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2017年底前全面清理拆除洞庭湖矮围网围


来源:潇湘晨报

洞庭湖湿地内存在大量矮围和网围,涉及湿地面积达42万亩。洞庭湖内的矮围网围拆除工作,正是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一部分。省畜牧水产局渔政处处长汪旭光介绍,根据目前的情况,省政府文件中规定的任务已经完成了50%,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大部分。

12月2日,南洞庭湖湿地内的钢丝网围。图/记者陈正

洞庭湖湿地内存在大量矮围和网围,涉及湿地面积达42万亩。潇湘晨报连续三天对湿地内网围情况,以及网围“野蛮生长”的原因进行了报道。

今年5月,省政府以文件形式向洞庭湖属地所在各县(市)部署了整治行动方案,首次将拆围任务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中。文件规定,面积在5万亩以下(以县为单位)的矮围和网围2016年底前拆完,2017年底前,全面清理拆除洞庭湖矮围网围。

本报记者 曹伟 益阳、长沙报道

计划

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拆围工作

2016年5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向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印发了《洞庭湖区养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方案中指出,此方案是根据《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水环境综合治理近期重点工作与责任分工方案》(湘政办函〔2016〕1号)的要求制订。洞庭湖区养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正是《分工方案》中“十大工程,五大行动”之一。

洞庭湖内的矮围网围拆除工作,正是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一部分。文件中称,2017年底前,全面清理拆除洞庭湖矮围网围,其中面积在5万亩以下(以县为单位)的2016年底前完成,并严格控制洞庭湖新增人工养殖设施。

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县为主,市协调,省督导,属地负责”的原则,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负主体责任,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具体实施。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明确分管负责人负责,建立由环保、财政、畜牧水产、水利等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在资金投入方面,文件中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养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所需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年度预算之中。11月25日,省政府在常德市澧县召开洞庭湖区养殖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副省长戴道晋在推进会上表示,省委省政府把洞庭湖水环境整治作为一件大事,下决心要治理好。“洞庭湖区的养殖环境整治,省财政安排了7.5亿元。”

“这次是第一次将拆围行动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中,也是第一次提出拆除的进度表。”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办公室主任武深树介绍,早在2014年,省政府就曾要求进行拆围专项行动,矮围网围拆除任务涉及沿洞庭湖几个地市的10个县市,总共需拆除各类围子127处,共计42万亩的面积。

落实

签了军令状,完不成要掉“帽子”

“在10个县市中,沅江市应该是压力比较大的。”省畜牧水产局渔政处处长汪旭光称,沅江市是唯一一个“两围”面积超过5万亩的县级市。在近期媒体曝光的钢丝网围,也大多集中在沅江区域内。

沅江市政府今年11月底的一份工作情况汇报中提到,早在今年3月,该市就出台了《沅江市拆除洞庭湖矮围网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到各镇、芦苇场、街道办、市直各单位,“强调了乡镇拆围的主体责任,要求各乡镇迅速落实‘一围一套班子’方案。”“各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据沅江市政府统计,该市范围内“两围”拆除任务共72处,总面积为16.68万亩。其中矮围18处,网围26处,混合围28处。

“这个周末两天我都没有休息,在市政府参加调度会。”沅江市畜牧水产局局长洪正军表示,沅江市的“两围”数目超过5万亩,明年年底前完成任务就可以了。但沅江市政府将期限压至今年12月15日之前完成,目前已经完成总拆围任务的70%左右。

完不成任务怎么办?“不可能完不成的,市政府签了军令状,完不成任务是要掉‘帽子’的。”洪正军说,商人夏顺安的围子是他们的重点监管对象,今年也会一并拆掉。

“我刚从围子里上来的。”12月5日晚上8点多,沅江市草尾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镇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拆围工作,他们有几套拆围工作方案。首先会对业主做工作,让其自行拆除,如果不拆除政府将依法强拆。“市政府对我们支持力度非常大,要多少人可以调多少人。”该工作人员说。沅江市南大膳镇镇长吴景军也表示,该镇共有拆围任务20个,目前已经完成十七八个。

益阳南县渔政监督管理站易姓负责人表示,该县主要拆围任务涉及两家大型水产公司。其中,益阳益华水产1.3万亩矮围网围,冰森公司2.3万亩。12月4日,上述两个水产公司的矮围网围已经全部被强拆完毕。

困难

沅江拆围费用预计需亿元

在沅江市政府11月份一份情况汇报中提到,拆围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方面,拆围工程费用较大,初步预算工程费用需要上亿元,“5月份市政府打了报告,但至今费用仍无着落。”另一方面,部分围子横跨多个县级辖区,比如下塞湖的矮围,其范围横跨汨罗、湘阴和沅江,单方面开展拆围行动难以奏效。同时,有的矮围网围涉及股东数目大,有一个矮围有181名股东,如果强制拆除,可能会引起一些过激事件发生。

“一些钢丝网围是复合围子,需要动用大型机械和切割机。”沅江市畜牧水产局局长洪正军说,在具体拆围过程中,部分乡镇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12月4日,华容县注滋口镇镇长陈飞告诉记者,他们镇辖区内有一处网围还未拆除。主要是网围业主提出该场所是在渔场基础上建成,如果拆掉了,渔民的生活将会没了保障。陈飞表示,他们已将这些情况向上级政府进行了汇报,“县政府会给出研究意见”。

“每个单位都会有自己的原因。”岳阳市渔政站工作人员介绍,岳阳还有11个围子未拆,但他们最终还是会按省里的政策来处理。

省畜牧水产局渔政处处长汪旭光介绍,根据目前的情况,省政府文件中规定的任务已经完成了50%,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大部分。“当然,也不排除会有人受利益驱使,重新建围的现象,所以我们要加强监管,不能使这种现象成气候。”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