非常多。建议车主在万家丽车管分所缴纳购置税,再去业务量相对较小的城东、潇湘等车管分所办理剩下的手续。

春节快到了,不少在外工作的人都想着开辆新车回家过年。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市民向长沙晚报热线96333反映,各车管分所办理新车注册以及二手车过户业务“爆棚”,不少准车主办理业务很困难。交警部门提醒,车主可以避开年前办理高峰期,暂时使用临时号牌,或者前往业务量相对较少的车管分所办理。此外,一些车驾管业务还可以通过微信办理,不用去车管所就能搞定。

现场

想开辆新车回家过春节

车管分所停满上牌车辆

前几天,市民陆先生在中南汽车世界买了一辆新车,但是当他拿着相关资料到中南车管分所办车牌时,发现前来办证的人站满了大厅。因为人太多,他当日没法办理。他致电长沙晚报热线96333,称“希望记者能关注这事,也希望车管所能增加服务时间,解决过春节前这段时间买车的人过多、车牌难办的问题”。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昨日到市内多个车管分所进行了实地走访。在中南车管分所和万家丽车管分所大厅内,前来办车牌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其中,万家丽车管分所的停车坪以及旁边的支路已经停满了车,甚至有车辆排队到了万家丽路辅道上。在大厅内3台自助选号机前,自编车牌的市民排起了队。“过年开车回家还是方便些,可以给家里老人多带些礼物。”在中南分所完成选号的陈先生高兴地说,自己的驾驶证已经到手多年,看到村里的邻居们都买了车,春节期间走亲戚比较方便,他今年也就下了买车的决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平时业务量相对较少的城东分所,只见停车场也停满了车,其中不少是还没有上牌的新车,还有部分等待过户的二手车。记者询问一名工作人员是否还可以办车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来晚了,肯定没法办好,明天早点来可办好。”

“我昨天去了两个车管分所,听说城东分所人少一些,今天特地开车赶过来,没想到还是没法办好。”准备办理新车上牌手续的袁先生说,希望车管所能更多地为车主着想,“是否可以在过春节前这段时间延长办证时间,周末加个班,减少车主办不到证的情况。”

统计

新车注册业务量剧增

比平时几乎翻了一番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从上个月开始,长沙市机动车交易火爆,前往各车管分所办理新车注册、二手车过户业务者众多。仅仅是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5日的8个工作日,就办理了新车注册13366辆、二手车过户5673辆,业务量较平时几乎翻了一番。其中,1月5日,各车管分所共受理新车注册业务811起,而同为星期四的去年10月20日,受理新车注册量仅383起。

“中南、万家丽、城南车管分所,因排队等候的车辆过多,甚至导致周边道路发生拥堵。”万家丽车管分所所长周向阳说,前段时间每天的新车注册量在120辆至130辆之间,最近陡升至近200辆。据他介绍,为减少车主的等待时间,车管分所已经把全部警力安排至一线,尽可能提高效率,并且延长了服务时间。

周向阳提醒,目前长沙各个车管分所,只有万家丽车管分所可以缴纳购置税,实现“一条龙”服务,所以前来上牌的车辆非常多。建议车主在万家丽车管分所缴纳购置税,再去业务量相对较小的城东、潇湘等车管分所办理剩下的手续。

提醒

上牌前把资料准备齐全

选好号牌后不需原地等

据交警部门介绍,长沙车辆上牌流程并不复杂,不过需要车主提前将所需要的资料准备好,如果资料完备,那么牌照的办理是很简单的。因此,为避免白跑路,要记得准备好上牌需要的以下证件和资料:

车主身份证复印件、购车发票第一联复印件、车辆合格证复印件各4份,银行卡(缴税及车险不收现金),发票原件(共三联),身份证原件,合格证原件,销售商提供的购置税申报表(需盖销售商的发票专用章或公章),新车附带的照片和拓印件。

此外,车主在选取号牌之后,不需要在原地等候,应及时到牌证窗口递交凭证,办理制证业务,领取临时号牌。15个工作日后,车主可到窗口领取牌照。如果车主不想往返奔波,也可选择车管大厅内的服务窗口办理寄递业务。

建议

新车可暂时使用临时号牌

可通过微信远程办理业务

交警部门建议,车主办理业务可错开年前的高峰时间段,过完春节回长沙后再去办理号牌。新车在购车后的两个月内可以使用临时号牌,车主只需携带身份证、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或机动车进口货物证明)和交强险保单前往各车管分所办理即可(地址附后);在有登记服务站的汽车4S店购车的,也可在登记服务站申请临时号牌。

此外,18项车驾管业务可通过长沙交警微信或96588微信(电话)远程办理。据介绍,市民登录微信后,通过“添加朋友”的方式查找公众号“长沙交警”,关注后即可远程办理车驾管业务。目前,微信办理的业务除18项车驾管业务外,还有“车驾管缴费、电子眼罚款、微信挪车、交通事故远程定责”等业务。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也可以避开车管分所。市民可前往河西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中心和各交警大队办理,还可通过长沙交警微信及长沙交警官方网站非现场办理。

长沙各车管分所一览表

名称详细地址

中南分所长沙县中南汽车世界博展路A3区

万家丽分所雨花区万家丽中路三段128号(雨花区政府附近)

潇湘分所岳麓区靳江路中段(潇湘路往南经过第一个加油站右拐)

城东分所芙蓉区人民东路农大路1号

城南分所天心区雀园路与石竹路交会处西北角(省政府附近)

城西分所岳麓区枫林三路466号(天顶乡政府附近)

城北分所开福区芙蓉北路三汊矶大桥南侧(新港派出所隔壁)

相关链接

可微信办理的18项车驾管业务

7项车辆业务

1 申请补、换领机动车号牌

2 申领临时号牌

3 申请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

4 申请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5 免检机动车申领机动车免检标志

6 变更车主联系方式(限本市驾驶人)

7 申请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

11项驾驶人业务

1 补领机动车驾驶证

2 申请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

3 驾驶证转入换证

4 申请《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用情况》

5 驾驶人信息发生变化换证

6 申请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限本市驾驶人)

7 申请延期换证

8 申请驾驶证延期体检

9 驾驶证损毁换证

10 到达规定年龄换证

11 补领《身体条件证明》回执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