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炭河里青铜博物馆9月30日开馆 展出上千件文物


来源:红网

提到明清,我们想起饱经风雨的圆明园、紫禁城;提到唐宋,我们想起无数传世诗词与青瓷;提到秦汉,我们想起令人称绝的皇陵兵俑、金缕玉衣;而提到模糊的青铜时代,我们脑海里只有司母戊鼎、四羊方尊等古老文物。9月

长沙一青铜博物馆9月30日开馆将展出上千件文物

象纹大铜铙。

长沙一青铜博物馆9月30日开馆将展出上千件文物

博物馆中厅3米多高的“四羊方尊”。

展厅内用复原模型展示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

9月20日,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外观。组图/记者杨旭实习生冉建锦

提到明清,我们想起饱经风雨的圆明园、紫禁城;提到唐宋,我们想起无数传世诗词与青瓷;提到秦汉,我们想起令人称绝的皇陵兵俑、金缕玉衣;而提到模糊的青铜时代,我们脑海里只有司母戊鼎、四羊方尊等古老文物。

9月30日,位于宁乡县黄材镇的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将正式开馆,这里便是出土四羊方尊的地方。遥远的青铜时代即将迎面而来,趁着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去探秘,和上千文物来次亲密接触。

3000多年前,宁乡县黄材镇一座方国开创了南方青铜文明。3000多年后,这里出土了国宝级青铜器四羊方尊。这里的铜器由谁铸造,宁乡铜器群铸造如何起源,当时铸铜的铜料从哪里来,这个方国的首领又是谁……这些“青铜谜团”,部分仍然等待人们揭秘,部分已经可以在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找到答案。

9月30日,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将正式开馆。这里馆藏了10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200多件珍贵文物,比如被誉为“瓿王”的兽面纹铜瓿。开馆初期,这里将对游客暂时实行免费开放。游客们可在馆内感受“青铜迷雾”。

“瓿王”镇馆墙面镶嵌10余件青铜器浮雕

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湖南境内陆续出土商周时期青铜器500多件,其中宁乡就多达300余件,包括四羊方尊、人面纹方鼎、铙王象纹大铜铙(náo)等众多青铜重器。

炭河里青铜博物馆一楼就是青铜文化展馆,二楼设有宁乡民俗文化展馆等。青铜文化展馆分为序厅、青铜迷雾、方国都邑、方国青铜文明、尾厅。所有展厅内均使用暗光,伴着钟和铙的伴奏,方国故事和南方青铜文明的面纱被层层揭开。

在序厅,站在以沩水河大型三维立体动态画为底的地面上,可以看到墙面上镶嵌的10余件珍贵青铜器的浮雕:虎食人卣(yǒu)、皿方罍(léi)、兽面纹铜瓿(bù)、人面纹方鼎、夔龙纹提梁卣等。目前墙上展示的部分文物原件还流落在海外,比如虎食人卣。

据介绍,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存有上千件文物,分别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宁乡县文物局移交,主要是青铜器、陶器和玉器。最有名的就是“瓿王”,属于国宝级青铜器。兽面纹铜瓿是目前发现的商代铜瓿中体型最大的,高62.5厘米,口径58厘米,肩径89厘米,重61.9公斤。它是当时的一种酒器。据了解,兽面纹铜瓿是10多年前4名在黄材镇沩水河中游泳的小孩发现的。

方国旧事迷你宫殿重现“四阿重屋”

在炭河里遗址,共发现了商周时期房屋建筑基址6座,其中宫殿区有两座规模宏大的建筑基址。另外,还包括当时的壕沟、城墙、墓葬等。这里就是当时独立于周王朝之外的方国都邑所在地。

这个方国当时的王是谁,仍是谜团。随着考古的推进,方国当时的生活状况、建筑特色等逐步被还原出来。博物馆的方国都邑等展厅为游客全景展现了炭河里遗址的前世今生。方国的礼乐文化、宫殿建筑特色、城墙与壕沟修建的妙趣,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在方国都邑展厅的正中央,一个根据遗址1号宫殿基址复原的宫殿展示的是“四阿重屋”的建筑风格。这个复原宫殿高2米左右,属于迷你版宫殿。“四阿”指屋檐四面呈坡形,“重屋”是指两重屋檐。

此外,这个方国的城墙内外两侧均有壕沟,外侧是护城河,内侧用于排水。专家推测,当时修建城墙时,人们同时修建护城河和排水渠。两边挖掘的土往中间堆,既挖了渠也修了城墙,可谓一举两得。

玩转文物

可敲击铜铙听“远古乐声”

在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内,游客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文物”互动。

在尾厅的一个展示台前,摆放着两件青铜器的复制件,一件是铙,一件是编钟。两者形状差不多,倒挂为铙,顺挂为钟。这两件复制件为铜制。游客可以用敲击物轻轻敲击,去感受古乐器发出的声音。

展馆内还设置了多个电子触摸屏。在青铜迷雾展厅,游客只需点击屏幕上的文物图案,便能轻松获取这一文物的基本信息和出土故事。在尾厅设有一个全息投影电子屏,点击电子屏中的地域名称,便可在全息投影中看到该区域文物的立体影像。尾厅还设有四个电子触摸屏,点击屏幕上的乐器,就能听到该乐器发出的声音。

建筑亮点

博物馆外形酷似四羊方尊

炭河里青铜博物馆楼高14.5米,建筑面积8662平方米,展厅面积约4000平方米。

博物馆整体外形设计酷似四羊方尊,四面外墙上镶嵌着黄材镇出土、全国唯一以人面像为装饰的人面纹方鼎上的人面像图案。人面表情严肃,面宽而方,五官清晰,嘴宽大,唇突起,高颧骨。这些神秘的人面像是谁?学术界没有定论,有的说是蚩尤,有的说是后稷,有的说是蝉神,有的说是神主或祖灵,有的说是大禾方国女性统治者……

博物馆中厅,顶棚是通透式的玻璃顶。一座3米多高的“四羊方尊”置于中厅正中央,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这是依据四羊方尊原件按1比6的比例完成的复制件。在“四羊方尊”身后的幕墙上,镶嵌着铜铙、人面纹方鼎、兽面纹铜瓿三件复制件,这三件文物的原件目前分别在长沙市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

瓿,中国古代盛酒器和盛水器,亦用于盛酱。流行于商代中后期。圆体,敛口,广肩,大腹,圈足,带盖,亦有方形瓿。

铙,一种打击乐器,古代用于祭祀、宴乐、军旅等场合。

交通指南

从长沙自驾约两小时车程

从长沙去炭河里青铜博物馆,大约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主要有两条线路可以走,一是通过长常高速公路前往,一是通过长韶娄高速公路前往。

从长常高速前往,下高速后的路况比较好。游客可在宁乡出口下高速,再走宁横省道前往黄材镇。

如果你在参观博物馆前还想到灰汤泡温泉,建议从长韶娄高速公路前往。游客可经长韶娄高速公路行驶大约40分钟后,在灰汤收费站下高速,然后在灰汤镇走县道096经过枫木桥、老粮仓等乡镇,在老粮仓进县道105转县道104,即可抵达黄材镇。

如果乘车前往,可从长沙汽车西站坐车前往宁乡汽车东站,然后转前往黄材镇的公交车。(红网记者 颜宇东 实习生 唐雪雯)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