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弄虚作假违规测绘 房产测绘单位将担责


来源:红网

房屋面积管理是房屋交易产权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各级房产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通知》要求,委托人应与房产管理部门备案的测绘单位签订房产测绘委托协议(合同),测绘成果需经备案确认。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岳瑾)房屋面积管理是房屋交易产权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各级房产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日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房屋面积管理和房产测绘成果管理的通知》(湘建房〔2016〕189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湖南省范围内,用于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抵押、交易合同、房屋交付等事项的房产测绘成果,须经当地房产管理部门的审核备案和面积确认。

《通知》要求,委托人应与房产管理部门备案的测绘单位签订房产测绘委托协议(合同),测绘成果需经备案确认。

《通知》还要求,房产测绘单位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房产测量规范及省、市州有关政策文件,确保测绘成果完整、准确,不得违规测绘、弄虚作假,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和他人合法利益。房产测绘成果的质量问题,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由具体实施房产测绘的单位承担相应责任。

《通知》明确,商品房交付时,开发企业应向购房人公示已备案的房产测绘成果,接受购房人监督。房产测绘单位负责测绘成果的解释。

此外,根据湖南省有关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管理规定,建立湖南省房产测绘信用档案。房产管理部门对从事房产测绘的单位(企业)及从事房产测绘的技术人员建立房产测绘信用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通知》对做好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工作,加强房屋面积管理,强化对房产测绘成果质量的监督,确保测绘成果的合法性,增强面积测绘工作的公正性,保障房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与交付以及城建档案的完整性,保护房屋交易双方合法权益等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房产测绘成果备案与面积管理工作流程

(一)受理。房产测绘成果应在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到当地房产管理部门申请备案。

(二)审核。主要内容:测绘单位是否具有房产测绘资质,测绘人员是否具备上岗资格,是否备案;测绘成果的适用性等。

(三)出具面积确认告知书。申请备案的资料完整、成果经审核符合要求,属于预测的,房产管理部门直接备案并建立楼盘表,出具面积确认告知书;属于实测的,先由房产管理部门出具《实建房屋与规划审批图差异对照表》,经规划部门核实且符合条件,房产管理部门对测绘成果予以备案,建立楼盘表,出具房产面积确认告知书。

附件(点击可下载

房产面积确认告知书(样式)

房产面积确认告知书(变更样式)

实建房屋与规划审批图差异对照表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