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色金属之乡”湖南打造万亿级有色产业


来源:红网

2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为科学制定《规划》,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自2014年起,牵头对全省有色产业发展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研究,理清了发展战略,提出在“十三五”末打造万亿升级版有色产业的战略目标。

29日,《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长沙发布。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张桂琪)2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建业,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办公室、科规处负责人及省内外40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为科学制定《规划》,湖南省有色金属管理局自2014年起,牵头对全省有色产业发展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研究,理清了发展战略,提出在“十三五”末打造万亿升级版有色产业的战略目标。

《规划》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成果,到2015年,全省有色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27亿元、工业增加值962亿元、利税193.85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14.75%、10.9%、7.33%,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有色行业前六名,高于全省规模工业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在全省工业中的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显现。

《规划》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五条原则,围绕“打造万亿升级版有色产业”这一目标,突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的增长极”这两个重点。

《规划》重点体现了“三个三”:“三个贯穿始终”,即一是将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理念”贯穿始终。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五大理念”,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二是把推进有色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始终。有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品高端型发展之路,就是要更多地依靠改革、转型、创新,来提升全要素增长率,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三是把实现建设有色强省目标贯穿始终。瞄准打造万亿有色产业的战略目标,把优势做强,把短板补齐,把基础打牢,形成一个全产业价值链,积累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不断提升湖南在全国乃至全球有色金属市场中的话语权。

“三个突出”,即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湖南有色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寻找对策措施,真正以解决问题的方案来回应。二是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明确到2020年,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省级创新平台40个。重点企业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以上。三是突出特色园区建设。在优化提升现有的6个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在建的4个产业园区的同时,谋划了“有色提取冶金研发、精深加工及循环再生、产品集散交易配送综合示范园”“铝循环再生工业园”“航天航空材料研发生产园”“稀土产业园”“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园”“有色装备制造产业园”“锑产品精深加工园”“有色产品交易及服务园”等8个具有产业导向的特色园区。

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资源供给从以矿产自然资源为主向提高循环再生利用资源比例转变,产品供给从以传统中低端产品为主向高端绿色的全产业链产品转变,生产要素供给从以资本、劳动力和矿产资源等传统要素为主向创新传统要素供给渠道和加强知识管理、技术管理等多要素优化配置转变,确保“十三五”期间湖南有色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