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面积鸟网下的候鸟


来源:凤凰资讯

大面积鸟网下的候鸟

2016年10月13日报道,近日,河北、天津、唐山多地发现大面积捕鸟网。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但是迁徙的旅途却危机重重。继近期杨家泊镇及中新天津生态城附近发现大规模捕鸟网,10月11日,护鸟志愿者又在滨海欣嘉园周边的芦苇荡里,发现两处鸟网密集区域。目前,护鸟志愿者已经分别将两个点位的情况反映给林业部门及公安部门。图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清理大量鸟网。文字来源:视觉中国澎湃新闻

有记者看到,该处捕鸟网密集的区域位于滨海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西侧约一公里处,一条无名道路向西开到头,三面都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捕鸟网就隐藏在茂密的芦苇之中。来自天津北辰区的杨雨才是天津护鸟志愿者联盟的资深志愿者,候鸟迁徙季他和同伴几乎每天都在津城范围内巡查鸟网,这片鸟网密集的区域就是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我们专门找偏僻的地方。”谈起寻找鸟网的经验,杨雨才如是说。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记者再次来到芦苇荡深处,还没看到捕鸟网就先听到了异常洪亮的鸟叫声。“这就是诱鸟器。”志愿者杨雨才指着竹竿上挂着的一个装置说。记者看到,该装置类似收音机,发声装置挂在竹竿顶端,有电线连接电瓶。“这种装置一般能连续播放48小时。”志愿者老朱根据经验判断,不法分子在此处清网的频率应该很高,“很可能是早上清一次,晚上清一次”。有记者仅跟随志愿者在方圆2两公里左右区域内巡查,就发现了超过1公里的捕鸟网,以及4台正在运行的诱鸟器。鸟网上依旧有大量鸟类尸体,不过活鸟数量也比之前一个捕鸟点多。

天津护鸟志愿者联盟志愿者老朱介绍,通过观察两个捕鸟点捕到的鸟类主要以麻雀、红点颏、蓝点颏、大尾莺、小尾莺为主。以红点颏为例,它属于迁徙性鸟,夏天在中国最北边繁殖,秋末迁徙到南部越冬地,天津只是中转站,然而此刻它们中的不幸者却命丧捕鸟网,永远无法抵达越冬地。

一位参与救鸟行动的网友称:“此前看到鸟网的照片没太大触动,直到自己动手拆鸟,小小一只握在手里,温热,纤小,感受到它扑通扑通的心跳。如果不是今天解救,这些鸟今晚全会脱水死掉,变成餐桌上的一口肉。只能反反复复地对它们道歉:生而为人,对不起。”图为鸟网上的一只鸟的尸体。

而在另一地,10月12日,有候鸟保护志愿者在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海北镇小海北村发现两处圈养催肥候鸟窝点,现场共计发现3752只野生候鸟,包括活鸟1245只,冷冻野鸟2507只,目前活鸟已经放飞。图为非法捕捉候鸟窝点现场。以下图片均为志愿者供图。

唐山市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荆信波在现场进行前期行政执法,他告诉澎湃新闻,现场清点后,共有鸟笼300只,“有鸟的箱子83个,空箱217个,活鸟1245只,在四个冰箱内共计查获冻(死)鸟2507只。”志愿者称,“已经拔毛的看不出来是什么鸟。”

志愿者称,当地鸟贩一般会在窝点内给鸟喂食添加有名为“苏子”的浅黄色颗粒的谷子,以迅速催肥,在此过程中还会使用抗生素,最后将鸟闷死、冷冻后,发往广东等南方地区售卖。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