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市级党委换届风气监督掠影


来源:湖南日报

根据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湖南各级党委,紧紧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对照责任清单,全省各市州党组织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把换届风气监督抓得严之又严、紧之又紧、细之又细。

湖南日报记者张斌 通讯员邹太平

“我参加了4次市党代会,这届党代会的换届纪律最严格!”说起不久前各市州陆续召开的党代会,湖南一位老党员为之点赞。

国庆前夕,全省14个市州党委换届工作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零容忍”的换届纪律贯穿始终,炼就了“史上最严”的党代会,给党员干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各界所称道。

“零容忍”,首要在层层压实责任

9月24日,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报到。

一张换届纪律提醒卡、一份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还有放在房间床头的两本书《廉洁长沙,砥砺前行》、《清风廉韵》,是给每个党代表的“廉政大礼包”。一名代表告诉记者,党代会换届风气监督组每天还会发出提醒短信,这些提醒就像无形的“紧箍咒”,时刻警醒着自己。

在常德,今年首次推出的会务信息化应用“常德市第七次党代会”APP,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认可。点开这个APP,会风会纪一栏格外醒目。

这些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的举措背后,折射出我省严把换届纪律关的决心和行动。

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最大的教训就是党委主体责任缺失。换届之年,避免类似事件的重演,是湖南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根据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湖南各级党委,紧紧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自去年8月以来,省委常委会先后11次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对换届工作人员、参会人员遵守换届纪律作出具体要求和问责规定。省委主要领导始终把换届风气监督牢牢抓在手上,逢会必讲、亲力亲为,坚持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

省委还与各地“约法三章”: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地方党委书记的责任;哪个部门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这个环节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将“五类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为10大类,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一律快查严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上追一级。

对照责任清单,全省各市州党组织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把换届风气监督抓得严之又严、紧之又紧、细之又细。

看起来是“芝麻小事”,防的是不正之风

为严肃换届纪律,省委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和督导组,由省纪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等部门协同作战,实行全省换届风气监督“一盘棋”。今年4月以来,省委共组成7个巡回督查组和5个专项督查组,对市县乡换届风气情况开展了4轮巡回督查和明察暗访。

为确保市州党代会风清气正,省委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单位抽调84名精干力量,组成14个现场督导组,对各市州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一对一”的现场监督和指导。省委督查室组织14个督查调研组,对市州委落实省委换届风气监督要求进行明察暗访,并在党代会期间驻团开展监督。

“查会风会纪从吃住行穿抓起,晚上7点各驻团监督组在南华酒店三楼集中查晚餐情况。”9月26日晚,永州市党代会代表报到后,驻团监督组立马开始了工作。

省委派驻永州党代会督导组和永州市会风会纪督查组每日进行盘点,对未使用餐票的代表进行去向调查,无论公款、私款,私自外出结伴用餐都是违纪。“实行实名制用餐,谁没在驻地就餐,我们都一清二楚。”该市市直第一代表团监督员彭浩宸说。

“党代表黄某中午没有在驻地宾馆就餐。”9月29日,衡阳市党代会召开的第二天,市纪委驻第十代表团纪律监督组工作人员小肖在清点就餐人数时,发现代表团就餐席缺了一人。

经核实,党代表黄某参加完上午的会议后,向代表团团长口头请假,中午回了家吃饭。事后,纪律监督组组长对黄某进行了约谈。“没想到监督这么严,虽然没有犯错误,但还是给我敲了警钟!”黄某感慨。据介绍,今年市党代会期间,衡阳市纪委成立15个驻团纪律监督组,和党代表们同吃、同住、同活动,从就餐、住宿、请假等细节入手,24小时监督会风会纪。

在怀化,16个驻团监督组“专盯”会风会纪;在湘潭,市委向8个代表团分别派驻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在邵阳,新成立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首轮“试水”,在全市实施换届风气专项巡察;在益阳,市第六次党代会抽调工作人员近40人,分为6个小组,对大会会场、分团讨论会场、代表驻地、周边餐饮娱乐场所等进行全天候监督……

“看起来只是一顿饭的‘芝麻小事’,防的是宴请拉票的不正之风。”衡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一系列从严从实的举措,从源头上压缩了不正之风的滋生空间。

“眼里不容沙子”,换来清风徐徐

“对群众的举报一件也不放过,以往的每件必核,新受理的每件必查。”湘潭市会风会纪监督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换届风气监督中,湘潭坚持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公布了举报电话、邮箱,设置了举报信箱,安排专人值守。

换届启动以来,经过严格细致的甄别和审查,株洲在市、县两级党委换届中,共取消了10名不符合标准的党代表候选人资格,并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和补选。通过开门接访、电话举报、短信举报等方式,目前该市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20件,均按照有关程序逐一进行了核实办理,建立了快速查核机制。同时,全市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培训3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2100余人次;开展专题谈心谈话18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谈话3200余人次。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举报296件,处理36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36人、组织处理243人。为防止干部“带病推荐”、“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全省各级严格执行“四个凡提”共1.87万人,其中发现存疑或者有问题的换届提名人选档案534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710件,并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省纪委共对78批2580名拟提拔任用领导干部、61家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出具廉政意见。

各市州党代会期间,省市主流媒体还通过现场直播、与网民互动等方式,带领干部群众走进党代会现场,还原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公开通报典型案例2期13起,点名道姓曝光53人。

“眼里不容沙子”,让换届工作清风徐徐。一位基层群众向记者感叹:“各市州党代会不扰民、不设置障碍、不阻拦交通,代表们不再四处‘活动’,干部上任‘静悄悄’,这样的‘悄无声息’,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党代会的严肃、清廉、清静、有序,真正感受到了实干作风。”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