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两年帮助近7万贫困农户圆上安居梦


来源:红网

武冈市湾头桥镇泉塘村刘兆焕今年春节前夕搬进新家,对联“居新屋感党恩旧貌换新颜,创伟业靠国策共筑中国梦”醒目。“万户安居”以“百村示范”和“千村联动”为引领,每年帮助2万户以上的贫困农户完成危房改造,圆上“安居梦”。

武冈市湾头桥镇泉塘村刘兆焕今年春节前夕搬进新家,对联“居新屋感党恩旧貌换新颜,创伟业靠国策共筑中国梦”醒目。

武冈市一危房改造前的样子。(资料图)

今年4月,怀化市麻阳县文昌阁乡西皮溪村村民刘红艳高兴表示搬新家后方便孩子上学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长沙报道

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目标,其中让贫困户有房住是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从2014年开始,湖南对摸底精准识别的贫困农户进行危房改造,两年帮助近7万贫困农户圆上了安居梦,这一成果如何实现?

其实从2008年开始,国家就开始出台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但当时贫困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尚未开展,那时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谁建房就补助谁,是一种普惠政策。而真正的贫困对象要实现危房改造,还需自筹配套4-5万元,才能建起简易的安居房。但是贫苦户根本拿不出钱建房,这一政策没法享用,结果中等收入以上的农户得到了扶持,占比在90%左右,这一扶持政策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安居难题。

如何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圆贫困户安居梦?

精准对准贫困户解决扶持谁问题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指出:农村危房改造要因地制宜,可以细化一点,要使房子整体上有些改观;要把危房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实事项目来抓,哪怕一次改造量少点,但做一件是一件,让人看了确实觉得党和政府办得好。

2013年,围绕贫困农户安居问题,湖南省组织有关部门深入15个县40个村300多户开展摸底调研,经实地调查、市县上报、统计初步测算,全省有D级危房和无房户约104.2万户,其中贫困对象约25万户80万人。2014年,按照“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精准识别出湖南无房和D级危房贫困对象约24万户近80万人。逐年推进实施,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解决所有贫困农户的安居问题。

邵阳武冈市系革命老区、武陵山片区区域扶贫攻坚试点市,有贫困人口71485人。农村危房量大、点多,A、B、C、D四级危房共有2.6万多户,其中亟需进行改造的贫困户D级危房或无房户尚有近5000户,改造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经过确定的近5000户危房改造对象,有很多是无实力、无能力,或因病因灾、收入低的贫困户。

记者了解,原来的改造方式,补助资金少,一般是改造后进行补贴,且乡镇、村组和社会力量没有动员起来,就会使这些对象局限于宅基地、资金、施工、搬迁入住等诸多困难,无法启动危房改造,从而导致最需改造的对象却享受不到政策。如何整合利用好财政资金,带动社会帮扶和投入,帮助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困难?武冈市在危房改造中改出了新路。

武冈市通过把需要改造的贫困户选出来、清出宅基地、统一建房、帮助搬家安置四步曲完成危房改造任务。这一改革,识别精准,切实解决了危房改造的难题,体现了精准发力、兜住底线的要求。“居新屋感党恩旧貌换新颜,创伟业靠国策共筑中国梦”是武冈市湾头桥镇泉塘村72岁的D级危房改造户刘兆焕2016年春节前夕搬进新家写下的对扶贫政策的感恩。刘兆焕激动地向记者描述扶贫政策让他“住有所居”梦想变成了现实。

千方百计出政策解决如何扶问题

建造一个60㎡左右的安居房,至少需要5万元左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湖南住建部门将75%以上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扶贫部门安排专项资金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提高补助标准,特困农户每户最高可获住建部门专项补助4万元,扶贫部门每户再跟进补助1万元,省农村信用社向提出申请的经县级公布的危改对象再提供每户5000元的贷款。另外明确建房方式,对无房和D级危房户采取新建为主,对其他危房户优先采用修缮加固的危房改造方式,建筑面积1人户不得超过35㎡、2人户不得超过45㎡、3人户不得超过60㎡、超过3人户的人均不得超过18㎡。同时,以整村推进为平台,将农村危房改造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到既有新村、又有新房。

2014年湖南出台“百村示范、千村联动、万户安居”的“百千万”工程,争取用7年的时间,阶段性解决贫困对象住房安全问题。“百村示范”,每年在51个扶贫重点县每县安排2个村作为示范工程,对全村符合条件的所有贫困对象实行一次性安排、一次性改造,省扶贫办还给每个示范村安排30万元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2014年、2015年,全省完成210个示范村的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任务,村容村貌、村民精神焕然一新。如平江县在永联村、汤塅村两个国定贫困村开展试点,既让试点村81户贫困危房户搬进了新家,还把试点村改造成了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千村联动”,每年联动1000个以上有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贫困村,推进实施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工程。如茶陵县启动实施了农村幸福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针对80个村3600户的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按照统一条件、统一面积、统一设计、统一补助标准等“十个统一”的原则推进项目建设,2015年完成了27个村1200户的危房改造任务。

“万户安居”以“百村示范”和“千村联动”为引领,每年帮助2万户以上的贫困农户完成危房改造,圆上“安居梦”。2014年帮助2万户、2015年帮助近5万户贫困农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如桑植县采取“一户一套、集中建、免费住”的办法推进“阳光院”建设,2014年、2015年建设26个“阳光院”共306套安居房,让306户无房和D级危房贫困户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舒适房,实现了从“农户建、政府帮”到“政府建、农户住”的转变。武冈市仅2015年就完成了3015户贫困农户危房改造,2016年计划再完成2000户,集中两年时间解决全县所有农村无房和D级危房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

“新房再也不漏雨了,现在小学就在家附近,小孩子不用每天早上5点起来走2小时山路去上学了。”这是怀化市麻阳县文昌阁乡西皮溪村的贫困户鹏久练搬新家后的欣喜。原来的家在海拔800米的西晃山,60年代的木房子遇上刮大风时能把房顶的瓦片刮走,现在建房花了5万多元,加上装修1万多元,政府补助5万元,相当于花了1万多元便住上了108平方米的房子,而老屋宅基地现被开垦种上了经济作物。

从2014年开始,湖南两年帮助近7万贫困农户圆上了安居梦,较好地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贫困农户危房改造经验。记者从湖南省扶贫办获悉,下一步,湖南将适当提高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无房和D级危房户分类补助标准;加大投入力度,4年内计划投入财政专项资金80亿元,同时发挥金融机构在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中的作用,破解资金难题,以空间换时间,集中4年时间解决好全省贫困人口的安居问题,切实把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责任编辑:周凌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