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江文化休闲区“团抱”岳麓山


来源:潇湘晨报

每到枯水季节,湘江西岸靠近大学城附近便会有一大片河滩露出水面,人们叫它“情人岛”。如绿地系统规划方面,提出严格保护湘江、龙王港、咸嘉湖、桃子湖、后湖、中大及财院附属水体。

本报记者赵晶长沙报道

每到枯水季节,湘江西岸靠近大学城附近便会有一大片河滩露出水面,人们叫它“情人岛”。漫步、烧烤、在大片的油菜花之中嬉戏……不少人都在这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11月15日,记者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在本轮控规修编中对麓山分区岳麓山以东、以南、以北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优化提升,提出要将麓山分区建设成集科教、创新、旅游、生态于一体的滨江文化休闲区。不少高校中的绿地、水体也将与普通市民更“亲密”。

目前该控规正进行批前公示。市民可登录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网站查看详细资料,若有建议可发电子邮件至121071629@qq.com。

5条景观轴线连通岳麓山与湘江

该控规规划范围为东至湘江中部、南至南二环、西至西二环、北至龙王港,不包含岳麓山。此范围属于分区规划大纲中划定的麓山分区。包括岳麓山以东、以南、以北3个单元。片区规划人口24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2万、全日制高校学生12万。规划总用地面积为2435.15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492.38公顷,人均建设用地62.18㎡。

长沙市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陈凤平介绍,在功能定位上,重点突出对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及其自然山水体系和岳麓山大学城历史文化风貌的保护,将高标准建设岳麓山大学城,将麓山片区建设成集科教、创新、旅游、生态于一体的滨江文化休闲区。

“我们将打造5条景观轴线,连通岳麓山与湘江。”陈凤平介绍,从北往南,这5条景观轴线为枫林一路、新民路、牌楼路、阜埠河路、清水路。这5条景观轴线也将起到视线廊道的作用,陈凤平介绍,道路两厢的建筑高度都会进行控制,保证视线通透,建筑风格的统一等。如牌楼路,道路两厢20米将进行公共绿带的建设,清新的绿带将伴随市民从湘江边一直前往东方红广场。

严格保护高校内的绿地和水体

规划范围内高校云集,对于高校内的绿地和水体,控规中也进行了保护。如中南大学新校区,整个校区都在水体的环抱之中,湖中还饲养着天鹅,成为赏心悦目的景观。陈凤平介绍,在此次的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了高校内部水体、绿地的社会公共使用属性,将其纳入公共绿地系统,今后市民们与高校景观也将更加“近距离”。

如绿地系统规划方面,提出严格保护湘江、龙王港、咸嘉湖、桃子湖、后湖、中大及财院附属水体。

规划生态用地157.45公顷,包括石佳岭景区林地、党校后山林地、傅家洲及情人岛湿草地。

规划公共绿地360.91公顷,包括城市大型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小游园、街头绿地、道路绿带及滨水绿带等。规划区内共规划防护绿地19.16公顷,包括西、南二环环城林带,污水泵站防护绿带。

其中,市级综合性公园就包括西湖文化园、武警公园、桃子湖公园、天马山公园、牌楼口路绿带、后湖景区、橘子洲公园。

片区将有4条过江通道

道路交通方面,西二环、南二环将建设成快速路。潇湘大道建设为快捷路。枫林路-五一大道、人民路隧道-白云西路、牌楼口路、阜埠河路、靳江路规划为主干路。此外还规划了18条次干路和158条规划支路。

据介绍,分区内将有4条过江通道,除了目前的橘子洲大桥、南湖路隧道,未来人民路将西延,穿过岳麓山连接西二环,与梅溪湖片区对接。此外还将新增劳动路过江隧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