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后不要马上做这六件事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经常运动的人来说,运动时肌肉能获得较为充足的氧气,糖类物质分解的乳酸较少,肌肉就不会有明显的痛感。运动后吸烟会让肺部混入大量的烟雾,减少输氧量,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的状况。

运动(图片来源:网络)

1.运动后不要马上坐下休息

无论是参加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健身后都会出现身体疲惫、肌肉酸痛的情况。对于经常运动的人来说,运动时肌肉能获得较为充足的氧气,糖类物质分解的乳酸较少,肌肉就不会有明显的痛感。而对于不常运动的人来说,运动后出现的酸痛感会较为明显,所以此刻不要马上坐下休息,这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乳酸分泌过多,更容易加重肌肉的疲劳感。剧烈运动后应慢走10分钟,多做深呼吸,有助于肌肉尽快地消除疲劳。

2.运动后不要马上洗澡

运动健身后,很多人会习惯马上去冲一个热水澡。其实这个做法并不科学。运动时,体内的血液回流速度会加快,心跳也会配合运动而加快速度,如果马上洗热水澡,会让肌肉与皮肤的血液循环继续加快,这就会导致身体的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可能会出现脑部缺氧的状况,严重者还有可能导致心脏病突发。

3.运动后不要马上对身体降温

运动时肌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运动后立即走进冷气空调房间或在电扇风口纳凉小憩,都会使皮肤紧缩闭汗,以至于引起体温调节等生理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正确做法应为运动结束半小时,等身体自然冷却后再进入空调房。同时,在进入室内温度较低的环境前,要把身上、头部的汗液擦干净,以防止出现不适症状。

4.运动后不要马上饮用冷饮

健身时身体出汗很多,如果在运动期间没有注意适量补充水分,许多人会出现干燥缺水、口渴难耐的状况。如果此时喝下大量冷饮,很有可能会使喉咙、食管等器官遇冷而急剧收缩,胃部痉挛导致腹痛的现象。对于肠胃虚弱、脾胃虚寒的人,还可能引起腹泻。所以运动后应避免立刻直接大量饮用凉水。

5.运动后不要马上吃饭

运动后体力消耗过多,很多人会产生饥饿感,但是运动后不宜马上进食。此时如果马上吃饭的话,会加剧消化器官的负担,对肠胃健康有不良影响。

6.运动后不要马上吸烟

吸烟对于身体的危害非常大,运动后立即吸烟会使危害加倍。部分男士有吸烟的习惯,但是切记,运动后不可以马上吸烟。运动后吸烟会让肺部混入大量的烟雾,减少输氧量,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的状况。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