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和娄底战略合作 300亿元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建行湖南省分行主要负责人文爱华致辞。近日,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与娄底签署战略合作,首次公开承诺: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对去产能行业的重点企业不抽贷、不压贷。”  华菱涟钢曾是娄底的一张经济名片,但因受行业的拖累,成为去产能的重点企业。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资金吃紧,银行抽贷、压贷往往成为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娄底成为湖南去产能的重点城市。如何落实国家的“三去一降一补”,同时控制风险,稳定地方经济增长,成为考验银行的一大难题。

近日,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与娄底签署战略合作,首次公开承诺: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对去产能行业的重点企业不抽贷、不压贷。这是该行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扎扎实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加快支持娄底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

稳增长“十三五”提供300亿融资促进娄底经济发展

“之所以选择与娄底市率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因为当前娄底经济发展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奋进’的关键时期。”新上任的湖南建行主要负责人文爱华如是说。

“双方理性地看到娄底辖内去产能、去库存任务极为艰巨,也是国民经济发展所面临挑战,乙方(建行湖南省分行)愿配合甲方(娄底市政府)直面问题和困难,在金融服务方面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乙方信贷政策前提下,乙方对甲方区域内去产能的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的重点企业不抽贷、不压贷。”

记者看到,在与娄底市政府长达2500字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湖南建行不仅首次承诺对娄底市去产能行业中的重点企业不抽贷、不压贷,支持重点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房地产去库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更是将时间和金额锁定在2016年至2017年提供融资100亿元以上,十三五”期间累计提供融资300亿元以上。

娄底市政府认为,在娄底经济发展的“爬坡期”,建行与政府一起直面问题,充分体现了建行的社会担当。协议中明确,建行将通过充分发挥自身商业银行综合服务、人才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娄底市政府一道,积极面对,主动作为,共同建立健全信贷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筑牢底线,防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共建金融安全区,率先发挥商业银行在金融生态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调结构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支持实体经济

“娄底的经济用一组数据表示就是3个1000万盹,1000万吨钢铁、1000万吨煤炭、1000万吨水泥,而这三大支柱产业在国家去产能范围内。”说起娄底,建行娄底市分行行长阳毅军如数家珍,“作为银行,我们的信贷投放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做文章。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为娄底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华菱涟钢曾是娄底的一张经济名片,但因受行业的拖累,成为去产能的重点企业。为积极应对近几年钢铁行业不景气和自身经营情况大幅下滑的局面,响应国家加快钢铁行业去产能和国企改革的政策,华菱集团正在进行重组改制。

建行湖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邹致师介绍,在国家去产能的过程中,建行强调对水泥、煤炭、钢铁行业信贷的稳健、有序退出,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省领导多次指出,在华菱集团改制审批及实施期间,不抽贷、不压贷、不抢跑。以建行为例,支持华菱的力度不但不小于重组改制前,反而追加了贷款额度。截至8月末,华菱涟钢在建行贷款余额较3月25日增加2.25亿元。”

促改革信贷资源投放促进地方经济转型

多年来,湖南建行始终以服务湖南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自身业务也得到了健康持续发展。数据显示,8月末,全省建行存款突破60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700亿元,向当地上缴各项税收14亿元;建行在娄底地区的贷款余额超过180亿元,在当地同业稳居第一,在全省13个地市行中排第二。

转方式、调结构,该行将信贷资源投放到最有利于促进地方转型发展的领域,对娄底市重大工作、重大项目、重大产业以及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PPP合作模式等方面做到“有的放矢”。 同时,强化产品创新,通过助保贷、税易贷等政、银、企合作平台,对有市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供资金支持。

从融资到融智,从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刚需购房提供优惠融资等方式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到配合对“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贷款等方式加大对县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到构建金融生态圈、打造智慧城市、推动普惠金融,为县域经济发展输血供氧。

[责任编辑:刘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