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雅礼中学操场下埋45座古墓葬 未见“太守墓”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雅礼中学古墓群发掘总结:古墓共45座 未见传说中的"太守墓")  雅礼中学日前迎来110周年华诞,又引发了人们对雅礼操场下的古墓群发掘情况的关注。10月24日,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了该古墓群的发掘总结简讯:在雅礼操场下竟埋藏着古墓葬45座。

(原标题:雅礼中学古墓群发掘总结:古墓共45座未见传说中的"太守墓")

雅礼中学日前迎来110周年华诞,又引发了人们对雅礼操场下的古墓群发掘情况的关注。10月24日,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了该古墓群的发掘总结简讯:在雅礼操场下竟埋藏着古墓葬45座。但直至发掘完毕,也未见传说中的“太守墓”。

工地现场负责人、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广介绍,枫树山古墓群2016年的发掘工作,主要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与劳动西路交汇之东南部,为配合雅礼中学地下停车场建设及田径场改造项目而开展。本次发掘区域主要位于雅礼中学原运动场内。

今年5月,网传雅礼中学操场施工发现“太守墓”,但考古人员表示,古墓群年代从东汉一直到宋代,其中有1座东汉墓和2座魏晋墓为砖室墓,墓主身份应该为普通官员,并不是传说中的太守,而其他的古墓均为平民墓。

郑广介绍,到该古墓群发掘完毕,共发掘出古墓45座。其中包含有东汉墓1座,魏晋墓2座,唐墓25座,五代墓3座,宋墓14座。出土遗物100余件。与6月比较,新发掘了一些唐代和宋代古墓,墓主身份均为平民。

“如此丰富的古墓葬及其所出土的遗物,对研究古代长沙普通平民的埋葬习俗等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还为长沙东汉至宋时期的墓葬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郑广说。(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杨金平)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