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表示,微文学对作者要求高,文章越短越难写,需要精巧的构思和简约的文字。本次大赛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与湖南日报联合主办,湖南作家网和湖南日报《湘江周刊》、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湘江》微信公众号联合承办。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表示,微文学对作者要求高,文章越短越难写,需要精巧的构思和简约的文字。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记者蔡奥)12月6日,记者从湖南作家网获悉,“天朗气清新家园”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子项目之一的第五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网络最佳人气奖决出,即将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届时将决出一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与湖南日报联合主办,湖南作家网和湖南日报《湘江周刊》、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湘江》微信公众号联合承办。大赛共收到来稿4135余篇,其中微小说1065篇,微散文1216篇,微诗歌1456首,微剧本368部。

首次将“微剧本”作为参赛文学门类

本次大赛设定参赛体裁为小说、散文、诗歌、剧本四大类,小说、散文不超过1000字,诗歌不超过15行,剧本不超过8000字。这是“潇湘杯”5年来第二次单独针对“微文学”举办征文活动,首次将“微剧本”作为参赛文学门类,这也是湖南省作家协会面对网络信息化时代新文学体裁的一种尝试。

其中根据毛四清小小说《都是鼻子惹的祸》改编的微剧本《嗅觉》,以3238票获得“微剧本”类网络最佳人气奖。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表示,本次大赛设置微剧本这个类别时,并没有考虑过市场的驱动。他认为,文学是个很纯粹的东西,剧本也是个重要的文学题材,今年把剧本,作为与小说散文诗歌平行,同等重要的文学题材征稿,进行竞赛。

文章越短越难写

王跃文在采访中说到,微文学并非新名词,古代最好的作品《山海经》、《世说新语》等著作是非常短小的篇章,网络文学以长为特点,上百万字的网络小说称为短篇小说,几百万字的为中篇小说,上千万字的才称为长篇小说。

“按照传统文学比赛方式,在网络层面上不可操作,评委没法对几百万字,几千万字的文学作品进行评价,所以我们举办微文学大赛,从技术层面考虑便于操作,另一个方面,写作的人都知道,文章越短越难写,要完成微文学写作,需要精巧的构思,不断锤炼文字,如果能把微文学写好,我相信你也能写好大文学。”王跃文点评说。

本次网络文学创作大赛充分紧扣微文学特征,注重网媒和网友的良性互动,主动将作品置身“自媒体”的形式进行推广,让更多网友与受众了解发现新力量,了解新作家,把他们的身上或作品中表现出的思想和传递给更多的人群,让文学作品亲近新时代读者。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