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汝城群众热议习近平“半床棉被”讲话


来源:红网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半床棉被”当事人徐解秀老人的曾孙朱向群,现在是沙洲村委主任,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心情十分激动自豪。

红网汝城县分站10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小林 分站记者 叶寒竹)“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10月21日上午10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讲话中引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床棉被”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沙洲村引起强烈反响,村支书朱中建说:“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发生在沙洲村‘半床棉被’的故事,正在收看会议的村民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大家热议感想,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决心。”

1934年11月6日傍晚,天气已转严寒,红军长征经过汝城文明乡时,卫生部、后勤部驻沙洲村。百姓起初对红军有误解,纷纷躲到山里去。徐解秀家却勇敢的留下来,看到红军纪律严明,徐解秀夫妇慢慢地对红军有了新的认识。

夜晚,善良的徐解秀邀请3个年青的女红军,与自己同睡一张床,丈夫则到外面桌子上伏着睡。徐解秀家很穷,女红军们拿出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四人合盖。离别那天,3个女红军战士看着徐解秀家连一条象样的被子都没有,决定把自己的被子留下,徐解秀死活不肯。无奈,3个女红军从徐解秀家拿来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一半递给了徐解秀。最后,她叫丈夫送了她们一程又一程,直到追上红军大部队。

多年来,“半床棉被”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共产党与百姓血浓于水的情谊也在村里代代相传。

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会议的沙洲村78岁老党员朱香云,心情激动,他说:“红军这种军民鱼水情,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心系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崇高宗旨。作为老党员,更加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发扬长征精神,支持村里发展。”

沙洲瑶族村位于汝城县西大门,共142户520人,其中瑶族人口286人,共有精准扶贫户32户98人,是个以特有水果、反季节蔬菜生产为支柱产业的纯农业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业和劳务输出。

“半床棉被”当事人徐解秀老人的曾孙朱向群,现在是沙洲村委主任,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心情十分激动自豪。

他说:“近年来,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各项惠农政策带来的好处,村容变靓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沙洲村的村主任,今后会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发扬红军长征精神,立足本村实际,带领全村百姓搞好水果种植、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实现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