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隆平“种三产四”工程年增产稻谷16.5亿公斤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2月9日电(记者 周勉)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9日宣布,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2016年共增产稻谷16.5亿公斤。湖南省杂交水稻中心党委书

新华社长沙12月9日电(记者 周勉)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9日宣布,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2016年共增产稻谷16.5亿公斤。

湖南省杂交水稻中心党委书记马国辉介绍,今年湖南省共有53个县(市区)参与这一丰产工程,面积1337.5万亩,比2015年增加140.9万亩。其中实施“中超”(中稻)模式的邵阳市隆回县,今年“种三产四”面积达15.0万亩,平均亩产达到728.9公斤,比实施前5年平均增产179公斤,增产34.5%;实施“晚超”(晚稻)模式的常德市石门县完成“种三产四”种植面积15.8万亩,平均亩产608.5公斤,亩增产稻谷170.6公斤,增产38.9%。

马国辉介绍,按照“单产与项目实施前5年平均单产比较”进行估算,2016年项目总增产稻谷达16.5亿公斤。项目实施10年来,通过栽培体系与种植模式的不断完善,已形成了5种适宜湖南不同生态区域水稻生产的超级杂交稻种植模式,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种三产四”丰产工程致力于中低产田的增产,由袁隆平于2006年提出,即“运用现有的超级杂交稻技术成果,用3亩地产出4亩地的粮食,大幅度提高现有水稻的单产和总产,提高农民种粮的经济效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袁隆平表示,2017年湖南省将力争推广1500万亩,产出原来2000万亩耕地产出的粮食,即多产出20亿公斤粮食。安徽、河南、广东、广西等省区也积极跟进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期望到2020年全国发展到6000万亩,能产原来需要8000万亩耕地才能产出的粮食。

[责任编辑:周凌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