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5名“熊孩子”铁轨上拼胆量逼停火车


来源:红网

22日15时43分52秒,火车急驶而来,一个穿白色上衣的男孩仍蹲在轨道上,另外几个孩子在铁道边上看着。看到民警到来,5名男孩往铁路旁边仓皇跑去,翻越围墙试图逃跑,被民警截获后带至派出所。

  22日15时43分52秒,火车急驶而来,一个穿白色上衣的男孩仍蹲在轨道上,另外几个孩子在铁道边上看着。

22日15时43分52秒,火车急驶而来,一个穿白色上衣的男孩仍蹲在轨道上,另外几个孩子在铁道边上看着。

22日15时43分55秒,火车即将驶到跟前,穿白色上衣的男孩才迅速跳离轨道。 均为视频监控截图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朱红梅 曹玉菡

10月22日下午,岳阳临湘5名初中生在同学生日聚会上喝酒后,翻越围墙进入京广铁路线。他们为了比拼胆量耍酷,竟然进行离火车最近距离跳离轨道“比赛”,当一辆从长沙开往武汉的火车开到跟前时,一名男生才跑开。此事导致火车紧急刹车,并被逼停7分钟。这5名学生被民警带到派出所接受教育,父母看到监控后怒骂:“你们不是耍酷,是耍命!”

突发险情

火车快速驶来,少年仍蹲铁轨上

长铁公安处监控显示:10月22日下午3时30分,5名少年先后翻越围墙进入京广线K1383+130米处(岳阳临湘境内)。下午3时43分,一列从长沙开往武汉的货运列车从一处弯道急驶过来,而在不远处,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少年蹲在轨道上一动不动,接着还在轨道上蹦蹦跳跳起来,另外4人则站在铁路边观看。火车离白衣少年越来越近,两名民警挥舞着双手朝他冲去,少年才跳下铁轨,货车与其擦身而过后紧急停车,险些酿成惨祸。

长铁公安处临湘站派出所副所长胡荣春介绍,当天下着小雨,他带领民警巡查至附近时,发现一辆货运列车急速驶来,并发出紧急鸣笛声,而前方百米开外有一男孩在轨道上置若罔闻。

“快下来!火车来了!”胡荣春立即大喊。伴着火车车轮和轨道剧烈碰撞的刹车声,该男孩终于跳下轨道,而列车因惯性冲出100多米后停了下来,并因此停留了7分钟。

看到民警到来,5名男孩往铁路旁边仓皇跑去,翻越围墙试图逃跑,被民警截获后带至派出所。

追问原因

拼胆量大小,比谁距火车最近跳离

经询问,5人都是临湘市某中学初二学生,年龄都是十二三岁。当天,其中一名男生过12岁生日,邀请4个同学到家里聚会,喝了几瓶啤酒。几个人玩得无聊,其中一人就提议去铁路上看火车、玩耍。随后,他们来到京广线旁边,翻越围墙进入铁路,发现这是一个大的弯道,火车经过时会减速。看着呼啸而过的火车,他们萌生了和火车比速度的想法,看谁能在距离火车最近时才跳离轨道,距离越近说明胆量越大、行为越酷。后来,便发生了上述惊险一幕。

当天傍晚,5人的父母赶到派出所。当听完民警的介绍,看完视频监控后,父母们不禁吓出一身冷汗,纷纷骂儿子:“你们不是耍酷,是耍命!”鉴于5人年幼,民警勒令家长严加管教。昨日上午,民警来到这5名学生就读的学校,对学生们进行护路防伤法制宣传。

类似事件

“熊孩子”铁路上拍照逼停火车

去年8月28日下午4时许,长沙铁路公安处汉寿车站派出所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一辆货运列车运行至石长铁路线K130+026米处时,发现铁路上有5名少年在打闹玩耍,被迫非正常停车。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赶赴现场,并在附近找到5个男孩。

经询问得知,陈某等5个男孩均为汉寿县洲口镇人,刚初中毕业,年龄在14岁左右。当天他们聚会后路过铁路,因为从没有坐过火车,觉得很好奇,便想和飞驰的火车拍照留念。所幸该路段不是弯道,火车司机及时发现了5个孩子,并立即紧急刹车,列车在离孩子拍照50米左右的地方停住。

铁轨上放石碴击裂动车车窗

今年1月2日11时34分,武昌开往襄阳的D5243次下行列车运行到襄阳东站与襄阳站区间时,碾压上被放置在铁轨上的石碴。司机紧急停车后发现,铁轨上、列车车轮上均有碾压石碴痕迹,且15号车厢右侧一块车窗外层玻璃破裂。紧接着,襄阳开往黄冈东的D5238次上行列车运行到这个区间时,再次碾压上被放置在铁轨上的石碴,被迫紧急停车。这两列动车组列车分别因此延误18分钟、26分钟。

经警方调查,此事件是4名贪玩小学生所为。4名小学生均为男孩,年龄在7至9岁之间,就读小学一至三年级。当天上午,4名小男孩因放假在家无事,便从一处排水涵处穿过铁路防护网,进入铁路上玩耍。他们出于好奇,想看看石碴被火车碾碎后的样子,便在铁轨上摆放了一些石碴。所幸此事只造成车窗外层玻璃被弹起的石碴击中出现裂纹,未造成人员伤亡。由于4名小男孩不满14周岁,铁警部门不予处罚,但对铁路部门造成的损失,他们的监护人被要求进行经济赔偿。

铁警提醒

擅自进入铁道

安全隐患巨大

铁警提醒,横穿铁路或站在铁路线上,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对行驶中的列车也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如果不是转弯处,一般火车在运行过程中,速度快且惯性大,就算火车驾驶员看到前方铁道上有人,从紧急制动到停稳也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而且急停对火车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导致列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铁警提醒,依照《铁路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专家说法

孩子成长过程中

安全教育不能缺失

针对这5名“熊孩子”惹祸之事,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分析称,孩子相对于大人,除生理方面的不成熟以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心智不成熟,由于心智不成熟,对自身行为后果的判断也会不足。在这种情况之下,“熊孩子”惹祸往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无知型”的惹祸,一种是“半知半解型”的惹祸。“无知型”是指完全不了解自身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如两三岁的孩子去触碰电线插座或将家里的贵重物品推倒等,这一类行为大多来自低龄期的儿童;“半知半解型”是指对自身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有一定判断,但对各类可能性判断不足,为了满足自己的快乐或好奇,做出具有危险性的行为,这一类行为大多来自5岁至18岁之间的未成年人。上述5名“熊孩子”就是后一类行为,他们本身知道此事存在一定危险性,但对可能带来后果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便冒失鲁莽行事。

刘正华认为,“熊孩子”惹祸的背后其实是安全教育的缺失。没有哪个孩子生性顽劣、天生作恶,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安全教育必不可少。不论是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该高度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诉孩子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哪些行为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危险,造成的后果会有多严重。此外,家长和学校都要特别注意,在实施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教育。比如,对于低龄期的孩子,要反复直接性地讲“这个事情不能做”;对于具有一定判断能力的孩子,要根据他们的理解能力,不仅要告诉他们“不能做”,还要给他们分析做了之后可能出现的后果,甚至用反面案例“警告”他们。

“在安全方面,孩子一旦做错,家长一定要严厉指出。”刘正华说,有的家长生怕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安全方面做错了也不批评,真正发生意外或酿成大祸时,往往后悔莫及。事实上,家长和学校要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和原则性,让其对自身行为的后果有足够的判断力,在长大后,更懂得遵守法律、法规,不碰触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