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展出龙虾花 系生存上亿年的“植物活化石”


来源:湖南日报

盛开在永州市阳明山万和湖边的龙虾花。龙虾花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开花植物之一,早在1亿年前中生代白垩纪时期,曾在地球上各个角落广泛分布,蓬勃生长。龙虾花以其花瓣组合形似龙虾而得名,花朵不大,但花色艳丽,有黄、红、紫等多种颜色。

永州展出龙虾花系生存了上亿年的

盛开在永州市阳明山万和湖边的龙虾花。 周凌文摄

湖南日报10月23日讯 10月23日,在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万和湖右侧游道,一批批游客被这里盛开的龙虾花所吸引。近1公里长的游道旁,每隔几米就能看到一朵朵、一丛丛鹅黄的龙虾花,这种生存了上亿年的“植物活化石”,成了秋季阳明山最美丽动人的一道风景。

龙虾花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开花植物之一,早在1亿年前中生代白垩纪时期,曾在地球上各个角落广泛分布,蓬勃生长。后来发生第四纪大陆冰川活动,使大部分地区的龙虾花灭绝了,如今只有极少数环境适宜的地方,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龙虾花因而被称为“植物活化石”。

龙虾花以其花瓣组合形似龙虾而得名,花朵不大,但花色艳丽,有黄、红、紫等多种颜色。花在绿叶下面,花柄像一根青丝线,俗名叫“青丝吊龙虾”。“虾头”上有两根卷须。“虾身”有一道道花纹。花悬吊在叶子下面,在微风中活蹦乱跳,如同活虾。深秋时节,散见于树丛、草丛中的鲜艳的龙虾花,给阳明山增添了不少生机。

据双牌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龙虾花一度被认为是张家界武陵源特有植物,但近几年来,林业科技人员陆续在郴州及广东博罗、广西柳州等地,发现了它的踪影。今年10月以来,在阳明山盛开的龙虾花总数有600多株。多年来,这样大面积、大规模的龙虾花,在阳明山还是第一次见到。

(湖南日报记者唐善理 通讯员周凌文 潘芳 郑艳君)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