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1岁美国教授婚后定居邵阳 义务教英语5年


来源:潇湘晨报

9月21日,邵阳市一餐馆,麦克与妻子唐义娥正在吃饭,麦克能熟练地使用筷子。麦克说,他见过唐义娥几次后就决定跟她来邵阳,因为“我遇到的这个人,能带我领略不曾见过的世界”。

9月21日,邵阳市一餐馆,麦克与妻子唐义娥正在吃饭,麦克能熟练地使用筷子。图/记者陈韵骄

美国旧金山与邵阳城步之间隔了几十个小时的航程。横渡最广阔的太平洋,跨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翻过绵长的落基山脉,同时也涵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与意识形态。旧金山与邵阳城步的经济、文化和教育天差地别。

在城步,有一个81岁的美国人,已经在这里义务教了五年英语。他叫麦克,退休前,他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到过许多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去过深圳、武汉等城市,最后选择留在湖南邵阳,因为这里有相伴一生的爱人和需要他的学生。

2009年,美国教授麦克与邵阳退休教师唐义娥相遇。2011年,两人结婚。他说,她温柔、善良还很有趣,还想再跟她过一万年;她说,他很聪明,能通过她的表情和语调猜出她要表达的意思。

结婚后,两人定居邵阳,麦克慢慢融入当地的生活。麦克是个浪漫博学的丈夫,也是个很有想法的老师。他经常去当地的学校义务教学生英语,鼓励学生多开口,让英语“活起来”。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漂洋过海的相遇“我遇到的这个人,能带我领略不曾见过的世界”

麦克与唐义娥,乍一看像两个世界的人。他81岁,她64岁;他186cm,她156cm;他来自旧金山,她来自邵阳;看似不搭的两人却有一个共同点:退休前都曾从事教育事业。麦克曾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退休后曾在武汉、深圳等地教书。唐义娥从事了31年的教育事业,当了21年的语文老师和10年中学校长。

在深圳时,麦克是唐义娥女儿的同事。有一次,唐义娥去深圳看望女儿时遇见了麦克。两人的结合曾遭到儿子的强烈反对:“麦克这么大年纪了,你图他什么?”然而,他们两个都很清楚,彼此是最合适、最默契的人。

热恋中的情侣吃饭时总会互相关照对方,而相爱7年的麦克和唐义娥亦是如此,为对方夹菜递水,温馨自然。与记者交谈时,一个人突然插话,另一个人会立即收声并注视对方,等对方说完后还会露出赞许的表情。

麦克早年曾研究过前苏联的经济,去前苏联的好几个国家工作过,除了英语,他还会德语、法语、俄语、希伯来语等。这些事,唐义娥并不知情,她不清楚麦克是什么时候退休的,甚至不知道麦克在美国任教的大学的全称。

“他的很多事我都不了解,我也不想了解。因为我们一旦聊开了,话就说不完了。”对于丈夫的过去,唐义娥表现得十分坦然。

让人惊讶的是,麦克的中文并不好,唐义娥几乎没有学过英文。“我们生活的年代不兴学这个。”唐义娥笑着说,两人有一套独特的交流方式,说到比较要紧的事时,他们会用谷歌翻译给对方看,平时的日常交流则“凭感觉”。“麦克特别聪明,能通过我的表情和语调猜出我要表达的意思,正确率有95%以上呢。”说到这里,唐义娥得意地笑起来。

麦克说,他见过唐义娥几次后就决定跟她来邵阳,因为“我遇到的这个人,能带我领略不曾见过的世界”。

融入“她的城”散步时看看广场舞,有时还会混进队伍比画几下

初来乍到的麦克,一开始对邵阳的卫生环境不太满意,尤其对市民乱扔垃圾的行为感到不解。“别人在前面丢垃圾,他就跟在后面捡,一直捡了好几天。”唐义娥对这件事感到又尴尬又好笑。“我不知怎么跟他解释,只能说很多人就是这样的。”后来,人们的卫生习惯好了很多,麦克也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

同样水土不服的还有麦克的胃,唐义娥介绍,一开始他一吃米饭就拉肚子,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后,终于适应。现在麦克能吃很多中国菜,有时还能吃点辣椒,用筷子处理鱼刺的技术也相当娴熟。

结婚5年,他们的生活十分规律。两人经常一起打乒乓球、慢跑,晚上会去楼下的广场散步,看看广场舞,有时还会混进队伍比画几下。最让麦克开心的,是去邵阳市区和城步县的一些学校担任英语教学义工。麦克会经常去城步一中、精华园培训学校和唐义娥曾任教的雨溪镇中学教书。为了方便去城步教书,夫妻俩甚至在城步买了房子,麦克成为“城步县第一个定居的老外”。

来到城步后,当地清新的空气让他的肺气肿缓解很多,风土人情更是“打开了他的一个新世界。”2015年9月5日,城步朋友端着油茶、米酒等特产来麦克家为他庆祝八十岁生日,麦克欣喜地设宴感谢。开席前,麦克用地道的城步话说:“感谢你昵大家的到来,希望你昵呷好、喝好!”

拒收红包的老师学英语的人非常多,“使用”英语的人比较少

城步苗族自治县距离邵阳市区还有三个小时的车程。只要城步县的学校邀请,麦克就会欣然前往,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城步县精华园英语培训学校的粟晨旭老师介绍,自己跟麦克已经相识6年了,在他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麦克所做的一切都是非盈利的,哪怕请他吃饭,他都不会去。

每当有人要给他塞红包时,他直接拒绝,“如果是为了钱,我就不会来这儿了”。早在2008年,因为过硬的学术功底,麦克被深圳东方英文书院聘用,拥有极为丰厚的酬劳。之后,麦克辞去了深圳的工作,追随妻子来到邵阳,继续自己的教学生涯。

麦克在城步颇有名气,除了大鼻子、白皮肤、高个子的体貌特征外,还有他对学生的用心。唐义娥回忆,有一次学生来找他,他正在吃饭,立马放下碗去帮助学生。城步的老师介绍,麦克的课堂从来不会无聊,他会用夸张的面部表情和充满激情的肢体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引起学生的兴趣后,他就会耐心地向大家讲解音标和发音。

粟老师说,大部分家长会以考试成绩来评判学生的英语水平,而麦克会经常鼓励学生“张开嘴”。麦克称赞中国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并称“学英语的人非常多,英语教育开始得也早”,但是,真正“使用”英语的人比较少。麦克说,要让英语成为一门真正“活着”的语言,就一定要勇于开口。

我们中国人常说“活到老,学到老”,麦克也不例外。以前,麦克当教授时看专业书籍比较多,现在阅读范围更加广泛,尤其爱看新闻和幽默故事。他说:“如果说学生(的知识储备)只有一桶水,那么一个老师需要有十桶水的积累才能教导他们。”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