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对“两客一危一校”车辆进行积分管理


来源:潇湘晨报

“两客一危一校”车辆的安全,不仅是交警部门重点管理的内容,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12月7日,在位于长沙交警支队大楼的大联合交管中心,科信大队民警对这一平台进行了演示及讲解。

“两客一危一校”车辆的安全,不仅是交警部门重点管理的内容,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旅游大巴是否超员?危险品运输车是否超速?幼儿园校车是否逾期未年检?以往,对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交警部门往往是人工设卡查处。最近,长沙市交警部门想出一个好办法,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采取积分预警,给这类车辆加了一道监管“紧箍咒”。

“两客一危一校”车辆,指的是道路班车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运输车辆。以往,交警部门只能通过人工整治的方式,对车辆或驾驶人、所属单位进行检查、管理。

“最大的难点就在于重点车辆、驾驶人的监管。”长沙交警支队科信大队副大队长姚克峰介绍,今年11月,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情报信息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提供大数据支撑,与多部门协同,构建了一个全方位覆盖的大联合交通管理体系。其中,针对“两客一危一校”车辆及其驾驶人等,平台也可采取一种类似“积分制管理”的办法,通过对企业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车辆违法(事故)和驾驶人状态等设置分值,实行交通安全分级管理,及时排查整改“带病”重点人、车、路、企业。

12月7日,在位于长沙交警支队大楼的大联合交管中心,科信大队民警对这一平台进行了演示及讲解。

如何积分

各类交通违法积不同分值

记者在平台的积分预警模块页面中看到,“两客一危一校”分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教育运输”“危险品运输”4个模块,在每个模块下又分为“车”“人”“单位”三个项目。

“不同的交通违法行为,对应不同的积分分值。”科信大队民警介绍,在积分预警系统中,每位车主的初始分为0分。“积分都是根据交通违法行为慢慢累积的。”记者在积分明细中看到,“逾期未年检”行为每次积100分,涉嫌酒驾、醉驾等行为的也积100分。在交通伤人事故中,不同的责任划分对应的积分也有所不同,主责、同等、次责对应的积分为41、21、21。

根据积分的高低,系统会显示不同颜色,预警级别共有四种颜色,每个色块都对应不同的分值标准,蓝色级别代表正常;黄色级别代表需要整改,交警部门会通过短信、电话、发函的形式进行通知;橙色级别则需要提醒注意,并通知相关单位企业上门进行督导;红色级别最严重,处于这一色块的人、车、单位将不允许驾车上路。

如何监管

可根据行车轨迹上路查缉

“系统能精准分析出不同城区车辆分布及车流量的变化情况,根据这个数据分析,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交警组织措施。”姚克峰介绍。

以危险货运车辆为例,在开福区,这一类型的车辆比例达59.7%,而在岳麓区只有6.42%。因此,两地的交警也将做出不同的车辆管理措施。旅游客运车辆一栏中,岳麓区的比例又明显高于开福区。

掌握了不同类别车辆的行径区域及分布密度后,“积分预警”模块也将实时对问题车辆进行管控及预警,民警随后点击了岳麓区“公路客运”模块,其中达到红色级别的车占了3.03%,共九台车不允许上路。民警介绍,系统一旦发现这九台车辆有任何一台出现行驶轨迹的话,会立即通知,交警部门将根据其行驶轨迹,安排路面民警对其进行查缉。

优势

精确到每条路每段时间根据大数据针对性执法

姚克峰介绍,大联合交管中心情报平台归集的数据来自各个层面,包括旅游局、交通局、城管局、教育局及交警部门掌握的数据,统一将数据归集到系统中,进行分析和一些功能模块的开发。

以“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的管理为例,民警介绍,以往对于这一类车辆的管理,传统的做法是通过人工计算和卡口数量统计,这样不但耗时耗力,而且数据不一定精准,也无法进行统一的调度管理,但现在通过大数据整合,可以精确到每一条路,每一个时间段,各类车辆在道路的分布情况,不同方向车流形成的情况,都能实时掌握,还能将历史数据与现在的数据相结合。

记者注意到,在车辆违法行为数量趋势变化中,岳麓区从9月到11月有大幅度下降,从139例下滑到了76例。

姚克峰介绍,通过前期对于该区车辆违法数据进行分析后,路面执勤交警加强了对这些重点违法行为较多的车辆重点打击,最终达到了有效成果,违法数量大幅下降。

释疑

与交通违法计分有何区别?

在路面上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一旦被交通部门查处,根据相关法律,交警部门将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出处罚决定。积分预警模块与交通处罚有哪些区别?

“这一平台更多的是服务于交通管理工作。”科信大队民警介绍,目前交警部门仍在对积分预警模块进行相应的调试,积分预警模块与平时的交通处罚是不一样的,而是交警部门对这一类车辆的数据分析及监控手段。

案例

大数据帮失主找到皮箱

12月7日下午三点,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接到报警,一位山东东营的梁先生不慎将行李箱遗忘在出租车上,在东方红广场下车后,梁先生发现没有及时拿行李箱,由于自己没有索取乘车发票,也不知道车牌号码无法联系到出租车主,派出所调取附近的监控视频也未看清楚出租车的车牌号码。

机动大队了解情况后,利用大交管平台进行查找,根据梁先生提供的乘车时间和行车线路,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迅速锁定湖南省津红运输实业有限公司车牌号为湘AT1109号的出租车,又通过近期该车办理业务留下的联系方式,与车主孙先生取得联系,16:30,梁先生找到了丢失的行李箱。(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倩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周凌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