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革命陵园举办三大主题活动缅怀英烈


来源:红网

湖南革命陵园举行烈士公祭仪式,陈毅安烈士的家属陈正烈将军与来自社会各界的300余人一起向烈士们表达哀思。火箭军某部原副总工程师陈正烈少将作为烈士家属代表,参加了2016湖南革命陵园烈士公祭仪式。

来自社会各界的300余人一起向烈士们表达哀思

陈毅安烈士的家属陈正烈将军讲话

社会各界群众向烈士们表达哀思

9月3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湖南革命陵园举行烈士公祭仪式,陈毅安烈士的家属陈正烈将军与来自社会各界的300余人一起向烈士们表达哀思。

在烈士公祭仪式正式开始之前,现场进行了红色主题沙画表演。沙画表演艺术家借助沙画艺术,展示了长沙保卫战中革命烈士英勇抗敌的场景和红军长征的革命历程。

英烈纪念墙前,早已有来拜祭的群众摆上了鲜花。现场庄严肃穆。公祭仪式开始后,现场奏响婉转低回的《思念曲》。参加仪式的代表全体默哀三分钟。

仪式上,来自沙湖桥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一起齐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来自稻田中学的学子现场朗诵了原创作品《用行动缅怀你》。在公祭仪式结束后,所有参与仪式的代表排着长长的队伍,依次瞻仰英烈墙,并献花表达哀思。

由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主办的湖南革命陵园“930”烈士公祭活动,共有三大主题活动,包括《十几岁》杂志联合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向全国中学生开展的征文,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潇湘晨报、《十几岁》杂志联合出品《湘祭》一书和2016烈士公祭仪式。

在此次征文活动中,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向活动主办方发来了大量的文章。这些文章写自己了解的关于革命烈士的人、事、物等,写自己对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的感想。一些优秀的文章在《十几岁》杂志、《湘祭》专刊以及《十几岁》杂志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这次征文活动旨在让年轻的学生“握紧笔杆,用文字铭记革命烈士”。

稻田中学是革命烈士刘守玟的母校。在这次征文活动中,稻田中学学生黄芷珊写了题为《用行动缅怀你》的诗歌,诗歌里写到“我没有奇思妙想,也没有万丈豪情,更没有令人叫好的才华,我只有这简单诗篇来表达。”

2007年,湖南革命陵园历时一年牵头完成了《长沙烈士英名录》,记录了从1911年至2006年18520名长沙地区烈士的基本情况。此次,湖南革命陵园管理处等将近几年整理和新发掘的史料,用更为故事化的表达,重点推介了8名烈士或者先贤的事迹,结集成《湘祭》专刊。

据统计,长沙籍和在长沙牺牲的革命烈士现已超过20000人。湖南革命陵园墓区内就长眠着各个时期的100多位革命烈士和革命先辈,另外在英烈纪念墙上还镌刻着长沙地区18520多位烈士的名字。

陈正烈将军的爷爷陈毅安烈士就长眠于湖南革命陵园内。毛主席在《西江月·井冈山》一词中,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名句。而在前线指挥黄洋界保卫战的就是时任红4军第31团副团长兼第1营营长的陈毅安。战争岁月,他跟随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先后参加北伐、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等。1930年8月7日凌晨,他在掩护军团机关转移时,壮烈牺牲,年仅25岁。1958年,彭德怀为他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火箭军某部原副总工程师陈正烈少将作为烈士家属代表,参加了2016湖南革命陵园烈士公祭仪式。他说,“如果说,革命先烈在中华民族独立自由的征程中,有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那么,我们后人在新时代,更应有‘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博大情怀。”(记者刘怡斌)

相关链接:

1977年,以褒扬革命先烈和先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宗旨的湖南革命陵园正式组建。湖南革命陵园在200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

湖南革命陵园的提质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规划中的长沙烈士纪念馆将在原雄魂阁的主体框架结构基础上进行提质改造,布展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更直观准确的展示烈士生平事迹,更好的还原英雄形象。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