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黄兴北路老建筑将重逢潮宗街 文物原址保护


来源:潇湘晨报

”  在此次的棚改征地范围内,还有菜场坪巷的高升井和惜阴里的高升门井,均为清代的古建筑。9月21日的百善台街151号公馆,绿色爬山虎覆盖着古旧的墙壁,坪内的建筑垃圾还在清理之中。李觉公馆、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等一批文物都将得到原址保护。

原标题:黄兴北路老建筑或将重逢潮宗街

还有部分不可移动文物将在原址保护或拆除

长沙黄兴北路老建筑将重逢潮宗街文物原址保护

9月21日,李觉公馆。图/记者谢长贵

9月21日,长沙市黄兴北路开通。站在地铁1号线文昌阁站,向东望去,刘廷芳公馆这座原本藏于小巷之中的庭院,如今立于旷地之上。

潇湘晨报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黄兴北路及周边分布着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近现代公馆建筑和历史民居等。针对棚改征地范围内这些不可移动文物的特点和保护情况,它们或拆除,或原址保护,或将迁建。

3口古井将迁移,打造井文化公园

开福区的菜场坪巷古井,一直到十几年前,才不再作为日常使用——因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而井水水质也开始变差了。但街坊们还依然记得,在井边洗衣做饭的那些情景。街坊周爹爹说,“花岗岩的井台,青砖砌的井壁,据说是清末建的。”

在此次的棚改征地范围内,还有菜场坪巷的高升井和惜阴里的高升门井,均为清代的古建筑。

据文物部门介绍,这3口古井将实行迁移保护,打造井文化公园。

部分老建筑有望迁建潮宗街

9月21日,记者从新修的黄兴北路旁穿过一片废墟和瓦砾,才来到熙宁街81号。这是一栋两层楼的建筑,和旁边几栋房子连成一片。资料显示,其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末。58岁的黄先生正在和街坊们闲谈,他告诉记者,这里曾被分给多户人家居住,他就出生在这里。房子里没有卫生间和厕所,但小时候和邻家孩童们一起躲迷藏最好玩,各自家里都是相连通的。

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按照设想,熙宁街81号将和民主西街31号民居、民主西街37号公馆、高升门巷16号公馆等几处不可移动文物一起,迁建至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集中成片,展示老长沙的建筑特色。

百善台街151号公馆,也是可能迁建到潮宗街的一处老建筑。今年65岁的冯爹爹,从小在这里长大。他说,1957年开始,街区就开始发生变化,公馆附近过去还是一片菜园,现在已被建筑所替代。

“公馆原为民国湖南和平起义时期,国民党赵姓军官住所,因另一国民党军官欠其金条,作为抵押所得。”冯爹爹说。

9月21日的百善台街151号公馆,绿色爬山虎覆盖着古旧的墙壁,坪内的建筑垃圾还在清理之中。

伍毓仑、刘廷芳等老公馆原址保护

还有一些不可移动文物,将进行原址保护。如位于开福区风华巷6号的伍毓仑公馆。虽然风华巷现已不存,但伍毓仑公馆的保存现状还较好。

附近五金店的彭女士在这里住了快20年。“没拆之前,我进去过一次,里面有一口井,水冰凉的。”彭女士说,以前里面公馆里住了很多人。

伍毓仑为民国湖南名医,生于1892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院,曾任邵阳市立医院院长。北伐战争时毅然从军,从此走上职业军医生涯。上世纪三十年代伍毓仑为唐生智器重,自此跟随唐生智,历任军需处长、军医院长等职。

不远处的刘廷芳公馆,也保存得非常好,白墙灰瓦,连门口的大树都还十分茂盛。刘廷芳是衡阳人,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29年来长沙,相继创办过湖南省银行、湖南国货陈列馆等。这座公馆,是他上世纪三十年代修建的。

此外,李觉公馆、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等一批文物都将得到原址保护。

老建筑拆前,市民跑来拍照留念

还有一些保存现状不佳,专家认为历史文物价值不是非常大的老建筑被拆除了,如北正街112号原长沙市运输公司职工宿舍楼。这是一座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红砖楼房,拆除前,还有不少市民都跑到楼前来拍照。

与其类似的,还有长沙市商业物流仓库。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位于开福寺路。(记者赵晶实习生唐红杨金平)

黄兴北路将成长沙新主干道

9月21日下午,刚刚竣工的黄兴北路中段放开交通,很快就成了一条非常热闹的主干道。而两侧的湘江大道和芙蓉路,交通压力明显缓解。

每天从开福寺方向到五一广场附近的长沙市民黄雄建,21日从开福寺路驾车沿黄兴北路南下,几分钟就到了中山亭附近。“以前都是从湘江大道回来的,而碰上早晚交通高峰期的湘江大道,过了营盘路几乎就开始拥堵了。”黄雄建说,高峰期走黄兴北路比走湘江大道至少要快10分钟。

(记者斯茅庚)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