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组新规 保壳ST公司面临考验


来源:广州日报

“这年月上市公司保壳套路深啊,卖房卖地或者搬救兵什么法子都有,但是一旦被监管层关注,股价马上就暴跌,防不胜防啊。近日深交所上市公司*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北京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两套超过140平方米的房产。

“这年月上市公司保壳套路深啊,卖房卖地或者搬救兵什么法子都有,但是一旦被监管层关注,股价马上就暴跌,防不胜防啊。”此前因重磅重组方案而股价连续飙涨的*ST济柴昨天出现暴跌,股民黄先生对此表示很无奈。

记者了解到,三季度即将收官,ST股的资本运作明显活跃起来,各路“保壳”套路重现A股。伴随重组新规的出台和实施,今年的ST股“保壳战”面临重重关卡,对此投资者须打醒十二分精神。

近日深交所上市公司*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北京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两套超过140平方米的房产。根据初步测算,如按评估价值成交,这两套房产转让预计产生净收益约1200万元。如果房子能成功出售的话,将可能大幅增加*ST宁通B全年扭亏的几率,为成功“保壳”加码。

并不止一家上市公司变卖房产。海航创新、云赛智联、绿庭投资也在9月份公告了出售房产的消息,并且均表示卖房之后可一举扭亏。

保壳手段五花八门

随着三季度即将收官,ST股保壳将成为一大看点。尤其是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股,若业绩不能在今年实现翻身,其失去上市公司的身份将成为现实。因此相对于非 ST股来说,各种保壳举措对于ST股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ST公司的保壳手段也是五花八门。除了变卖房产以外,剥离亏损业务、出售资产变现,“断臂求生”已是ST股最为常用、操作最为简单的“保壳”套路之一。仅9月以来,就有多只ST股公布了类似重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包括*ST生物、*ST建峰、*ST江泉、*ST中企、*ST珠江等多只ST股均已公布了相关重组方案。

有不少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今年史上最严厉的重组新规实行,对于ST公司的保壳大战是个考验,一旦触及现有法规,即会受到监管层关注,其股价也会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炒作该板块要防雷。

据悉,今年9月9日起,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9月份以来深交所已经一共下发了17家主板公司的关注函或问询函,其中有11份问询函属于ST公司,ST华泽就先后收到4份问询函。问询的内容涉及多方面,也包括借壳上市伴随的可能风险。

[责任编辑:刘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