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黄兴片区“土方大王”抢工程涉恶团伙覆灭


来源:潇湘晨报

抢不到工程就阻工甚至大打出手   今年4月份,涉恶团伙成员在一施工工地强行阻工。5月25日凌晨,专案组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当天共抓获犯罪嫌疑人李威、罗泽安等主要团伙成员13人。

原标题:“土方大王”背后的江湖

盘踞黄兴片区涉恶团伙覆灭;抢不到工程就阻工甚至大打出手

长沙黄兴片区

今年4月份,涉恶团伙成员在一施工工地强行阻工。警方供图

长沙黄兴片区

涉恶团伙成员在工地门口阻工。

长沙县警方查获了一个涉恶团伙,抓获37人,其中刑拘32人。这是长沙县警方目前办理过人数最多的涉恶团伙犯罪案件。

这个团伙围绕土方工程而“获利”。拿不到工程就抢,抢不到就阻工,直至大打出手。他们让一些外地务工人员一度不敢回到施工工地。

盘踞在长沙县黄兴片区的“土方大王”李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栽了。他与36名同伙被抓,其中32人被刑拘,5人被行政拘留。

李威做的是一个来钱快的生意。近年来,黄兴片区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建设,而土方工程作为工程建设的基础环节,技术含量低利润高。38岁的李威拉上朋友罗泽安,聚拢了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哪里有工程他总是最先知道,抢不到工程就大打出手。

李威背后是一个所谓的“土方江湖”。经营土方技术含量并不高,只要有拖车、挖掘机,雇几个司机就可运转。即使自己不做,转出去也有利可图。于是大量闲散人员流入土方市场,为抢业务大打出手的情景时有上演。

布眼线 有新工程的地方就有他们

黄兴片区的施工工程较多,不管李威能不能拿到工程,他总是能最快知道哪里要施工。一知道有人拿到工地施工权,他就纠集人过来闹事。

李威的耳目为何如此灵敏?他在各个工程旁边都安插好了眼线,有些是手下的闲散人员,有些是住在附近的村民。

在李威团伙中,有十几岁的青少年,也有中年人。办案民警说,李威之前就长期承包工程,这些人都是他之前的施工人员。没工程的时候,他们就成了李威抢夺工地,阻拦施工的“手下”。

李威的阻工似乎更有技术含量。闹事前,李威从眼线那里了解工地的整体情况。闹事时,他派出几组人有步骤阻工。一批人堵住工地入口,不准机器设备进去;一批人堵在工地,阻止工地司机做事,还有一批人负责起哄和破坏。比如,施工工地准备建围挡的地方通常会放一些红色塑料绳,他们将其扯断、撕烂。起哄的人则负责在工地上辱骂施工人员,如果稍有反抗,就会动手。

蛮阻工 一些务工人员不敢去工地

在民警提供的视频中,一名中等身材的男子,大摇大摆来到工地一处已经用红绳铺好,准备建围挡施工的田埂旁边。他弯腰拾起红绳,狠狠一扯,将红绳全部拉起,围圈在手臂上,不到一分钟,田埂附近布好的红绳被全部撕扯掉。而在另一个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双手叉腰,指着对方不停辱骂,说到激动处,男子大声叫道,“不管是谁批的,我今天有权在这里。”民警说,这名大声嚷嚷的中年男子,就是李威。

今年以来,该团伙恶性阻工行为共有3起以上,而一些小的吵闹叫骂行为则多不胜数。

今年2月17日,李威得知靠近光达村一大型工程的土方项目给了当地人王伟志。李威叫来罗泽安及多名手下人开了个会。次日上午,他们来到施工工地,喝令挖掘机驾驶员停工,并用锄头划花工地已经施划了围挡的红线。随后,他们将花炮甩在工地上。王伟志赶来,双方在工地上动手。这次斗殴中,造成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

3月11日,该团伙的邓佳纠集刘林、严梁等人多次在长沙县黄兴镇某项目工地上采取拦路堵车的方式阻工。当日下午3点,邓佳遭到施工员李洲的劝阻,邓佳狠狠踢了李洲一脚。李洲拿起手机准备通知施工方,邓佳飞起一脚,将其手机踢飞。随后,邓佳及其同伙刘林、严梁,围殴李洲,导致李洲轻伤一级。施工方赶到时,邓佳扬言:“昨天已经和你讲过了,叫你停工不要再做了,我拿不到工程就踩你!”

“他们这些行为,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尤其是很多外地来的务工人员,被辱骂殴打后,都不敢来工地了。”办案民警说。

案中案

另涉轮奸等多个案件

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制科、网安大队和黄兴派出所组成“4·11”专案组,对发生在黄兴的系列涉恶案件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因为工地大部分时间都是晚上施工,民警也都是晚上在附近搜集线索。”办案民警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秘密侦查,专案组查清了该团伙的涉案情况及涉案人员情况,该涉恶团伙涉嫌参与故意伤害、聚众斗殴、轮奸、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吸毒、赌博等违法犯罪。

5月25日凌晨,专案组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当天共抓获犯罪嫌疑人李威、罗泽安等主要团伙成员13人。

6月初,犯罪嫌疑人罗力威、廖力、彭业主动投案自首。专案组于6月、8月、9月先后将违法犯罪嫌疑人黄坪、熊华、谭亮等10余名团伙成员抓捕归案。另经查明,该团伙成员还涉嫌实施一起轮奸案。(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